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的愛情,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新的愛情思維。這個時代,傳統束縛已經慢慢瓦解,越來越多的自由戀愛,在城市間、國際間蔓延開來。以前的人常說,婚姻事家中大人做主,男女雙方也大多具有地緣關係,但現在的情侶則完全不同,甚至很多人還遠渡重洋,到遙遠的國度尋找另一半。這些時代變遷下的挑戰,正一點一滴考驗人類的智慧。

就問題層面來考量,目前社會正遇到了幾種改變。首先,「男主外、女主內」的舊規已經不見,越來越多傑出女性在社會上嶄露頭角,主要也因為女性主義抬頭,越來越多女性希望爭取平等的對待,加上高度受教育化,女性的思想也漸趨成熟,但傳統的家庭該如何運行,是值得大家一起思考的第一個問題。

其次,異國文化的興起,造就一個家庭兩種語言的情形。在台灣的家庭中,如果子女的另一半是外國人,這語言上的隔閡,文化的差異,常常使得子女和父母間無法相處甚歡,需要長時間的協調及溝通。此外,異國情侶代表著兩國都要兼顧,未來在父母的照顧上面,可能又要花更大的心力。

在「北歐兩性關係」課程中,台大劉毓秀教授提到了新的北歐模式,透過社會的力量,提供完善的扥育服務,讓父母親不用為了孩子的照顧擔憂,另外北歐人對於家庭的觀念,也漸漸從結婚轉變成同居,希望找到彼此相處最好的方式。這是北歐經過一百年來,不斷焠鍊、修改、再造,才演變成一套比較符合當下環境的制度,並實現了國父「天下為公」的概念。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於男女雙方如何互相認同,互相關懷,並且實現共同的理想。

因此,在聽完劉教授一堂關於「兩性育兒」的課程後,我也閱讀了很多相關書籍,整理出了一套符合二十一世紀新新人類的理論及相處之道。要有良好的男女關係,就要用心經營彼此之間的關係,就像存款簿一樣,常常存款才會越來越多錢,彼此感情才會越來越美好,具體來說,可以用這八個字說明「不即、不離、不黏、不滯」[1]。

所謂的「不即」是指尊重對方是獨立的生命個體,為對方保留自主的思考與行動空間,並尊重對方的價值觀,不掌控也不依賴,只是邀請,一起同修。這是人與人相處最基本的尊重,兩個人來自不同的成長環境,整體思想自然也就不同,如何讓對方相信並願意接受,就要從自身做起,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不離」代表有緣相處真心以對。不宜冷漠忽略對方的感受。不因時空環境的區隔而疏忽對方。關心對方、欣賞對方的優點長處,有好的表現時要即時回饋肯定。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讚美,因為那是自信的來源,若是對另外一半多關心一點,兩個人的互動自然也會更好。

「不黏」代表為對方保留獨處的時空環境。給對方有選擇的自由。不宜過度依賴或有太強烈佔有慾。只有我們讓它自由的,我們才守得住。換個例子來說明,小孩子玩皮球,越用力皮球彈的越高,越是束縛別人,越讓另一半想要逃跑,唯有給予彼此適當的空間,才能夠換來重新相處時,那段美好的感覺。

「不滯」就是健康的關係一定帶來持續的成長與生命價值的永續創新。警覺是智慧的開端。當我們發現無法在某段關係互動之中持續成長甚至向下沉淪時,就要虛心地檢視這段關係。人難免都會犯錯,但它並不可恥,重點是有沒有虛心檢討,並且試著改善,人與人相處沒有是非對錯,只有用心體會,就像兩條平行線一樣,不端的修正、改變方向,最後終將合為一體,並成永遠的一條線。

以上幾點,為二十一世紀的愛情提供一點見解,總而言之,環境再變,不變的是自己,唯有堅持初衷,勇往直前,才能克服萬難,在愛情這條路上,越挫越勇,越陳越香,越久越值得。

[1]北極星知識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