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的某一日,關耀輝離開了人人稱羨的聯電主管職位,重新開始新的一段人生,在近六年的生涯中,他的足跡走遍了世界各地,甚至到了神秘的西藏高原,這些一般人看起來很獨特的事情,他都做到了,但那背後的勇氣及毅力,或許才是我們應該去學習、思考的。

        這星期四在Youth Hub交流中心,很高興遇到了令我十分敬佩的前輩,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演講中,他用投影片放出許多過去的照片,無論是旅行、工作,或是自己的家庭時間,在在都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經驗,無形中也讓聽眾進入了他的世界,認識這一個人。

        那一張張的相片,在我們眼中看來或許短暫,但卻是關耀輝人生的結晶,我坐在第一排最中間的位置,細細的欣賞這美麗的瞬間,內心卻是澎湃洶湧。看到歐洲美麗的照片,那藝術隨處可見,人與人間的互動,璀璨的笑容,正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地方,它也讓我想起土耳其的美景,隨著關大哥的介紹,我的眼睛不斷打轉,內心卻似乎回到在土耳其的生活。

       接著再看到一些西藏或尼泊爾小孩的照片,雖然生活很困苦,但對生命的熱愛、天真無邪的笑容,讓我看了非常感動,尤其是他放在新書「駱駝,在印度笑了」的封面,小孩的笑容,黝黑的臉上露出雪白的牙齒,這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微笑。我看著他,雖然他在遙遠的國度,但對於台下的觀眾而言,好像就在眼前般的自然。

       這些種種,又讓我想起土耳其的孩子,他們的笑聲依然在我耳邊迴盪,自然而然,已經變成一種習慣。雖然我只是他們生命中的過客,但那短暫的交會,卻在我心中產生莫大的共鳴,我以前也看過很多像關大哥這方面的展覽,看到非洲的小朋友,雖然很心疼但卻感受不深,現在回來以後,才真正有所體會,我想關大哥如果看到我的這段話,應該多少也會有點懷念和不捨吧?

       然而除了這些豐富的故事外,我最敬佩的還是他放棄工程師、出去旅行的勇氣,我也是一位讀電機的學生,也懂這種與電腦為伍的生活,實事求是,一步一步,在演算法的背後,自然而然會產生完美的結果,雖然說有些枯燥,但那邏輯思考的背後,亦是一段段挑戰的過程。但攝影和旅行就大大不同了,你永遠想不到下一刻發生的驚奇,唯有不斷向前,才能夠嚐到最後甜美的果實,每次出現的人事物,都會影響下一步的決定,抉擇和解決困難就是旅行者的生活方式,儼然和工程師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不過,我還是覺得關大哥的決定是對的,因為人生只有一次,追求未完成的夢,才能讓生命更加美滿。人活著的意義就在於可以問自己「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句話說來繞口,但卻真實,唯有不斷尋求自己人生的意義,才能擁有精彩的人生,細心體會每一刻的感動,化瞬間為永恆,也將為生命中的扉頁注入更多動人的音符...

        譜成永垂不朽的樂譜.....

關耀輝的個人網站http://www.kuan.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