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美國矽谷DEMO秀中獲獎的Citiport創辦人陳衍翰今年才廿八歲,就已有三次創業經驗。成立僅兩個月的Citiport網站主打旅遊服務,吸引全球五十多國網友蒞臨,並受到來自北京、矽谷創投業者青睞,挹注將近台幣千萬元創業資金。

畢業於交大資工系的陳衍翰,學生時代就曾自創線上KTV網站「樂浪島」,但受到唱片版權問題拖累,不久後只好關閉網站。後來他第二次創業,成立 MeWorks,幫助中小企業主架設網站,以拆帳做為主要營收來源,終於開始有了收入。第二次創業的獲利,讓陳衍翰有了一筆資金,可三度創業成立 Citiport網站。

創業團隊共四人,都是廿多歲的六、七年級生,而且都是旅遊愛好者。陳衍翰說,過去他看旅遊網站,內容大同小異,幾乎都由外地背包客、旅行者書寫,往往忽略當地人聲音,「就像外國遊客覺得來台北,一定要去101大樓,但台北人不一定覺得101最好玩。」

結合外地人、本地人觀點的Citiport在今年一月一日成立,網站標示全球一百個城市旅行者、在地人認為最好玩的前十大景點。例如,由台北在地人票選出的台大生態池、西門町,都是外地旅行者沒有選出的景點。

陳衍翰說,這個網站目前僅透過全球最大的學生組織AIESE推廣,初期由Seednet贊助頻寬、電腦主機。這次他們遠征美國參加DEMO秀後, Citiport受到評審團隊以及多家創投業者注意,資策會透露,原本評審團只想挑一家台灣團隊進入初賽,但DEMO秀執行總監雪佛利(Chris Shipley)看到Citiport內容、創立宗旨後,感到相當有趣,實在無法割捨,才「破例」讓兩家台灣團隊同時入圍。

陳衍翰補充,現在Citiport只有英文版本,但透過語言過濾器設定及網友自發性翻譯,可幫助各種語言進行溝通,四月將開發多國語言版本,繁體中文也包括在內。

陳衍翰說,網站第一階段已募集到卅萬美金資金,第二階段一百萬元美金的募資計畫也緊鑼密鼓展開中,未來將朝向和旅遊、租車業者等進行異業合作。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