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停權?

上週五我打開信箱後,收到一封來自Google的信,它說我的廣告有太多無效點擊,會損害到廣告買家的權利。在沒有其它說明或者資料的情況下,Google就直接刪掉我的帳戶,連帶連過去半年的利潤都消失無蹤。

看到這封信的當下,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想不到究竟是什麼原因,可以讓我的網站被無效點擊這麼多次,多到Google要關掉帳戶。當我想要查證時,過去Adsense的統計量也已經找不到,雖然它提供了一個申訴管道,但是證據都不在我這邊的情況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申訴。

當時我又氣又急,腦中只有一個想法「難不成金融海嘯連小部落格都不放過?」

過了一段時間,心情平靜下來後,我便開始思考問題的原因,並且看了很多網路上的討論,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遇到和我一樣的問題,但最後都在Google的決定下,申訴無效,只有極少數的人停權後又復權的。

我用Adsense快兩年了,早在一開始使用時,我就知道Google禁止自己點自己的廣告,也禁止別人用同個IP一直點廣告,所以我大多採用「不理睬戰術」,放在部落格旁邊,讓想點的人自己去點。起初我也認為這是騙人的,直到收到第一張來自美國的支票,我才相信這是真的。

這個習慣從剛開始使用到現在都是如此,網站流量也很穩定,平常也都維持在2~300人,點擊率也約2%。到了十一月份後,因為寫了兩篇大家比較有興趣的文章[1] [2],流量增加到每天三百人以上,廣告點擊率也增加一點。

正當我心中小小高興一下時,Google的停權信就來了,連個警告都沒有。

這個做法讓我覺得不太高興,但是Google大神的作法一定有它的考量。我隨然相信它是公正的,但是這個作法的背後會不會抹煞了善良網民的好意,以及格主的用心經營,這種感覺就像一個認真工作的員工,哪一天突然被老闆解雇,理由是做錯了某件事,而且是一件沒有證據的事。

這個事件又讓我想起了最近很紅的「部落格賺錢」,很多人都是標榜專業賺錢,並且教其他人如何使用,甚至還有很多小廣告,讓網友誤以為這是件很輕鬆的事。

沒錯,它的確是很輕鬆,基本上你只要申請一個帳號,就可以自動增加收入,但是沒有人氣也沒有人願意點,所以這個動機也會促使格主更用心的經營、寫文章,促成良性循環。

如果你樂在其中,寫文章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收入只是獎勵,萬一沒有也不影響生活。

如果要完全靠這個賺錢,成功的人當然也有,但是他們都是專業的寫手,經營部落格很多年了,有很好的行銷管道加上時間和心血,才有今天的成果。

但是如果全部只放廣告,那我心中就有問號了,這難道是個賺錢機器?

自從2005年8月開始經營這個無名網誌以來,已經三年多了,人次從一開始每天十多人,增加到每天幾百人,呈現指數曲線上升。能夠跟上這個文化圈的大潮流,並且和四面八方的網友一起成長,是我寫文章最快樂的事情。

而我也深信,雖然這些文章都是我的個人經驗,但是讀者閱讀完後一定可以啟發出不同共鳴,就像我當初堅持要自費出版,也是相信這本書一定可以給大家不同想法,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

這就是我長久以來一直不願意將廣告放在網頁最上方的原因。雖然那邊最多人看到,點擊機會也最高,但是整個頁面就會變成很「商業化」,失去了原本寫文章的目的。

但是,我最不想看到的事還是發生了,尤其是當過去心血付之一炬時,那種感受更是強烈。但是,事實就是如此,我們要選擇力爭到底、還是放下接受,力爭到底是否可以成功這也都是個疑問。

我選擇了力爭到底,提出上訴,另一方面我也告訴自己,成功機會不大,如果失敗了,就當作捐出去這些廣告收益。人總是要換個心態看事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無論困難與否,還是要繼續向前邁進。

我會繼續向前的,也希望這一路上跟著我的朋友,能夠在不同領域一起向前。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旅行的意義?我覺得那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人只有在學會孤獨時,才能面對最真的自己,也只有在孤獨時,才能看清楚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有勇氣和毅力走完全程,也只有到達目的地後,才能體會過程的甜美。」 摘錄自<土耳其進行曲>

我想我們都需要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