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交大校友團圓晚會特別報導
吳孟霖撰文
由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及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聯合主辦的交大校友團圓晚會,今年選在十二月二十三日於台北空軍俱樂部舉行,席開二、三十桌,約有兩百多位校友參與,除了學長姊外,連自己的兒女也都共襄盛舉,顯得特別溫馨,此外,會場上五彩繽紛的佈置,更讓校友們提早體驗聖誕節的氣氛,共度一個歡樂的夜晚。

六點未到,早已看到許多工作人員忙進忙出,有的人佈置會場,有些人準備招待處相關事宜,各司其職,身為主人的黃河明學長(財團法人交大思源基金會董事長)和邱羅火學長(台灣交通大學校友總會會長)也提早到了會場,接待今晚的貴賓,並和久未謀面的老同學們熱情寒喧。

慢慢地,來自各地的校友一一到來,原本冷冰冰的會場頓時增進幾分暖意,隨著招呼聲將這股暖流湧進每個人的心中,再次讓人感受到交大這大家族人情的可貴。隨著開場時間越來越接近,場中的人也越來越多,大家都十分珍惜這難得不易的機會相互請教學習,敘敘舊、聊聊最近的工作情況,並且分享自己的人生規劃。不過今年較以往不同的是,「交大高階經理人培訓班」學員特別組團參與,讓來自不同領域的學員們可以增進彼此感情,進一步和交大傑出學長姊們軟性連接。

同時間,會場舞台投影幕上撥放出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有些是學長們當年踢球的英姿,有些則是博愛校區的一草一木,那厚黑粗框的眼鏡,是很多人學習的歷練,那一幢幢灰色的建築,是學長姊們求學的殿堂,這些都是他們成長的軌跡、青春的象徵。主持人輕輕地訴說每一張照片的故事,令校友們彷彿置身於時光隧道中,回到當年的他們,轉頭在看看週遭的同學,不禁感嘆時間過的真快。

六點半後,在主持人親切的招呼聲中,晚宴正式揭開序幕,邱羅火學長首先感謝大家不畏寒風參加這次的聚會,並希望藉由校友會的活動聯繫每一個人,繼續將交大精神發揚光大。接著黃河明學長也上台致詞,提到這個晚會的意義,就如同白天的演講(迎向新世紀時代挑戰研討會)一樣,希望能夠集合校友的力量,分享自己所長,讓每位交大人可以成長茁壯,同時也要特別感謝校友會在邀請學長姊們所付出的努力,讓這個活動可以順利舉行。

主辦單位致詞完,主持人邀請交大校友亦為現任校長的張俊彥學長上台致詞,校長開玩笑的說:「致詞太無趣了,我特別就『從哲學科學到詩的境界』此一主題發表演說,希望校友們多多捧場!」事實上,報導交大現況也是團圓晚會的慣例,因此每年校長都會特別準備,希望給校友們一個嶄新交大的風貌。演講中,校長不時讚揚這一年度的創新,例如:在IEEE期刊中,交大發表的論文佔全國第一;今年也首度和美國柏克萊大學合作,約有三十多位學生赴美交換學生半年,…。這些成果無疑讓在場的交大人備感榮耀,也再次展現學校的用心與努力。

在校長發表演說的同時,一道道新鮮美味的菜也緩緩送到桌前,其美味可口讓很多人食指大動,菜色內容相當豐富,足以看見餐廳之用心,演講完後,主辦單位不忘配合節慶,穿插一些應景的演出,讓每位來賓可以在享受美食之餘體驗過節的氣息。因此,特別邀請四位學生(三位交大、一位清大)演出弦樂四重奏,其中四首曲目分別為Somewhere ut there、小美人魚、KV136和雷史畢基古代舞曲III第一首「義大利」,他們精采的演出使得團圓晚會增添不少藝術氣息。

休息片刻後,緊接而來的是歷史性的一刻,思源基金會感謝前執行長電工65級羅達賢學長長久以來為推動基金會業務及校友聯繫所付出的努力,特別由現任董事長及校友會長頒發感謝狀及紀念品給羅學長,並期許離開後不要忘記母校這個大家庭,繼續和大家一起努力。頓時間,會場瀰漫著一股感傷又充滿希望的心情,每個人都希望母校交大明天會更好。

除了這些軟性活動外,主辦單位也不忘給予與會者別出心裁的一面,讓會場充滿青春活力的氣息,因此特別安排了一個餘興節目──魔術表演。主辦單位邀請到交大電信工程研究所一年級亦為魔術社的劉寶明同學,他精湛的魔術在交大就小有名氣,也曾接受過記者的採訪,今天前來更是令人驚嘆。短短的十幾分鐘,台下掌聲不斷,他也邀請觀眾和他一起互動,進一步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也讓學長姊們見識到年輕人的創意以及自信。

活動漸漸進入尾聲,大家也已經吃的差不多,接下來只見晚宴現場萬人鑽動,先是校長的敬酒,再來各個校友會長也都一一出動,除了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也希望每個人可以更加團結一致,支持學校及校友會的活動,校友們也以杯酒回敬,場面十分熱絡,好不熱鬧。

同一時間,台上的活動也如火如荼的舉行中,來到了最後一個高潮「校友卡拉OK歡唱聯誼」,主持人首先邀請與會者高唱校歌,這是每個人共同的回憶,雖然已經沒有太大的印象,但還依稀記得那段絃律,「…,為世界之光。」接著校長也應邀高歌一曲,與主持人共同歡唱國語老歌,慢慢地開了音嗓,愈唱愈好他的勇氣也讓很多校友躍躍欲試,一展歌喉。

下一個上場的是管研所的呂邁麟學長,他是在地的客家人,歌喉也不錯,一口氣唱了三首歌:感恩的心、相思雨和客家本色。這三首膾炙人心的歌曲表達呂學長對交大的感激與思念,並結合客家人樸實的風範,將交大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同時呂學長也抒發了一些今天晚上活動的感想,對於校友力量的偉大感到敬佩以及高興。

最後兩首歌,讓整個會場充滿青春的氣息,一群應邀參與這次的晚宴的交大學生,用周華健的「朋友」唱出每位與會者的心聲,十多個人搭著肩上台大合唱,弦律飄揚在整個會場,隨著節奏左右搖擺,台下的學長姊們也親切的拍起手來大聲合唱,用最淺顯的文字表達心中的意念。此時主持人也順勢邀請邱羅火和黃河明兩位今天晚宴的大家長上台同歡,並且合唱最後一首歌「何日君再來」,這首老歌代表主辦單位最高的敬意及謝意,為整個活動畫下一個完美的結尾,大家互道珍重再見,相約明年再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