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書籍、人物,這是三種不同的意態,讀是一種行動、書是一種知識,而人貫穿兩者,結合知識和行動,三者合一,形成真正的讀書人。

讀乃人之本性,是一種追求新知的欲望。剛開始面對新的事物時,我們總是充滿許多新鮮感,透過不同的感官接收,再轉化成一種新的意念,而眼睛就是最常使用的工具,正所謂「靈魂之窗」,有了它我們可以看盡世間千萬物,有了它我們可以體會人間百態,是非善惡。為了達成前面的目標,於是我們需要閱讀,透過眼睛將外界的美好存放在記憶的深處,並且學習前人的智慧,透過感官的接收,去蕪存菁,留下自己最需要的一面,自然而然,讀已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書乃知識之根源,是一種傳承的象徵,人透過文字傳遞訊息,而前人透過書籍傳承經驗,常言道「書中自有黃金屋」,倒不是給我們千千萬萬的錢,而是給我們無價之寶──知識,因為古人的智慧可能比任何東西都還要珍貴,甚至改變你的一生。書籍可以提升個人素養,沉澱身心,增廣見聞,多多益善,因此人不可以沒有書,沒有書就好像沒有了思想,也沒有前進的動力,只要用一點心,其實,書也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人乃萬物之根本,是一種意識的表態,雖說萬物,但只限於人創造出來的「物」,而非千千萬萬的生物,他是一切思想的起源,也是讀和書的共通體,環環相扣,自成一環。有人才有書,因為我們有閱讀的欲望,有人才有讀,因為我們有寫書的能力,有讀、書才有人,因為我們才會有思想,而不再只是一個軀殼。人生幾何,生命脆弱,若沒有了書,心靈就不在滋潤,沒有了讀,生命也就不再具有意義,所以人貫穿兩者,並且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全部。

讀書人,人讀書,社會在變,很多人常常忙到沒有時間讀書,即使知道書乃沉澱心靈之妙方,但也無從下手。其實讀書是一種習慣,只要養成,再怎麼忙碌也能夠抽出一些空檔閱讀,偶爾翻翻報章雜誌也是不錯的休閒。另一方面,引述林懷民先生某次在交大演講的一句話「現代人被媒體渲染,進而忽略掉真正重要的價值觀」什麼是重要的價值觀呢?就是我們真正的文化及書籍,若可以保存自有的特色,透過欣賞它們而沉澱自己,那麼社會上將不會再有這麼多的亂象,所以,讀、書、人,三者密不可分,在我們讀書的同時,也請順便思考人的存在吧!

本文為圖書館徵文比賽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