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的台北

家住基隆的我,從小就脫離不了和台北的關係,還記得小學時期,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兒童樂園,每次玩摩天輪和電動飛機時,自己真是又愛又怕,心想我要一飛沖天,仔細瞧瞧那風光明媚的台北,但總是害怕,怕一不小心就跌了下來,而媽媽溫暖的雙手總是牽著我,抱著我,陪我一起起飛,飛到最高點,當我鼓起勇氣往外一看,原來台北「好大」。



初中時期的我,充滿探索世界的慾望,也有一種叛逆的衝動,總是想要離開那小小的地方,自己到很遙遠的地方旅行。那時候的我,對台北有一股莫名的憧憬,感覺這那是個人間天堂,同學閒聊之間,常常可以聽到華納威秀的電影、光華商場的電腦、西門町的衣服,大夥也是三兩頭往台北跑,而我最期待的時候,就是考完試後的探索之旅,第一次自己搭車,只為了到台北看場電影,第一次到光華商場,不是為了電腦,只為了買一包「魔法風雲會」,在我眼中,台北人的生活是豐富的,台北的一切也是最好的。



印象中的台北,是個美麗、進步、充滿活力的地方。



高中時期的我,是一個台北的過客,每天早上五點半,搭上通往學校的專車,在半睡半醒之中,轟轟地經過了山洞、高速公路、高架道,抵達目的地,展開一天新鮮的生活。而下車的那一刻,台北給我的印象「好香!」,那厚厚的麵團、金黃色的蛋黃和脆脆的蘿蔔絲,是我一天活力的來源,直到現在,還是無法忘記這種感覺,而那位總是在後門,對莘莘學子猶如自己的小孩般照顧的蛋餅伯,讓我頭一遭感受到陌生人的溫暖,吃在口中,暖在心中。



三年生活,讓我慢慢認識這塊如夢境般的土地,也漸漸開了眼界,在這裡,除了研習學校課業外,也養成了獨立自主的好習慣,對我而言,台北是一個未知的地方,高手雲集,人才濟濟,充滿許多挑戰。第一次不及格的地方在這裡,第一次參加社團的地方在這裡,第一次青澀戀情也發生在這裡,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在我週遭浮現,有淚水,也有歡笑,有好幾次想要放棄,也有好幾次想要登上台北101向全世界分享我的喜悅,現在回想起那些往事,總覺得當時想法很幼稚,但也不失年輕人勇於創新、不怕艱難的精神,原來,無形中我已經在台北成長。



隨著年紀增長,慢慢的和台北這塊土地產生感情,曾經發生的種種也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頭,補習、考試、打球、參加舞會、看電影、郊遊,這些都是成長的軌跡,轉眼間,夢境變成真實世界,雖然完成小時候的夢想,卻看到更多現實的事物,人總是要坦然面對的,面對它、接受它才能夠放下它,早出晚歸的生活、無止盡的高三考試,旁人給予的壓力,在在破滅了我美麗的幻想,然而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它就沒有動力,既然障礙已經擺在康莊大道的前頭,我們為何不能鼓起勇氣跳過去呢?



印象中的台北,是個學習、成長、茁壯的地方。



大學時期,我離開了台北,卻始終脫離不了這個圈圈。短短一小時多的車程,儼然形成一個大台北生活圈,我依舊跟隨著高中的步調,讀書、遊玩、和台北的同學生活在一起,不同的是,我們長大了。人總是要離開了才會懷念當初的美好,也只有失去了才會記起當時的感動,唯有用心體會,才能夠發現這不同的文化之美,其實台北是一個文化豐富的地方。



總統府、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象徵了台灣的歷史,也見證了各個時期的文化,那宮廷式的紀念堂,融合了中國與西方建築之美,所藏的點點事蹟,勉勵後代子孫勤奮努力,那日式的建築,如今成為最高權力的象徵,先民的血淚史,浩然正氣永存於台北這塊土地上。行天宮、懷恩堂,不同宗教的建築,象徵了多元文化的融合,那一年一度的搶頭香活動,不知道吸引了多少人躍躍欲試;那聖誕節的祝福,不知道幫助了多少迷茫的人,無論它們何時出現,那都只是過去式,重要的是,它就在這塊土地上,無論日曬雨淋,都永不改變。



現代化的建築,隨著時代進步,一幢幢立在台北這塊盆地上,那世界最高的大樓,頂天立地,向全世界宣布屬於台北的榮耀,棋盤式的建築下,是便利的捷運,便利的捷運上有四通八達的道路,這些道路聯繫著每一位曾經駐足於此的人們,無論你是台北人、外國人,或是外地人,你們都為台北譜下美麗的樂章,隨著不同的語言,婆娑在這動人音符中,它不會拒絕你,也不會歧視你的歌聲,它總是用寬闊的胸襟擁抱每一個生命的到來。



在文明的背後,台北還是保持著傳統之美,隨著舊有習俗豐富每一位訪客的內涵,台北燈節是每年的重頭戲,結合古老提燈籠習俗以及先進花燈之美,融合成時代交替下的文化饗宴,孔廟中的八佾舞,幾千年來不變的傳統,呈現在市民面前,那無疑是另外一種生命的感動,淡水的懷舊小吃、遊戲,讓中年人回味兒時樂趣,也讓青年人體驗不同的娛樂及生活,這些林林總總都是台北的特色,就像一片大海,廣納各地的河川、雨水,它不會拒絕,只會吸收並且沉澱。



印象中的台北,是個文化豐富、多元的地方。



漫步在台北街頭,我常常在想,自已是哪裡人,雖住在基隆,但卻常常在台北「探索」,儼然成為第二個故鄉,有時候回到自己的學校,看看當年的教室、籃球場;有時候也到熟悉的台北街頭,尋找過去的足跡;有時候見見老朋友,聊聊最近發生的趣事;有時候也一個人窩在書店中,發掘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那些童年的印象還在,台北依舊是個美麗的城市,高中的印象也在,台北是我成長的地方,大學的印象更是清楚,台北是一個值得我去體驗的地方,在這裡,永遠可以找到學習的動力、心中的目標,也可以充實自己,成為一個有內含的文化人,就像台北精神一樣,廣納百川且獨樹一格。



回到基隆,站在港口邊,面向海洋的那一片藍天,縱橫交織著形形色色的浮雲,那變化萬千的顏色,時紅時紫,正訴說著每個人想要追逐的夢,而我乘著它,,帶著我的「台北印象」,自由自在翱翔在天際,即將飛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