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師亦友,邁向未來
       談到長官與部屬的關係,對我個人而言,是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也是一種互相學習的關係,俗話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長官之所以為長官,並不是能力有多強,只是比常人多學一些罷了,因此我比較傾向互相學習,相輔相成,透過雙方面的互動,共同達成團隊的目標。

        當然一個團隊中大家還是要分工,此時就是這位Leader的協調能力了,他必須要熟悉每位成員,並且適才適任,傳遞整體目標及感覺,並且創造好的環境,讓員工們可以有自由發揮的空間,而下屬必須尊敬上級,並且盡心盡力達成目標,固然可以和上司溝通,但不可以失去該遵守的準則,如此一來,團隊之間感情才會較穩固,並且願意一起努力。
老實說,這個想法感覺有些烏托邦的樣子,但卻加上了中國傳統的美德,古人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長官和下屬若能有這方面的認知,我想互動下來應該會比較快樂吧!但前提是雙方都能夠為他人著想囉! 

        接著,談到人際關係的培養,我個人覺得職場上的朋友分成兩種,一種是加入新公司後遇到的新同事,另外一種是以前就認識的老朋友或老同事了。

        對於新同事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這意味著彼此間的關係必須重新建立,但人與人間的隔閡或猜測固然會比較需要注意,畢竟在公司裡,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承擔的壓力及須處理的工作,若是牽扯到利益分配,或是工作雜事,那可能就會引起一些問題。因此,我覺得對於不認識的新朋友,必須先設身處地為他著想,透過一些小動作,表明自己的善意,讓他感受到你的真誠及用心,固然就會願意幫忙你了。

        另一方面,對於職場上遇到的老朋友,基本上就已經過了第一關了,再次見面或者同事,感覺比較親切,相處也比較融洽,這點在台灣應該滿常見到的,畢竟地狹人稠,換了幾間公司後搞不好又遇到老朋友,但相對來說,個人的名聲就很重要了,萬一留下了污點,那要如何讓別人再次相信你呢?因此總結以上的觀點,我想人際關係在職場上是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從現在起,學習多替別人著想,學習提高自己的EQ能力,未來在職場上應該會如魚得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