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新竹,若沒有聽過玻璃,那可能就落伍了
如果沒去看這個聞名新竹的文化創意產業,那可能就白來這裡讀書了

這學期,我修了一堂課「多元藝文賞析」
在老師們的辛苦準備下,我們有了這個機會拜訪新竹各地的藝術家,
並且親自體驗燒玻璃,製窯,以及畫作的實際經驗,並和藝術家深談

第一站,我們來到三個玻璃師傅位於古奇峰的家
原來,遠在天邊,近在咫尺
許多國寶級的老師,就在我們交大的後門
三位藝術家,分別為黃安福、許金烺、郭原森,
各有專精,也各有特色,
許老師擅長琉璃珠、黃老師擅長動物的玻璃製作,而郭老師則是位現代藝術創作家





    欣賞完玻璃創作後,黃安福老師特別招待我們幾壺茶,並和我們聊起玻璃產業來,原來這一代以前是很著名的遊樂園,玻璃師傅雲集,也是因為有龐大的商機,結果後來慢慢衰退了,直到近年來,各地需發展地方特色,才又慢慢興起,固有玻璃藝術節此活動,老師們希望能夠在新竹發揚此地方特色文化,並且繼續傳承下去

    下午的活動,我們來到古奇峰山下的古峰窯,拜訪兩位陶瓷師傅,葉佐燁和陳煥堂,陳老師可是台灣陶瓷元老喔!而葉老師則是陳老師的學生,在他的工作室中,我們學到很多陶瓷背後製作的原理,並且親自製陶一番,看那師傅的巧手,我們或許還需要下幾年的功夫吧!

    陶和瓷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其原料不同,性質固然也不同,中國的英文之所以為china,也是因此而來,這背後有很多化學的因素在,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查資料囉!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新竹市最熱鬧的地方,火車站前某棟大樓內,拜訪了畫家林授昌老師,他和我們一樣,都是理工人,從事二十多年電機事業後,小有成就,最後跳脫本行,轉到畫家的領域,並且在新竹小有名氣,開了不少畫展,同時也是交大美術社的指導老師。在他家中,我們看到了小型演藝廳以及許多色彩豐富的畫作,儼然就是小畫室,我想,誰說理工人不能結合人文呢?他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拜訪完六位老師,或許我們還是沒辦法懂其中背後的奧妙及辛酸,然而,藝術是一種生命,每個人將其最大的心血付諸於作品中,並且跳脫自我,化身其中,如此抒發情感的方法,不也是一個不錯的人生享受呢?文學及藝術,藝術與科學,科學再回到人文,我想造物者的設計,還是有其最深處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