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未亮,睡眼惺忪中,我起了身,清晨五點半即出發到中正機場,而這一趟旅行就從和家人告別的時刻開始。

清晨的機場,空氣中仍有一絲絲寒意,但抵擋不住即將出國旅遊人們的熱情,六點半不到,已有很多人攜家帶眷前往櫃檯辦理登機手續,看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心中愉悅之心油然而生,原來大家都趕在這過年前的機會,和親人朋友共享美好假期,一會兒,同行的朋友也來了,不疾不徐的辦完手續後,我們就進入海關,並且準備登機。

經過約莫兩小時的航程,飛機抵達香港機場,這是我第一次踏入這塊土地,雖然這次沒有進入,但也十分好奇。那裡的緯度比台灣還低,溫度較高,也較暖和,機場內的設計十分有現代藝術之美,並且結合中西美食,讓轉機的旅客可以嘗到家鄉的味道,這座機場據說是填海造地完成的,跑道兩旁還是海呢!十分特別,此外,看到熟悉的繁體字,也覺得十分親切喔!

短暫停留兩小時後,又再度登上飛機,小盹一會,就到達上海埔東國際機場了,此時是下午三點整,空氣涼涼的,寒意撲面而來,終於體驗到傳說中的"冷"。辦理完入境手續後,一出機場立即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人太多了,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人擠在出機場的通道上,兩旁有很多雙搜尋的眼睛,拿著紙條,在人海中尋尋覓覓。顧不及觀賞這獨特的情景,急著抵達出口,換上巴士後,隨即離開機場,前往上海市區。

上海是一個發展很早的地方,早期因為近海的因素,吸引不少外國人前來開發建設,因此保留了很多各國文化,最有名的幾個地方就是外灘和新天地了,中西合璧,為這個城市帶來更多色彩,東方明珠也是上海著名的地標之一,人民廣場、城隍廟以及湘洋市場這些人潮聚集的地方,更可以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以及新上海的經濟能力。

一月十八日的上海,天空中落著滂沱大雨,空氣濕冷,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我們下了車,而更辛苦的一段旅程正要開始。

巴士停在鄰近人民廣場的延平路上,接近下午五點的時刻,交通特別混亂,一下車立即被驚人的喇叭聲嚇到了,後面不斷的鳴放,但我們卻不知何去何從,拿好行李匆匆跳上路旁的候車處,看著人潮、車潮以及週遭的喇叭聲,心裡想:「這真的是我心目中的上海嗎?」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避雨的地方,開始思索要如何前往旅館,當機立斷就覺得要找計程車,然而,每台車卻都是滿的。我們站在路旁,看那來來往往的車,拿著行李,邊走邊尋找沒有乘客的計程車,過了二十分鐘,終究放棄了,問了一下路人,只好緩緩的向旅館的方向前進。

第一位好心的路人指引我們方向,然而畢竟人生地不熟,每到一個轉角就問了一次,不過答案也都幾乎不同,不知道是這個地方難找還是我們誤會了,在飢寒交迫的情況下,我們決定先找一家小店打電話,上海的電話有一點奇怪,手機有分省份,若省份不同則無法使用公共電話撥打,不得已只好到路旁的小店借了電話,撥給上海的朋友,他親切的告訴我們可以搭的公車,也問了店老闆,心想應該萬無一失了,卻在排隊時,聽到了更多不同的意見,原來他們和老闆的意見是相左的,此時我們又遇到一個難題了。

俗語說:「雙手萬能」,在此我想說:「雙腳萬能」,我們最終決定遵循路人的指引緩緩前進,拖著厚重的行李,淋著大雨,即使千百個不願意,但也咬緊牙根前行,好不容易看到了地址上的那條路,但卻在馬路的另一頭,沒有斑馬線,只得穿越地下道,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因為行李的重量而倍顯艱辛,人潮太多,它便成另外一個負擔,好不容易,福州路(旅館前的路名)在我們面前出現
,但令我們吃驚的事,門牌號碼寫著666號,「什麼!666號」這離我們目的地足足差了六百多號,我們原先以為只是一個吉祥的數字,沒想到是真的,真的要走三十分鐘才能夠到38號。

抵達上海市區後的兩小時,在陌生國度中,靠著雙腳和嘴巴不斷摸索,終於到達旅館,它的名字是「老船長青年旅館」,一個房間內有十個床位,有五個不同國籍的人,使用著一種共通語言以及五個本國語言,這就是上海,一個充滿國際化的地方,而旅程從此刻起開始充滿驚奇,它是一個轉折點,它將重新讓我省視新的生命~~~ 

進入旅館後,迫不及待衝進房裡,迎面而來的是兩個親切的笑容,「Hello! I'm XXX come from XXX」原來這兩位英國人是couple,來上海渡蜜月的,感覺十分甜蜜,小聊了一會,他們就離開了。我們同行四人也在飢寒交迫下匆匆放下行李,迅速邁向路旁的美食天堂。 

走出門外,那惱人的大雨讓我們心生了退堂鼓,但還是鼓起勇氣往前走,首先看到了一家義大利麵,外表很高雅,食物很美味但是價格很不道地(大陸是用"地道"),於是我們轉到再遠一點的永和豆漿,哇!初到貴寶地,竟然有台灣的美食,心中頓時溫暖了起來,不過這裡的永和豆漿除了一般早餐外,還多了飯麵,感覺很新鮮的~~價格普遍比台灣便宜,一不小心就點過頭了,不過真的很飽足呢! 

吃完了飯,外頭的雨還是一直在下,原本想要逛逛街頭的興致也沒了,我們打道回府,再度回到旅館,此時室友們大多回來了,其中有一群是韓國的留學生加上一個日本人,正巧年紀相當,自然而然聊起天來,原來我們同樣自助旅行,只是地點不同罷了。 

韓國學生們很友善,看到我們到來,馬上端出一杯啤酒,邀請我們加入他們的討論,不過我們兩邊英文都很爛啦,聊沒多久,話題就冷掉了,於是我反到和隔壁的日本人聊起天來(因為我會一點日文囉!)我和日本人的話題從天南聊到地北,聊了家鄉的事,也聊他來中國留學的路程,我也和她分享旅遊的經驗,聊台灣的美食,足足有三十分鐘之久,可能因為只有他一個日本人吧!難得遇到說同樣語言的人,顯的格外親切,不知不覺就跟我說了很多事情,當然我只能懂70%,剩下的就隨便亂猜測了。 

下一個進來的室友是一個加拿大人,他也在自助旅行,小小年紀二十歲就已經創業了,和幾位同學開了一家設計公司,我們是他第一個遇到的台灣朋友,對這塊土地更是充滿興趣,聊了很多敏感性的話題,甚至還談到Gay,這些話題就更勁爆了,不知不覺就聊到十二點了,慢慢的室友們漸漸倒了下去,我們也互道晚安,期待明天嶄新的開始~~ 

小感:以前在台灣的時候,一直覺得英文很重要,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出外自助旅行,苦於台灣較小,沒有那麼多和外國人接觸的機會,想不到一到中國的第一天,就遇到那麼多外國人,再次感受上海國際化的威力,不過語言只是一種工具,能溝通不見得可以touch the heart,重點是內在的涵養以及知識,要了解對方,首先要從表達自己開始,懂的付出才會有收穫,今天的收穫很多,也很值得,慢慢的我闔上了眼睛,旅途的疲憊在此時此刻已經不再那麼重要,因為還有更多事情等著我去挖掘~~ 

一早起來,立即被這裡的"冷"嚇到了,看看窗外的大雨,心想:這大概是七、八度吧!又濕又冷,真想趕快回到溫暖的台灣,慢慢的其他室友也起床了,簡單收拾行李後,我們一行四人和其他室友們互道珍重再見,就離開旅館了。 

清晨的上海,人潮熙熙往往,上班族、菜籃族、有的人騎著腳踏車,有的人開著汽車,大家都急忙著往目的地前進,配上獨特的斗蓬雨衣,上海街頭顯現出另一種奇妙的感覺,唯一不變的是那橫衝直撞的計程車,喇叭聲四起,彷彿要跟全上海證明他的存在。我們一夥人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又來到熟悉的永和豆漿,這裡的早餐很好吃,最令我嘴饞的就是甜燒餅了,台灣好像沒有吃到吧(忘了XD) 

老船長青年旅館離上海外灘很近,我們也順道走過去瞧瞧,天氣陰陰的,東方明珠若隱若現,這一條馬路旁的建築物,大多充滿異國風情,有大使館、銀行,整排看下來十分壯觀,逗留了一會兒,我們也起身前往宸南大酒店(也是我們這次conference的會場) 

宸南大酒店位於上海市郊,離上海交大很近,但離市區卻有一段距離,我們的司機並不知道這個地方,繞了好久,還是沒辦法過去,原來橋封起來了,而宸南大酒店就是再瞧的另一端,除非繞遠路,否則很難到達,當時的我們心想,死馬也當活馬醫,人生地不熟,就讓司機大哥四處闖吧!過了好久,不知道繞了幾條馬路,終於,我們的目的地到了,這是一個很大間的酒店,聽經理說常常會有明星過來呢! 

走進報到處,迎面而來的是親切的招呼聲,我們遇到浙江AIESEC的Fish,他人很好,也很熱心幫我們安排杭州的行程,不停的問候我們,聊了一些台灣的事情,接著Justin也加入閒聊行列,聊了一些上海交大的事情,原來他們還在考試,沒辦法過來幫忙,所以就一個人代表過來了,連接待OC也是臨時徵召,真的是很辛苦的一群人~~慢慢地,越來越多人知道我們從台灣過來,也爭著換起名片來,好不熱絡,對於大多數大陸朋友來說,我們應該是比較特別的一群吧!至少對於某些人來說,我們是他們第二個遇到的台灣朋友,第一個當然就是Primrose囉! 

拿起行李,我們回到房間裡,除了同行兩位男生外,第三位室友是Canada的David,他是一個很open-minded的朋友,AIESEC經驗也有三、四年了,這次來大陸apply MC的職位,當然我們很開心的聊起天來,聊了些加拿大的風光,以及當地AIESEC的情形,不過David有時候還是覺得有點懵懂啦,因為我們會用中文對話,簡單交換了一下台灣的禮物,我們一起去餐廳吃飯。 

這裡的餐廳對於我們來說,有一點不太習慣,不知是口味不同,還是環境不同,有一點點過辣了,但是揚州炒飯個人覺得很好吃囉!同桌上有五個人,外加Primrose,六個人就聊了起來,並且播放我們做的台灣投影片,也討論起Roll call,感覺很特別,一個嶄新的全國大會就快要開始了。 

大會一開始opening,免俗的要有各分會的roll call表演,這裡和台灣不同的是,大部份分會都會選擇跳舞,而台灣似乎都以"'創意"為主,例如:耍冷、...,這十個分會的roll call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復旦LC的部份,LCP跳舞一級棒,也很動感呢!輪到台灣表演的時候,我們選擇了一個台灣很搞笑的Roll call,不過似乎沒有笑點,只有冰點,還好大家賞臉,最後也在歡欣鼓舞中結束這個session。 

這次大會的session,普遍來說跟台灣的差不多,只是全部換成英文進行,加上一些風土民情的不同,我全場大概只能聽懂50%,最後也跟後面的中山分會聊起天來,他們也是新成立的一群,不過可能緯度比較接近吧,總覺得聊的滿開的,娜娜有到過台灣,還有劉育東的簽名耶!(這位是交大建築所最有名的教授,新竹很多城市景觀都是他一手打建的),聊起新竹、台北,以及道地美食,頓時有了同鄉的感覺。 

晚餐我們又到了中午的飯廳,開始了這五天的珍貴情誼,當時台灣成員們心想,來到大陸總部可以自己吃吃喝喝吧!於是我們就各自選了學校進去,有鑑於交大飲水思源,我二話不說也就選擇了北京交大,在場的每個人都很親切,有一種莫名交大人情感,好像我們就是一家人,兩位前後任LCP也十分熱心,一直陪我坐到最後,十足有地主情誼,當然在場沒辦法記起全部的人,我只印象中依稀記的Shirley and Ameko(這個名字該不會是日文吧~~雨子),兩位LCP也很健談,還跟我聊起名帆來,果然都是交大人。 

晚上的MCP政見發表會,我翹課了,翹到房間去做PPT,不好意思借用了Shirley的電腦,後來也和北交的trainee聊起天來,他來自波蘭,到中國教德文,跟北京交大分會一起過來上海,順便四處看看,她也是一個很健談的人,十足外國人風格,他沒有聽過台灣,也對我們這裡充滿興趣,台灣小規小,不過這裡的文化可是十分豐富的囉,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MCP政見發表會完就是上海之夜,這次大會也特別邀請我們擺攤,展現台灣特有的文化以及美食,打從一開始知道有這個活動時,我們就悉心準備,希望讓大陸人看到更多不一樣的台灣,長達一個月的準備,我們走遍台北街頭,到淡水找鄉土小食,到地下街找傳統紙雕,到觀光局尋找台灣介紹,這次準備的難度比以往更高,畢竟同文同種,很多文化都是一樣的,要找到不同點也就更難了,所以我們著重在道地美食以及文化遺產,也帶了很多明信片,及台灣的一些介紹,最大的不同點應該是麻糬吧!吸引很多人一吃再吃,哈哈,是不是很美味呢 

今天過的很快,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和人聊天,這是我第一次到大陸,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大陸朋友,無論來自何地,對AIESEC的熱情和活力都不會改變,在這裡我看到的是一股新興力量的蔓延,我也看到大陸年輕世代的Power,海峽兩岸,雖然只隔了一個海峽,但不知道阻絕了多少文化或是經濟上的交流,平常我們也很難有機會真正和對岸朋友面對面,當下仔細想想,時代果然不同了,我們已經沒有太多的分別,使用同種語言,我們同樣在散發愛與能量,我們同樣再創造下一個年輕世代的飛黃騰達~~ 

今天是旅程的第三天,前晚的"逼區逼區"言猶在耳,Alice的"嗯哼"印象深刻,九點不到就爬起身來,縱使身體千百個不願意,還是勉強打起精神,坐起身子來,往窗外看,可惡又是惱人的喇叭聲,顧不得這些雜音,洗把臉又到餐廳集合了,我們拿著手中的"飯票",走進被安排好的佳餚邊,雖然也是大圓桌,但是味道很不一樣,我還是懷念台灣的肉鬆加稀飯啦~~ 

吃完早餐後,立即趕到大會會場,此時Peter已經在門外等候,攔下我們這些遲到的人,我記的我附近好像還有一些UIBE的朋友吧!(哈哈,我可沒說是誰),plenary結束後,我們才被允許進入,今天整天的session都在酒店內舉行,我們討論了很多議題,包括對AIESEC的認同,leadership和如何與企業界合作。在這裡的討論,給了我一個全新的體會,在台灣時,我們也做過類似的活動,但總覺得最大的不同是,這邊的學生比較積極,每個人都想發言,但此時統合者就比較吃力了,我在這些討論中,大多處於觀察者的角色,一來不想干涉太多,二來也覺得每個人應該有自己發展的空間,對於一個老人來說,只要在旁邊幫助他們即可,過而不急。 

在今天的討論中,我遇到了全中國第一流的大學生,包括:北大、清華、復旦、上海交大、北京交大、對外經貿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南開大學及中國人大, 這些平常在台灣很崇拜的對象,都出現在眼前了,不得不多多跟他們請教請教,在對談的過程中,我發現彼此間成長的差異,畢竟大多數大陸大學生是萬中選一,加上管道不多,只能活在讀書的陰影下,沒錯台灣有一部份也是這樣,但我們比較多的是多元的發展,像我從小到大都沒有考過試,不只我,週遭也滿多人是這樣的,如此一來我們就多了一點時間去思考,去嘗試新的活動,去做出更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這些可能是大陸人比較沒辦法享受到的部份吧!
不過相對來說,我們也會慢慢失去動力,當競爭對手不夠多時,人總是容易自滿,自以為在小小的地方裡就可以看到這片天空,其實爬出井後,世界更是寬大,台灣的大學生只有二十幾萬,但是卻有好幾百間大學,幾乎每個人都是百分之百入學,如此一來素質可想而知,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我所思考的是台灣學生對這塊土地的認同,及對文學素養的認同,大多數的人因為時間的因素,慢慢忽略掉人生的本質,有的時候藝術、美學、文學甚至比兢兢業業的讀書還重要,我們擁有好的環境,擁有最多的資源,我們承襲了上一代的胼手胝足,但為什麼我們不能努力去挖掘。
 
今天一整天,我和很多大陸朋友聊天,聊天的內容已經從AIESEC延伸到民族意識,我們比較兩岸大學生的差異,我們也分析彼此的優劣勢,內容既深也廣,對現在大多數大陸學生來說,隨著知識的累積,開始思索自己的文化,並且面對過去的歷史,對於文化大革命、天安門事件有了更新的體驗和想法,少數人羨慕台灣可以保存這麼多屬於自己的文化,但大多數人對於台灣文化憧憬或者說是了解,比我想像的還多好多,某些綜藝節目是大陸朋友爭相模仿的對象,只要是來自台灣的食物,價格就會較高,但也很快一埽而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shock,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文化上的優勢,只是一味追求來自異國的文化,俗語說:「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我們向上學習的本意沒錯,但是在盲目追尋時,是否應該停下來想想呢? 

停下來想,也是我這次去大陸的目的之一,台灣的大學生大多很忙,雖然不是一直再忙讀書,但總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娛樂太多、網路太快,生活訊息接受太多,多到琳瑯滿目,也多到讓很多人忙不勝茫,不過普遍來說,大部分的人還是有想法的,知道要如何調適自己,並且重新出發,我們知道我們天生就有一些劣勢,所以是著去改進,海島文化的特色就是要試著去找資源,我們要走出去,尋找世界的朋友,也進一步團結在地的思維,人和人的關係是很奇妙的,尤其在台灣更是如此,我們地小人稠,彼此間的聯繫更大,走在路上都可以遇到多年未見的朋友,因為我們的生活圈不會太遠,我們可以打個電話,就召齊三五好友,我們可以走出去,就享受到社會上的資源,買東西,便利商店到處都是,打電話,手機、公共電話隨處可見,地小心胸就窄,但是若能夠立足於此,建立革命情感,不也是另外一種優勢呢? 

這天還是如往常一樣,九點不到就起身了,窗外已經沒有下雨了,不過天氣還是很冷,為了今早的重頭戲,我們已經準備了快一個月了,希望給大家不一樣的「台灣」,早餐沒吃就匆匆下去準備,並靜靜等待這一刻的到來。 

九點整,大夥慢慢進入會場,接下來是驚動全場的台灣ppt,這首歌代表的是台灣的活力與新生命,這些照片是堪稱福爾摩沙最貼切的表示,我們有高山、也有大海,重點是有一群願意為AIESEC努力奮鬥的人,前半段Present台灣的美景、小吃,後半段則著重在AIESEC in Taiwan,介紹我們辦的活動,與社會的連結,讓很多大陸朋友印象深刻,紛紛表達想要來台灣的意願。 

結束後,我們立即動身前往上海徐匯區,開始我們連續三天的旅程,難得來上海一趟,若不能四處看看,倒也白費了那一張一兩萬元的飛機票了,上午的旅程很感謝Lavi的陪同,一圓我來上海的心願──想看交大的發源地,南洋工學院。首先我們先搭車道地鐵一號線的起源,再轉到徐匯站,這裡的地鐵和台灣的捷運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人實在太多了,我們拿著行李在人群中顯的有些突出,不過在加快速度後,也慢慢和週遭景物鎔為一體。 

抵達徐匯站後,我們迫不及待趕往上海交通大學校區,一出地鐵站,旁邊斗大的招牌立刻吸引我們的目光,台灣集集美食,我們心中不禁納悶了一下,集集火車站不是在台灣南投嗎?哪時候又改賣食物了,不過人潮很多,看來台灣的名字在上海還是有一股熱潮。抵達交大校門口後,眼前的景象讓我心中充滿好多熱血,這些照片上的景物突然浮現在我的眼前,感覺很真實但又很遙遠,這是四海交大人的發源地,從這裡不知道培育出多少社會上的菁英,那交通大學四個字,將會是交大人永遠的標誌。 

來到這哩,免不了要看一些民國前的古蹟,交通大學的前身是南洋工學院,是全中國最早的大學,早期以建設交通為主,火車、汽車等等皆是專長,後來才慢慢衍伸到其他領域,不變的事情是它還是和理工科很有關聯性,我走進了一間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中,看到交大的創始人──筑可鈞的雕像,上面寫了他的事蹟,以及他為交大付出的努力,值得後人緬懷。當然來到交大免俗不了要去看看飲水思源的石碑。這塊石碑象徵交大人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也因為這句校訓,讓更多交大人願意為社會、學校付出,並在適當時候回校回饋。Lavi跟我們說,這個石碑上有顆星星的記號,是五校中最獨一無二的部份,據說是當年文化大革命時,打上去的記號,最後免於被破壞的命運,保留至今。
 
走著走著,我們又來到了交大年度風雲人物榜,上面共有十位學生名字,分別在各領域有傑出的表現,其中Lavi特別推薦,其中的一位人物Grace,她也是AIESECer,小小年紀就做出很多厲害的事蹟,據說有一次到美國參加天文比賽,得了第一名,因此得到命名小行星的榮耀,現在銀河系中有一顆星星就是他的名字,這是不是很特別呢? 

在離開交大的同時,我們幾人特別在交大百年紀念碑上,留下一個永恆的照片,這個碑是江澤民提的,他也是交大校友,至於是哪間我就不清楚了,他提了一串很有意思的話,大意是勉勵交大人人立足百年的基礎,做國家的棟樑,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裏也有浩然館,跟台灣交大一樣,不過我們的浩然是圖書館啦!號稱全亞洲最大,這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過應有盡有,有機會應該邀請大家去瞧瞧囉 

上海行過的很快,時間已經到下午的一點鐘了,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徐匯區,轉到梅隴站,再換火車,就這樣「清槍清槍」的緩緩駛向杭州,Lavi與我們在車站道了別,從此刻起,我們將邁向另一個新的國度,有江南美景之稱的杭州西湖,那將會是另一段新的開始~~~ 

搭上火車這一刻起,我們離開了繁華的都市,邁向另外一個未知的世界~~ 

火車,在臺灣是一個很普通的交通工具,我記得小的時候每當過年過節要回鄉時,總是要大包小包擠在車廂內,這是十多年前的印象了,自從家中開車後,就很少有機會坐火車了,曾幾何時,這些印象又再度浮現在我眼前,剛進車站的時候,火車站的人潮,多到驚人,一個站光上車的時間就花上了快二十分鐘,大家跑啊跳啊!無不怕自己找不到位子,有一點點三條線(台灣用法),看著人潮的流動,我們也自然的跟上前去,尋找我們的位子。 

這裡的火車和台灣很不一樣,有兩層車廂,可能是因為票價最便宜的關係,稍嫌舊些,不過還算乾淨,車廂內還有電視,感覺很不錯,這裡的位子設計也和台灣不同,四個人或六個人一桌,有椅子也有桌子,大家可以邊吃東西邊欣賞風景,感覺很愜意,有一種火車旅行的感覺,當生活和旅行融為一體,疲憊感自然就會散發掉了,我看著窗外,那一望無際的農田,從一個城市到一個城市,中途景觀幾乎都相同,心胸頓時也開闊起來,台灣很小,建築物相對來說也多,以前坐火車的經驗,總是會看到滿多建築物的,久了也就覺得大同小異,這裡的風光明媚令我流連忘返。 

車廂內有一些有趣的措施,讓我也覺得小小莫名奇妙,請問大陸朋友,為什麼廁所一定要在開車後才能用呢?停車時就要關起來,這點我就不懂了,是為了防止外面的人偷小便嗎?除此之外,車廂內的廣告吸引了我的目光,政府似乎要推行愛滋病防治政策,請了全中國最有名的藝人,齊聚一堂,利用歌舞劇的方式呈現,大概有半小時吧!我覺得這個滿搞笑的,至少台灣不會有人這樣做,大部分這邊的廣告都是以創意呈現,或是卡通版的吧!比較有變化。 

火車上有很多隨車人員,穿梭在車廂中,販賣物品,也提供茶水的服務,服務到滿貼心的,而且快到目的地前的幾十分鐘,才開始叫賣產品,多少不會覺得太惱人,至少大部分旅客已經睡飽了,談到火車,心中又有很多想法,每年春運時,不知道載了多少旅客返鄉,這麼好的工具,時在誓要好好讚嘆一下當初設計火車的先人們了。 

下車以後,令我怵目驚心的畫面又出現了,那一幕我永遠不會忘記,好多人背著大包小包,像逃難似的在月台上亂竄,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只見人潮擠的水洩不通,往某些車廂跑了過去,有點像是電影情節的翻版,我不懂他們再爭什麼,後來問了一下大陸朋友,似乎是買不到床位,只好去搶位子,因為這趟旅程會花很多時間。坐火車有床位,老實說是我第一次聽到的事,但泱泱大國,想一想也覺得合理,不過這樣擠實在很不習慣,感覺像是少了一點禮貌,但是不這樣做怎麼搶的到位子,同理心作祟,心中默默祝福這些人可以順利返鄉,回到他熟悉的地方去。 

出了車站,浙江大學的朋友已經在等我們了,這兩位是Fish的朋友,其中一個是班代,另一個是他們的同班同學,這兩位朋友陪我們度過兩天杭州的時光,「寒天」博學多聞,對事情有一番見解,「老虎」熱血膨湃,雖然不善表達但也看的出其一片善意,兩者配合的恰到好處,為我們的杭州之旅增添許多趣事,在此也要特別謝謝浙大AIESEC Fish的幫忙囉! 

我們首先抵達位於浙大旁的招待所──靈峰山莊,這是一間頗高級的酒店,我很喜歡其裝潢擺飾,畢竟是浙大招待所,內部介紹了很多學校的歷史,原來浙大是全中國第二老的大學,在八年抗戰時期,曾有史上最大搬移,號稱「文軍長征」,是由當時校長所帶領的,從最前線撤退到大後方,其工程耗大可想而知,但也因為軍民一心,最後才能夠抵禦外侮,收復失土,也算是歷史上可以歌頌萬年的事蹟之一。 

簡單放了行李,我們先到浙大參觀,這所學校真的很漂亮,有大學的風範,進入後我們馬上被附近的建築物所吸引,原來浙些都是俄羅斯人幫忙建的,頗有俄式風格,但是現在科技進步,已經加上了冷氣,那一排排的冷氣風扇,點綴在古老建築物上,別有一番特色,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了一個紀念碑,據說他是文革時期留下的產物,接下來我們不知不覺開始了歷史性的對話OOXX(這些內容太過敏感了,有興趣的人私下問我吧!) 

沿著學校走了一圈,我們回到校門口,此時天色已晚,大家肚子都ペンゴン~ペンゴン~,我們就前往一家號稱百年老店餐館的分店大快朵頤,寒天點了一些道地的浙江美食,嗯!真的滿美味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那貓耳朵吧!還以為是真的XD,同時我們也點了一些混沌湯、小籠湯包,這些食物和台灣的就頗像了,原來混沌的產地是在這裡啊!又讓我學到一課。 

吃完飯後,我們前往老街清河坊,這裡有很多仿古建築,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我們首先又被一個小攤位吸引住了,那裡賣了很多西湖的糕餅,還有藕粉等等,我們大夥其中一人停了下來,嚐起糕餅來,慢慢的大家相招前來,最後買了不知道多少糕餅,聽在地人說,我們的量應該是他兩三天賣出去的量,心想:我們是不是買過頭了,不過頗好吃的說~~ 

我們又繼續往前走,這裡有很多小店,賣了一些在地名產,或是中國特色的玩意兒,大部分和台灣類似,不過我們此行對字畫顯的特別有興趣,John為了砥礪自己,特別買了好多字畫,像是清華校訓「厚德載道,自強不息」,還有一些山水畫,我買了一幅「虎虎生威」,其他人也買了一些風景畫,不過這邊的店家似乎不太賞臉,都不給講價,最後還是忍痛買了回來,真不知是我們初見世面,還是技巧太笨拙了,買了一些冤枉價錢。 

再往前走,看到一個「北京拉大片」的攤位,他用獨特的口音,以及傳統的圖片,敘說一段有趣的故事,因為懷著濃濃的北京腔,我並沒有很懂他的內容,但是看看圖片還可以接受,透過圖片的變化,栩栩如生,感覺很特別,原來這裡有那麼多有趣的店家,再拿起我們的手機,這新舊交替下,不難看出時代的變遷,但也因為有一群願意默默付出的人,才讓這些古老文化保留下來,時代在變,社會也在變,什麼是我們的普世價值呢?現代人講求金錢,講求時效,古代人享受生活,享受田園之樂,三五好友小酌一杯,閒情逸致,又有何憂?成長越快,憂愁越多,壓力越大,感覺就像是在為別人而活,我曾經遇過台灣很多位文化遺產奮鬥的人,他們雖然不是很有錢,但是透露出來的卻是一股冰清玉潔的志氣,難怪古代文人大多高風亮節,而官場上節風傲骨的人卻少之又少,你要選擇那一種人呢?我承認時代不同了,我們不能再像古人一樣,那可能會餓死,但是在忙碌的競爭中,寫寫文章,聽聽音樂,那豈不也是人生中一大享受呢 

想著想著,我們走進一間推拿店,一解旅途疲勞,最後回到飯店,我們靜靜的躺了下來~~這是第四天了。
時間來到旅程中的第五天,前晚我們睡的很飽,不僅補足了前三天的睡眠,也沒有煩人的喇叭聲,一整個就是清爽,寒天和老虎九點整準時出現在我們房門外,我們便啟程前往第一站──杭州西湖。 

杭州市是浙江省會,坐落在西湖旁,那是科技與人文的結合,從湖邊望去,那遠方是一棟棟高幢的大樓,一陣陣水霧蒸發向上,西湖之美盡在不言中,我們六人打了的(打D)到達西湖湖畔,一陣驚嘆油然而生,神話般的景象在眼前浮現,完全沒有任何汙染,地面上也沒有垃圾,感覺真的很棒。 

來到西湖,免不着要來觀看這裡的美景,據寒天的說法,這裡有新十景和舊十景,根據季節變化,有不同的特色,我去的時候正好是冬天,路旁的梧桐樹都已凋謝,只剩白白的樹枝和那屹立不搖的軀幹,人說冬天要看西湖,就要去看斷橋,話說斷橋殘雪,是因為雪覆蓋在半面橋上,白灰交織,彷彿兩者不同世界,今早我們過去,風和日麗,似乎與此美景無緣。 

二話不說,我們立即找了船家,租了一條船遊西湖,這裡的水很淺,聽說只有二米高,人下去可能還能探出頭來,我們沿著湖畔,繞了半圈,沿路蘇隄、白隄、觀景台,讓我們徜徉在古人的世界裡,輕舟小船,浮生六記,在緩緩的前進中,毅然思古人之悠悠,「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大文豪蘇軾曾經流連與此,今者一遊,頗有神似韻合之意。 

下了船,接近正午時分,我們轉往下一站岳王廟,並在途中一間飯館,嚐了道地西湖美食「醋魚」及「叫化雞」,談到叫化雞,不得不聊聊它有趣的故事,「叫化雞」原出於浙江杭州,是一些窮苦難民即「叫化子」或偷或討來的雞,經過燒熱的土句熟而成,本是不登大雅之堂街頭菜。當年那位清乾隆皇帝微服出訪江南,不小心弄得破衣爛衫流落街頭。其中一個叫化子頭看他可憐,便把自認為美食的「叫化雞」送給他吃,乾隆困餓交加,當然覺得這雞異常好吃,急問其名,叫化頭不好意思說這雞叫「叫化雞」,便胡吹這雞叫「富貴雞」。乾隆就說這「富貴雞」好吃。事後才知道這個流浪漢就是當今皇上。這「叫化雞」也因為皇上金口一開成了「富貴雞」。成為名菜。 

離開飯館,馬上走到岳王廟,那斗大的招牌,跟歷史課本上完全一樣,如今活生生搬到檯面上,更覺有趣,岳王廟內有很多當年南宋的歷史,以及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一進去就看到栩栩如生的岳飛像,高達五米的雕像,將軍的英姿展露無遺,四旁還有一些當年的文物,例如滿江紅、以及當時的一些手稿,感觸特別深刻,我們每個人特別佇足下來,仔細研究每件文物以及當年的故事,從岳飛出生到功成名就,無不仔細端狔,「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足以想像當年岳飛的雄心壯志,以及復興中原的決心。 

進入岳王廟,免不了要去看衣冠冢,還要看那千古罪人秦檜夫婦,那兩個銅像打從岳王廟建成時就立在那了,千年來沒有改變,不知道吐了多少年的口水,直到近年來政府推動文明人,才禁止了這個習慣,站在岳王墓前,左右兩邊是歷史罪人,墓的兩旁也是抗金英雄,前後呼應,站在中央,仰天地之情懷,面對歷史,我們該用什麼心去面對呢?反觀現在,是否值得我們深思。 

走出衣冠冢,我們看到四個字「精忠報國」,據說還有另外一種說法「盡忠報國」,當年岳母的確是刺上盡忠報國,但現今一些關於岳飛的史料記載,把「盡忠報國」寫作了「精忠報國」,這和宋高宗很有關系。岳飛在對抗金兵入侵的戰斗中,立下了赫赫戰功,為了表彰岳飛,當時的皇帝宋高宗御賜了「精忠岳飛」四個字給岳飛,並且讓手下人做成了一面寫有「精忠岳飛」的旗幟。以後凡是岳飛出征的時候,都會帶上這面寫有「精忠岳飛」的大旗幟。到了明清以后,「盡忠報國」就變成了「精忠報國」,這實際上是明清人的誤解。 

離開岳王廟,我們走到對面的「明湖秋月」,這是杭州市和福岡市的友好公園,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國看到那麼多的日文,頓時間我覺得又從千年的歷史中回到現實,回到那湖邊的美好,在這庭園中,有很多南宋時期的建築,足以顯現出當年國都繁華的榮景,小小徘徊了一下後,我們順著湖畔,參觀武松墓、蘇小小墓,最後搭上出租車,離開了西湖,邁向繁榮的現代化都市──杭州市。 

到達市區以後,我們首先到一間百貨公司內,這裡的擺設和台灣差不多,專櫃賣的東西也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太多人了,人潮湧擠,連站的空間都快沒有,Alice想要挑選大衣,和Afra先去逛街了,剩下四個大男生就只好四處亂逛,為了打發時間,我們就找到最適合的地方──遊樂場,這裡的遊樂場可以媲美台灣的湯姆熊。惟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有超炫籃球機,非常普通,不僅球小,機器舊,也沒有累計機制,一下下就結束了。 

六點整,大家相約聚集在百貨公司的食物區,桌桌爆滿,每個店面都是人,在這裡我又體驗到大陸人驚人的「競爭力」,光是佔位子,就花了快半小時,接著要去點餐,我繞了一圈,發現中國各地美食,有些名字頗特別的,台灣沒有聽過,遠從雲南貴州,近到廣州上海,大江南北,令人眼花撩亂,好不容易選了一家定下來,接著又是另一段恐怖的開始,在台灣,我們點完餐後會有號碼牌,大家排隊領取,所以秩序不錯,然而這邊點完餐後,他會喊食物名,我們在前往領取。我點完餐後就後悔了,往左右兩旁看,幾十個人擠在領取區,不時聽到叫罵聲,兩邊互相吵了起來,一邊抱怨等了好久還沒有,另一邊抱怨為何不排隊,感覺就像在打仗,劍拔弩張,我試著慢慢等,但我發現還是吃不到,約莫等了二十分鐘後,放棄了,加入擁擠的行列,往前方衝去。這次晚餐,我足足吃了快一個半小時,其中一小時在「打仗」,聽寒天說,並非每天都是這樣,剛好是春節的關係,才會發生,我心想慶幸自己活在台灣,這樣生活實在是太累了~~~(不過如果不用天天這樣,也可以接受啦,哈哈) 

飽足一頓後,我們走出外面,繼續朝下一個景點──浙江展覽館前進,浙江展覽館位於武嶺廣場旁,是杭州市中數一數二大的空地,據說他的前名叫做「毛主席思想萬歲紀念館」,這還真的有點OOXX,聽說是文革留下來的建築物,不過現在改名了,也改建了,左右兩旁變成商場,前面廣場有很多溜直排輪的小孩,感覺過去的時代已經消失了,留下的是年輕的生命力。 

浙江展覽館的後面是隋唐大運河,又名京杭大運河,從北京到杭州,最後注入錢塘江,是世界最長的運河,望著河面,感受不到它的長度,卻可以感受到那悠悠之流水,這個水道最特別的是,水幾乎不會動,你完全無法辨別何處是流向,這也難怪中國兩千年來,可以透過這條運河行走,甚至運輸貨品,更可以感受到古人建築的偉大。 

走到這裡,寒天突然跟我們說了一句,最後一站了,也是兩天來杭州之行的最後一站,再往下走有兩條路,一是直接回酒店,二是前往錢塘江,錢塘江號稱中國第一寬江,每年八月十五日,前來觀潮的旅客絡繹不絕,堪稱奇景之一,我們心想,既然來了,何不駐足於錢塘江邊,倒也號稱「到此一遊」呢?留張照片紀念呢?下定決心後,寒天與我們就在來來往往的馬路安全島上告別,這也是我們這次旅程中最後一次看到他了,我們想要有個擁抱,但卻沒有辦法,只見來往穿梭的車輛,打了D沒有時間停留,匆匆就離開了,心中不免有些哀傷。 

半個多小時,我們來到錢塘江口,黑漆漆的,只看到一座大橋,兩旁有很多釣客,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佇足三分鐘後,我們便起身返回酒店,結束這一天的杭州西湖之旅。
 
回到酒店,已經是十點半,這是我們倒數第二天的晚上,沒有room party,沒有別人,只有四個台灣人,大家來大陸,各自都有自己的想法以及想要了解的事物,在台灣我們分別所屬不同分會,因為緣分聚集在一起,錯過這一夜,下次要再促膝長談,可能就要很久了,我們聊了很多,從高中、大學到AIESEC,從十點半到凌晨四點半,從四個人抬頭挺胸到人仰馬翻,人在異鄉倍思親,但也因為獨立自主,才能夠有這個機會看到更廣更遠,經過這一夜,每個人都獲得了成長,我想這是這段旅程中最難能可貴的部份吧! 

倒數第二天,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被老虎的門鈴聲吵醒了,原來我們睡過頭了,匆匆梳洗一下,辦了退房手續,我們立即出發前往杭州市公車總站,換上通往上海的巴士,我們依依不捨的和老虎告別,交換我們的伴手禮以及台灣的硬幣,一個簡單的擁抱,代表了彼此這兩天的友誼,一個溫暖的再見和謝謝,不知道何時才能夠再重新聽到這熟悉的聲音。 

搭了約兩個半小時的車,我們抵達上海公車總站,上海交大的Facy和人大的Tintin 已經等候我們許久,我們探了探頭,費了好大心力才搜尋到蹤影,因為人實在太多了,大夥到齊後,我們便打D到目的地,一家東北餐館。 

這間餐館很有東北風味,不僅腔調類似,就連打起招呼來也都熱情十足,頗有東北方的民族氣息,上海人稱服務生為「哥兒」,點起菜來架式十足,服飾也有特別打扮,過一會兒,Julia也出現了,三年不見的好友,一眼看過去還是沒有變太多,不過感覺成熟不少,穿著也有上班族的風味,這次他特別抽空出來和我們聚聚,聽說老闆還是不斷傳簡訊催促,實在有點難為她了。 

大家上座後,Facy和Julia立即討論起菜單來,我偷喵了一下,每道菜的名字都很長,完全不知道怎麼點,在地人瞧了瞧,選了一些比較有特色的菜加上一壺小酒,大家就定下來聊起天,因為Julia時間很短,我們三個AP的朋友,也特別珍惜這難得相聚的時光,小聊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情,以及分享這段旅程中發生的趣事,有說有笑,好不熱鬧。菜一道一道上來,我們也大快朵頤一番,其中最特別的是,當魚上場時,店小二唱起歌來,唱了東北腔的民謠,雖聽不懂,倒也很有東北感覺。 

離開餐館後,Julia和我們道別,繼續回到工作崗位,我們也轉往上海另一個著名的地點城隍廟遊玩,這裡最有名的是小紀念品,四周都是商店,賣的東西各有特色,其中最有趣的地方是路上隨處可見的小徽章,據說這些都是文革時大量製成的徽章,有毛主席萬歲、共產黨的標誌,還有一些奇怪的徽章,Facy跟我說這些都是比較舊的,有些紀念價值,找著找著,她發現了一個「交大反到底」的徽章,是上海交大在1966年做的,很有紀念價值,雖然不知道要反什麼,但還是欣然接受了這個禮物。 

四處逛逛後,時間的因素,我們不能逗留太久,大夥又緩緩的向地鐵站的方向移過去,最後我們和Facy在地鐵站內道別,和Tintin一行五人,繼續朝宸南大酒店的方向邁進。 

地鐵站又是另外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如先前所說的和台灣的捷運差不多,不同的是,這裡人太多了,當一輛列車停下來時,我探了一下車箱,似乎沒有站的位置了,正在著急不知如何進入時,旁邊的人已經往前衝去,完全沒有考慮到裡面的人,就硬擠進去了,不知閱讀此文的台灣人可否想像,當時的密度應該有我們尖峰時刻的1.5倍,連站的地方都快沒了,更別說是要活動。歷經半小時的車程,人潮漸漸下車,到了終點站,車廂內的人大概少了一半。 

回到宸南大酒店,熟悉的朋友又出現在面前,不過大多數的人都在梳妝準備,門口只剩下盛裝打扮的echo和幾位接待OC,Echo看到我們回來,熱情前來打招呼,她那一身「辣」裝,哈哈,很火囉!辛苦的OC立即帶我們回到房間,整理行李換好西裝後,和新來的室友凌毅小聊了一下,就一起往餐廳的方向前進。 

今晚的official dinner,眾家無不精心打扮,對於整個晚宴品質,個人評價還不錯,除了一般頒獎典禮外,也穿插了一些致詞,感覺和台灣的內容差不多,不過這裡的女生比較少人穿小禮服,大多是正式的套裝,和台灣大大不同,也反映出一點不同的風土民情。致詞結束後,晚宴正式開始,大夥互相敬酒,好不熱鬧,一桌一桌敬酒,互道明年再更加努力,當酒杯全部聚集在一起時,那就是眾人的力量,一口氣乾杯,象徵大家一起為下一年付出,感覺特別深刻。 

晚宴結束後,應北京交大之邀,前往參與會議之討論,北京交大在今年四月份要辦小型conference,時間有點趕,同為交大人,且又是不錯的朋友,心想或許可以分享一些經驗,避免他們重蹈前人的覆轍,也就欣然接受了,想不到一窩就到了凌晨六點。 

會議一開始,Shirley簡短表達今天要討論的目的以及議題,接下來眾人七嘴八舌討論起來,提了很多想法,氣氛十分熱絡,感覺又回到當時的我們,那一群新竹交大的夥伴,躲在一間教室哩,一開會就是一天,我在旁邊靜靜的聽,靜靜的看,覺得有點有趣,但又不好意思笑出來,思考了好久,終於找到一個較好的時機點破大家,希望藉由我先前的經驗,幫助BJ TU可以辦出更好的活動,尤其是在行銷這一塊,老實說當下的我一破題後,就停止不了,總是想要把過去的經驗分享給在場的人,那種感覺不會形容,我也曾經是台下的你們,聽著學長姐分享辦活動的經驗,曾幾何時?我開始協助別人,協助他們完成夢想,當下的交大夥伴,千萬不要覺得我說的都是聖經,而是要試著從前人的經驗找到更好的方法,可以學習但不要跟隨,畢竟每個人接收程度或是執行程度並不一樣,環境和時間也不相同,但最重要的是那顆熱情以及革命的情感,這才是最珍貴的,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要帶那麼多東西過來嗎?其實他都只是附屬的,我只想讓你們了解什麼是AIESEC真正的價值,或許你們可以從我身上看到一點東西,但那是自然而然不矯作散發出的特質,我也曾經膽小害怕過,我也曾經緊張的說不出話,但我努力去學去做,最後還是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每個人都是獨自的個體,只因為AIESEC讓我們結合在一起,認識即有緣,有緣千里來相會,若一味的計較,那最後還擁有什麼呢? 

有捨才有淂,說的出東西代表自己已經吸收了,一瓶滿的水要如何才能裝入新的水,倒出來是唯一的方法,我以前不懂,因為我沒有用心去體會,去給予,但當我發現這其中的奧妙時,更能用真誠的心去面對一切,我想社會上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至少我在台灣 AIESEC遇到的夥伴都是這樣,你覺得你累嗎?我可以大聲的說我不累,因為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看我文章的朋友,或許可以請你也想一想,仔細思考為何會存在AIESEC這個地方吧!
 
正事談完後,我看到北京交大另外詼諧的一面,大家真的都滿搞的,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模仿出來,還略有幾分神似,我全部中只記得Sophia模仿Afra的神情,超級像,其他人如:Holly、Sean、Demien、Authur、Robert、lulu也都表演得不錯(若有忘記人,請見諒囉),其實我也是很搞的人啦!只是要看場合啦!模仿秀真的不行,不過那種又唱又跳、超H IGH的部份就絕對有我了。 

六點倒下後,三小時不到又被鬧鐘吵醒了,趕緊回到房間梳洗整理,拿起行李,十點整全部的人都集中在會場中,等待新的一天開始。今天是大會的最後一天,也是我們旅程的最後一天,看著自己大包小包的形哩,在看看周圍的朋友,內心十分不捨,但這一刻還是到來了。 

今早的roll call是大會最後一個,我們三校的交大人,特別齊聚一堂,唱了一首來自台灣的「交大人」,三個交大加起來的人比任一 LC都還要多,要能夠一次聚集三個交大的朋友,也是十分困難的事情,短短一分鐘的表演,雖然因為音樂太大聲,無法聽到歌詞,但也已經展現交大人團結的一面,我想若歌詞可以聽到,想必更容易驚動全場的大學生吧! 

Roll call結束後,離道別的時間只剩下兩小時,這兩小時過的好快好快,很多話我們想說,但是卻說不完,不斷的請大陸朋友留言,換名片,拍照,盡可能珍惜這最後的相聚時光,短短七天,過的很快,但也十分充實,我是一個辦活動的人,了解「天下無不散之宴席」這種感受,就算是在台灣交大的朋友,也都很難找到共同的時間相聚,更何況是十萬八千里遠的大陸呢?想到這裡心中就很感嘆,三年前我參加AP的conference,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雖然平常很難見面,但偶爾分享彼此的生活倒也不錯,就像和Julia Facy一樣,我們常常透過MSN聊天,雖然三年沒見,但還是一見如故,這就是真正的友誼,想想後也就坦然面對了。 

這六天的行程,還有另外一群要特別感謝的人,那就是上海交大的OC們,打從一開始有想要參加的想法到現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這兩個月來小小和April幫了我們很大的忙,不僅提供任何可以的協助,也不時關心我們,完全視我們如DG,而非一個旁觀者,這點讓我們十分感動,看你們這幾天疲勞的謀樣,心中不禁感到幾份同情,我也曾經一倒後就睡去,我也體驗那種被叫醒的痛苦感覺,但我看到的是你們那無怨無悔的精神,堪為大會中最佳的典範。此外,也要感謝來自台灣的Primrose,謝謝你協助我們這趟旅程中任何可能發生的問題,甚至和總會溝通,才讓我們此行可以如此順利。 

離開的時候我沒有哭,一一的向不同分會的人道別,遇到中山大學的朋友們,娜娜還特別跟我們介紹他的一張合照,還有RUC、UIBE、復旦的朋友、Dexter及Fish,最後來到北京交大的圈圈中,向他們說明這殘酷的事實「我們要離開了」,這句話說的很沉重,我知道這六天來,和你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雖然不是每個名字都叫的出來,但你們的臉我都記得了,我還記得一開始Shirley和Ameko熱情的招呼,我也記得李萌想要弄成網站的意志,我也記起Sophia想要成為製香師的心願,我也記得Robert重建交大ER的決心,當然我還記得Arthur和我討論的敏感問題,也記得來自內蒙古王楓的邀請,還有梁軒、金子涵、哲明以及可攀,我看了一下你們,那些表情還是歷歷在目,我們是真的要離開了,下次見面的時候,可能大家都畢業了,可能都有了家室,世界很大,人與人間的距離已經不再如此遙遠,記得我們相見時的感動,記得我們曾經創造過的奇蹟,記得我們那一晚合唱過的一首歌,那代表的是交大人彭湃不已的熱血,那是一個年輕的新希望,交大110週年,我也特別預祝你們大會成功,再創第三個交大的奇蹟。
 
走進機場,搭上飛機,我們的旅程結束了,我回到了台灣,你們也回到自己的故鄉,看完我全部文章的人,不知你們是否可以感受到我此刻的心情,回台灣這三天來,不眠不休寫了好久,一心就想趕快記錄下我的感動,如今完成了,也超過了一兩萬字,印象會模糊但文字永不變,我用我的文字記錄了我的生命,也用這些生命分享給每一位在我心中留下痕跡的人,我知道故事還會繼續,人物也會再變,但是只要出現在我面前的人,就不會消失,我心中永遠留有那一塊空間給你,也希望你們回應這篇文章,讓我了解,也感受到你們每一位的存在,那種感覺就像我們還在上海宸南大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