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緯創資通董事長──林憲銘學長
吳孟霖 採訪撰文

聖嚴法師名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句話乍聽之下有些難懂,卻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哲學。用更淺顯的話來說,困難、沮喪、失敗都是日常生活中難免會發生的事情,但若能視其為一段歷程,那任何問題將能迎刃而解。此番言論對剛從緯創、宏碁分家的震撼中走出來的林學長來說,更是感觸良多,睽違一年的閉關工作後,首度出面接受專訪,此時的他,比以前更加成熟,更加穩重,讓我們用平靜的心,慢慢體會他的成功哲學。

從反對到接受,從接受到改變
談到交大生活的一切,林學長不假思索地說:「剛進來時,真的對交大很失望。」原來,家住台南的他,當初為了換個環境來到交大求學,第一眼看到學校時,面對當時比母校高中還小的博愛校區,和寥寥可數的幾個女生,讓他幻想破滅,甚至心生二次轉校的念頭,低迷的心境,使得他過了一年沉悶的新鮮人生活,成績也在懵懵懂懂中低空飛過,差一點過不了關。接近「二一」這無疑是對他的一大打擊,卻也改變了林學長對交大的看法,「大丈夫能屈能伸」既然我們不能滿足現況,為何不試著面對它並改變它呢?
有了這個想法後,林學長開始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偶然機會中,接觸了「交大文苑」,從此一頭栽入寫作的樂趣裡。在文苑的兩年生涯中,林學長透過文字的力量,激起同學對交大的關心,讓更多人願意發表自己的想法,並在社長任內,推行了兩大方案,一是將月刊變成雙週刊,二為發表批判學校的文章,例如:「交大是一流的學府?」此創舉不僅吸引更多讀者,也使得文苑的知名度大增。不過,這個舉動對當時的交大來說,確實造成很大的影響,逼迫學校必須做出更大的回應。
有句話說:「寫作幫助我們思考,因為我們必須冥想!」回想起大學時代,引發林學長深入思考的原因是謝清進教授的一席話,「將現有的書排列,大概有一個教室那麼寬,其中有用的書佔了三分之一,扣掉忘記的部分,所剩更少,若只是要求一技之長,你們難道要花這四年的時間讀它嗎?」
後來,他常常躺在草地上冥想,人為什麼要讀書?看看週遭的同學,每一個都是中規中矩,讀書、打球和睡覺,這真的是自己要的生活嗎?為了得到這些答案,林學長在研讀專業科目之餘,花很多時間閱讀課外讀物,並在大三這年選擇離開宿舍,到校外生活,希望能夠給自己多一些新鮮的刺激,用更宏觀的角度看世界。
經過這兩年的歷練,林學長更加確定人生的意義,也讓他看到自己的未來。「只會自怨自艾的人,是成不了大事業的!」遇到挫折或不如意事,懂的面對它並改變它才是真正成功的人,直到現在,這個想法還是深深烙印在林學長的心中,成為未來成功的第一法寶。此外,令他懷念的另一件事,就是交大的宿舍生活,學生少感情相對的就好,即使後來搬出去住,同學之間的友誼還是沒變,還是常常讀書聊是非,這些互助的精神以及當年建立的人脈,成為事業成功的根基,為將來的宏碁之路埋下伏筆。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大學畢業後,林學長考量到家裡經濟因素,放棄了出國留學的念頭,來到軍中擔任教官一職,這算是相當輕鬆的兵種,只須負責本份即可。有了多餘的時間加上勤奮不懈的學習,讓他充實不少專業知識,並且對微處理器這個領域產生興趣,退伍後,在交大學長的介紹下,進入微處理器應用公司──興泰公司,開始了科技之路。
林學長進入興泰的第一個專案,就是收費站系統。十大建設後,台灣建造了第一條高速公路,並在沿途設了數個收費站,不過為了防止弊案發生,政府委託興泰設計高速公路車流量計算器,計算每一時間通過收費站的車數,以便核對帳款是否正確。他負責的是汐止收費站工程,「這可是國人自己設計的系統喔!」說到這裡,學長嘴角微微上揚,彷彿對當年的壯舉感到十分興奮。這是一個很浩大的工程,每個人負責其中的一小部份,工作費時,甚至常常得在收費站過夜以測試計算結果是否精確,這些患難培養彼此間深厚的革命情感,直到現在還是令學長難以忘懷。
工作兩年後,在友人的介紹下,林學長輾轉來到了宏碁電腦。「這真是個難忘的日子,我與施振榮學長在1979年4月1日碰面,轉眼已經二十五年。」林學長回憶,宏碁電腦創立於西元1976年,他加入的時候僅成立三年,很多架構尚不健全,只是座落於台北街頭的小公司。縱使公司外表簡陋,員工還是甘之如飴,加上大多是交大校友,之前已經認識,更能了解彼此互相幫忙,這是最可貴的地方,也是他願意為宏碁付出的最大動力。
短短培訓兩個月後,林學長被調到高雄成立分公司,這是他高中畢業後,第一次回到南部工作,後來又因為大環境的改變調回到新竹工廠擔任採購部門主管。在宏碁的二十年來,這樣的機會不斷發生,而他也做到盡善盡美,從學習中成長,慢慢地建立一套工作的自我標準──那就是勇於接受任何新的挑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並規定自己每件工作最短在半年內就要駕輕就熟,只要肯做就有歷練,而這套標準一直用到現在,並且注入緯創的企業文化。
1992年,台灣經濟起飛、市場欣欣向榮,宏碁也開始扶搖直上,不僅擺脫過去虧本的陰影,也開創了很多佳績。林學長也從這次公司成長中,慢慢成為重要的一級主管,1993年接管宏碁電腦研發製造部門,1998年接任宏碁電腦總經理。後半期的宏碁生涯中,他主要是負責決策,林學長笑說:「當我的第六感來時,我就知道要改變了。」很多事情自然而然就會發生,碰到了就面對它並且想辦法解決,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緯創、宏碁分家之路
宏碁電腦穩定成長八年後,在1999年達到最高峰。此時,宏碁已成為一國際龐然大集團,母公司與子公司如何共生共存,成了最大挑戰,對林學長而言,更是工作生涯中的一大挑戰。經過公司高層決策後,認為宏碁最主要問題的癥結點就是品牌代工如何共存,因此,2001年宏碁與緯創正式分家,林學長也正式接手緯創資通,並且擔任董事長,「這是一條十分辛苦的道路,但也成為台灣企業界的典範!」
記得分家初期,很多員工都對緯創的未來感到懷疑,不僅自己沒有信心,謠言也滿天飛,這些負面訊息對公司的影響很大,也間接消弭大家的士氣。「領導者最重要的事就是塑造願景!」如果主將倒了,軍隊不打自潰,因此一方面要和內部一級主管溝通共識,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員工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定可以達成目標的。林學長談到,過去三年來,一有訂單必定大肆慶祝,一有疑惑必定清楚解釋,不會給員工模菱兩可的感覺,這些方針都是為了日後佈局,為了讓緯創可以迅速恢復元氣,再重新站起來。
大學時期的冥想,在這個時候,對林學長而言顯得格外重要,也幫助他解決很多問題。這三年來公司起起伏伏,林學長依然不改樂觀的態度,堅持用自然的心來面對,他認為在低潮時,若能跳出既有的框框重新組合,就會出現改變的契機;遇到困難時,只要能夠面對它,就有方法解決它;「團結力量大」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慢慢地危機就會變成轉機,這三點就是他帶領緯創重新出發的重要原則。
然而,有了信心還是不夠,重要的是過去的經驗,牛頓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將可以看的更高更遠!」現在的緯創就是站在過去宏碁的肩膀上,分家後立即擁有基本的資產,進而從中衍伸,揣摩公司的未來,做出前瞻性的決策,再利用過去的第六感將潛在的問題一一解決。林學長說:「能夠重新爬起來並沒有太奇特的事。」坦白說,取捨之間還是要做決定,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只要我們永遠不放棄,那燦爛的明天依然會在的,因為這種信念,今年緯創已經從谷底爬了起來,並且持續穩健成長中。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追問自己:「人生意義在何處?」林學長直到現在還是保持思考的習慣,這也是他探索自我的一種方式。很多人常常會因為外在環境的因素改變了自己的行為模式,「因為他們沒有思考,不懂得如何從中抽絲剝繭,找到自己最需要的部份,最後也就亂了陣腳。」在林學長的人生旅程當中,雖曾遇到無數次的困難與挑戰,但他總是視其為成長的動力以及人生的過程。他強調,「發生事情時,老是以受害者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那就大錯特錯,生命永遠無法前進。」因此第一步就要學習如何面對它。
面對它就要看清它,看清它就要接受它,「失敗為成功之母!」犯錯並不可恥,遇到困難並不特別,如何從中記取教訓,並且試著去改善它才是關鍵。林學長殷切表示:「人最怕“引擎熄火”,若因為一時的不如意,就失去生活的動力,那才是最可惜的事情。」人生就是要有熱情,有了熱情才有影響別人的因子,樂於與人互動,才有合作的契機。想想看,如果一個人老是愁眉苦臉,又有誰願意和他做朋友呢?所以第二步就是接受它並且保有熱忱。
接受它就要處理它,處理它才會有新的未來,「人生處處是危機,危機亦可成轉機,」林學長強調,「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積極的心,用認真的態度面對每件事,努力去解決而不是紙上談兵,才是真正處理問題的方法。」林學長並提到佛家的因果論,「凡是有因必有果,沒有因,結果就永遠得不到,這就是人生。」他的一生中,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環環相扣的,若沒有先前的努力及機緣,又怎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因此第三步就是處理它並且不忘積極態度。
最後,「人生像是爬樓梯,每一階都要踏實,踩空後可能就會一蹶不振,永遠爬不起來。」隨著樓層越來越高,看的更廣但也越覺得辛苦,而適時的放下將可以幫助我們爬的更高,人生中的不如意事就是我們的包袱,而它們只會壓著自己喘不過氣來,因此慢慢一點一滴將其拋棄,自己將會有更大的空間容納更多新的事物。「永遠只有讓杯子留有空間,才能夠在注入更多新的水。」這是一個寓言,也是林學長的人生哲學,更是每一個人應該學習的目標與方向!

給交大學弟妹的建議及自我期許
林學長回顧自己的一生,認為一切都是很自然的,來交大求學進而遇到共患難的夥伴,畢業後沒有出國,卻在當兵時,認真學習,補足了大學時沒有學好的專業基礎,這一切似乎冥冥之中自有註定。因此,他鼓勵每個人要掌握當下、展望未來,但要以平常心和正面態度面對,「凡事不能強求」這句話雖然簡短但卻意義深遠,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唯有不斷充實自己,培養實力,最後才能夠掌握先機,贏得最後的成功。
此外,溝通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大家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但是真的會認真學習的人可能只是少數,林學長就是一個例子。他以個人經驗和學弟妹分享,語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還沒有說的時候就放棄了,「勇於嘗試不怕錯」這句話永遠是學好語文的不二法門,常常有人認為語文不好的原因是沒有那個環境,此話固然有道理,但與其怨天尤人,不如面對它並想辦法改善,平常鼓起勇氣來和外國人對話,看看英文的電影,也是不錯的學習方式。
最後,對於自我的期許,林學長簡單的說「平安就是福」,他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帶領企業邁向更平穩的旅途,並且永續發展,若還能加上身體健康,生活美滿,這不就是人生最快活的事!


林憲銘學長小檔案:
現職:緯創資通董事長
學歷:省立台南一中
國立交通大學計算機與控制工程學系64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