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影響力演講精華   黑幼龍之子黑立言

成功三角形:態度、技能、專業知識~~專業知識必備,但態度既能卻是成功的關鍵。

成功八大特質:
一、自信:一個人的自信就好比是建築的地基,地基若不穩,即使房子蓋的再漂亮、地理位置在好,都不見得有人去買。因此,卡內基的訓練課程強調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欣賞自己,找到優點必發揚光大。

二、表達:表達能力很重要,黑立言提到美國課堂的例子,只有發言次數在全班前50%的人才能及格畢業,證明美國人對其之重視。卡內基招募員工時,給每位面試者兩分鐘表達的時間,就其表現決定是否錄用。

三、聆聽:給予別人說的機會,最大的關鍵點在於如何讓說話者很想繼續說下去,而黑立言提到的方式是目視對方且專注

四、人際關係:如何贏得別人的合作,是人際關係好壞的關鍵點。黑立言舉了釣魚的比喻,為什麼人類將不愛吃的蚯蚓做成魚餌,因為那是魚兒的最愛。因此,要贏得對方的合作,重點就是投其所好,了解對方心中的渴望,才能發揮影響力。

五、克服憂慮:關鍵點就是想辦法活在今天的方格裡,一次做好一件事,若要肩負過去和未來,自然壓力就很大。此外,世界上最痛苦的人是想要討好每個人的人,活出自己,並珍惜當下。最後,人的本性是嫉妒,我們對於合理的攻擊要反思,過度的攻擊就視為間接的讚美,忘記過去對你不好的人,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六、解決問題:黑立言說了一個比目魚的故事。美國有個人一直跟廚師爭辯比目魚的真偽,後來經理將其翻了一面後,客人就開心了,原來他只認得比目魚的兩隻眼睛,並沒看到身體。此故事告訴我們,要用對方的角度來解決問題,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七、積極正向:態度決定高度,有時換個角度想想,還是可以在困難中找到機會。

八、激勵:它是人在世界上最想要得到的十樣東西之一,卻是最難得到的,黑立言以他弟弟的故事為例,鼓勵聽眾讚美和幫助別人。

加速成長的學習循環

態度                       知識          技能                      習慣
1.需要                   1.原則       1.練習                 1.更多練習
2.想要             →  2.原理   → 2.正確指導   →    2.追蹤
3.相信做得到        3.方法        3.正確團體          3.正面回饋
                                                                          4.肯定獎勵
                                                                          5.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