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佩榮: 拓展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今天的演講,講者在開頭就以「人生的意義就是可以一直問『人生有什麼意義?』」,這句話說來繞口,但卻有其深度,大多數的人都在探索人生下來到底是為什麼?若未能找到自我的目標,則生命就只是虛度,每個人每天最簡單的目標就是完成自己的工作,學生有讀書的本分,工程師有完成專案的責任,就算是小孩也有玩的責任。然而這個責任是我們想要的嗎?

生命時間有限,但空間很廣,自我的力量渺小,但若能盡自己的力量拓展生命,將會豐富無比。我們常常可以在新聞上,看到一些感人的報導,例如:年輕人為了理想遠渡重洋到國外當義工,或是慈濟人到海外幫忙救災、…。我們或許還小,沒有辦法做到太偉大的事,卻可以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做起,禮讓座位,甚至微笑待人,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漸漸地還是可以影響其他人,讓更多人願意彼此關懷,付出一點愛心。

傅教授說,「『美』就是看到它,甘願會它付出一切且不計代價」,美的定義很廣,看的見的藝術品,遠到只有自己才能感受的熱情,這一切都決定在自己手中,對於學生來說,若我們可以熱愛自己的學科,願意努力研讀它,這部也是一種「美」呢?因為在美的世界沒有專家也沒有權威,「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回雖然家貧如洗,但因為樂在生活,認為他就是一種美,到也過的自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競爭,也有太多的壓力,每個人或許都有一個很偉大的目標,但是什麼又是我們內在的本質呢?什麼事情是自己心甘情願去做,且不會要求回報,若我們可以發現它,相信人生會更加的豐富且精彩,人生苦短,若不能把握現在,還待何時呢?最後,我想用一句話總結,這也是傅教授告訴我們的,「奇蹟」就是當你準備好時出現在眼前的機會,所以希望奇蹟發生,就請先自我準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