台灣電力公司發電處處長──吳宗曉學長
吳孟霖 採訪撰文

冬季午後,陰雨綿綿,前往台電大樓的羅斯福路上,行人寥寥無幾。帶著絲絲寒意,來到了吳宗曉學長的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吳學長熱情招待和爽朗笑容,溫暖了我們的心,吳學長的親切,也化解了我們對公家機關的刻版印象。以下,就是吳學長與我們的分享

平凡中學習成長
出身台南鄉下的吳學長,高中就讀於台南一中,在當時的環境中,很多人對自己的興趣或未來方向都不太了解,大多是根據運氣來選擇校系,交大電物系在那個時候也是剛創立不久的學系,因此學長便陰錯陽差的進入了交大。在大學的日子裡,生活並沒有太多的娛樂,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讀書和運動,吳學長回憶,那時候的交大位於博愛校區,校地很小,尤其女生更少,全班只有三個女生,其中還有一個後來轉走了。也就是在如此單純的校園內,培育出學長穩健的工作能力與達觀的處世態度。

成功之路,繞了一圈回到初衷
在民國六○年代初期,由於全球大環境的變化,造成石油高漲,相對造成台灣的通貨膨脹,而那個時候的電子業並沒有很熱門,因此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大多只能進入裝配業,鮮少有機會可以進入研發的部門。
吳學長大學畢業後,進入了華泰電子從事其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這份工作時間雖然短,但是卻格外具有意義,吳學長說道:「我主要是在生產線上測試品管,工作一成不變,較無挑戰性,且同事大多為女生,但也就因為如此,認識了生命中的另一半,」聽完這句,在場的人都發出了會心一笑。
工作半年後,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青輔會的徵才說明,便轉行到了台電。談到這裡,又有一段趣事,原來還在交大唸書時,政府提供優渥獎學金給有意願到公家機關工作的學生,包括台電、電信局、…等等,「早知道最後會在台電工作三十年,當初就應該直接拿獎學金直接進來,也就不用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到了這裡。」不過這就是人生,也讓吳學長體會了更多道理,只要不怕苦不認輸,時間總是會給人一條正確的路,順其自然吧!

堅持到底,努力不懈
由於吳學長在大學時是讀電子物理系,有良好的技術背景,進入台電後,即刻擔任技術人員的職位,因此,民國六十三年到七十年這段期間在高雄大林發電廠,主要是做儀器控制。在發電廠內,儀控人員必須懂很多電機方面的知識,像是IC卡片、程序控制、邏輯控制、鍋爐、溫度控制、…等等,雖然在大學時主攻電子物理,但是在職場上,還是有很多新知必須重新學習,而這八年的努力和研究正是奠定未來基礎的黃金時光。
為了充裕供應電力,台灣電力公司決定在永安鄉興建一座新的電廠──興達發電廠,在儀控方面相當有研究的學長,接受了上級的指派,於民國七十年來到興達發電廠擔任儀控課長。
開始的時候,學長花了蠻多心力進行技術手冊的研究、編譯及人員整合與訓練,使各廠調來的幹部與新進人員能很快的熟悉新的系統,大家相處十分融洽。
設備運轉初期問較多,經研究改善,克服了很多的困難,使整個機組能順利的運作,發電可靠性大大的提昇,那種感覺很令人欣慰。
印象最深刻也讓學長最頭痛的事,就是當時居民的抗爭很多,在電廠附近的鄉民,常常因為環保問題、施工問題,堵住興達發電廠的大門口,影響台電員工上下班,透過多次的陳情和溝通,雙方各退一步,最後才慢慢的平息。這件事情也反映了環保意識的抬頭,到了現在已經是個相當重要的課題,目前政府有好的規劃,新的工程必需先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工作,且統一管轄公害糾紛申訴案件,所以民眾抗爭的事件也就越來越少了。
民國七十七年,透過台電公司的人才培育計畫,學長到了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UMC)攻讀電機碩士,主攻控制電力系統調度,在美國的日子裡,對於吳學長來說,是充實自己,再接再厲的好時光。美國是文化的大鎔爐,也是科技發展相當進步的國家,接觸不同的文化可以使自己對人生有新的思考和體悟。這段時間全家都到了美國,撇開了平日繁忙的工作,多了很多空閒時間可以促進家庭感情,也玩遍了美國很多的風景名勝,不僅開拓了視野,也增廣不少見聞。學成回國後,經過一段時間便升級擔任副廠長一職。
民國八十一年到九十年,學長擔任興達發電廠副廠長,在這段時間裡,台電公司於興達電廠增設了五部燃燒天然氣複循環機組,這是德國西門子公司的產品,總容量超過200萬瓩,具有高效率、全自動控制的特點。當時負責規劃試運轉事宜,網羅了全廠的菁英,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密集訓練,與外籍顧問一起投入試運轉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圓滿完成了任務。
民國九十一年,由於能力備受上司肯定,吳學長脫穎而出,升任發電廠廠長。十個月後便來到台北的台灣電力公司總部擔任發電處處長,主要工作為管理全台灣所有的水、火力電廠。

安於環境,調度身心,接受全新的挑戰
三十年的歲月,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太短。在畢業三十年的同學會中,吳學長遇到了很多當時的老朋友,每位學長姐在社會上表現都十分傑出,各行各業也都有很好發展。在敘舊中,發現很多人都換了幾次工作,但學長一做就是三十年,且一路從發電廠小員工到現今的發電處長。「有些人的生活大起大落,甚至賺幾年的錢後就可以退休。不過,學弟妹要看自己人生要的到底是什麼呢?安於現狀,在平穩的環境中發展,也不算是壞事啊!看每個人想要過什麼生活囉!」吳學長樂觀的表示。
事實上,在台電的日子裡,生活也是充滿很多挑戰,發電廠其實有很多雜事和問題要處理,像是居民抗爭、天災人禍,都會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921集集大地震、七二水災等都對台電造成很大的傷害,至於土石流、水土保時等問題牽涉廣泛,需要跨部會的合作,並非台電本身可以解決,整治起來就相當複雜。因此在外界看來相當穩定的公家機關,內部還是有滿多事情要解決,保持健康的身心和達觀的態度,是吳學長三十年不變的工作守則。

順其自然,御風而上
走過了五十幾個年頭,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到出社會,這些豐富的人生歷練中,「順其自然,不強求。」一直是吳學長的人生哲學,他並沒有給自己訂立什麼目標,只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的穩定發展。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以前遇到的挫折和沮喪,現在看來,只不過是過往雲煙罷了。」人要把握當下,過去的種種無論成功與否,都只是一種過程、一種歷練,而未來的一切,也都充滿未定數,太早去煩惱也沒有用,每天都很快樂即可。也就是因為這種闊達的人生態度,讓吳學長可以很容易調整身心,使自己處於最佳狀態來面對未來的挑戰,並且擁有好的EQ。
最近幾年,透過朋友的介紹,開始接觸了打坐,學習在禪的世界裡體會更多的人生觀,並且給自己更多的心靈空間來思考週遭的每件事。「開始對於這個領域充滿好奇,而嚐試去接觸。經長時間摸索與親身體驗,覺得在身心上獲益良多。」打坐可以使心靈沉澱,而背後衍伸出的佛家達觀思想,更可以從吳學長身上展露無遺。

交大南友會的興起
談到交大南友會,吳學長不禁要大力支持一下了。對於出身南部的交大人,基於對母校的感激及熱情,在經過幾位學長的奔走之下,已經在去年成立了。
「一開始只不過是朋友之間的聚會,偶爾打打球,但在鍾祥鳳的熱心幫忙下,組成了這個組織。」目前南科正積極發展中,且台南交大分部也在興建中,吳學長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越來越多交大人將會前往台南工作,而南友會也會蓬勃發展。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這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我們已經很難說永遠都可以走在時代的最前端,現在學校教的都是過去的知識,因此終身學習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學習態度,「時代在變,你永遠趕不上,唯有不斷學習,才能夠立足於社會中。」吳學長殷切表示。此外,我們也應該培養對環境的敏感度,人要成功,除了靠自己的努力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機緣,平常就要多做準備,等到機會來了,就可以利用所學的東西和過去經驗御風而上。
吳學長並表示,在學校學習的知識對於未來工作並非全然的有用,但是確實一個重要的基礎,有了這些基本知識後,將來到公司工作時便能較快上手。
對於選擇工作的建議,吳學長認為每個人應該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和人生規劃來決定,人生總是充滿許多變數的,並沒有說哪條路一定是對或錯,但是建議我們還是要對這份工作多多了解,決定了以後就不要後悔,堅持到底,必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後記
短短約一小時半的專訪,吳宗曉學長給人一種親切、樂觀的感覺,讓剛經歷陰鬱天候以及期末考大戰的我們,心情也都開朗了起來。在即將離開的時候,我們朝十八樓辦公室窗外望去,整個台北市盡在眼簾,最遠也可以看到新店木柵的山區。我想,或許就是這種寬廣的視野,一切朝遠處看,朝正面的方向思考,造就了吳學長不平凡的人生,而相信對於即將展翅高飛的我們,光明的人生將從此刻開始…。


吳宗曉學長個人小檔案
學歷: 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電機碩士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61級學士
經歷: 台電大林發電廠
台電興達發電廠儀控課長
台電興達發電廠副廠長
台電興達發電廠廠長
現職: 台電發電處處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