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吳孟霖 整理

    未來的歷史學家會說,這個世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技術或網路的革新,而是人將擁有選擇。彼得‧杜拉克

         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們正一步步的走向網路社會,從一開始的少數人接觸資訊,到現在幾乎人人和電腦密切的互動,這樣生活型態的改變,自然也隱含了不少人類思維的轉變。從勞力到腦力,從製造到創造,從不平等到平等,從控制到授權,從消極到積極,我想向大家表達的是,在這資訊爆炸、日新月異的時代,傳統的束縛已被打破,只要你有創意,有想像力,就有恣意發揮的舞台,因此一個模子塑造出來的你已經不夠,二十一世紀要做最好的自己。

         今天的演講題目為「選擇的智慧」,如何做好選擇,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智慧,之前媒體常常問我為何要放棄微軟的優渥條件來到Google,我想那也是一種選擇,以下一個半小時的演講,我將就過去職場上的經驗,以及個人的一些體悟和大家分享八種選擇的智慧。 

  用中庸拒絕極端

         首先來談談成功的六種態度,在此我將其歸類為積極、勇氣、自信、自省、胸懷、同理心,前三者是西方人的價值觀,而後三者則是東方人的思想。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同理心的最好典範,西方的外放相對於東方的內斂,正好形成一種互補效果,但是「物極必反」,好的態度做過頭了,反而會變成最壞的結果。舉例來說:太過積極就會顯得霸道,太過自信就會自負,太過自省就會自卑,太有胸懷就會懦弱。 

         然而,真實社會就是一個極端,在黑白教育體系下,很少人可以主動融會貫通,不是黑就是白,上級叫你不說話,你就選擇永遠不說,那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我有一個在高科技公司工作的朋友,他自認工作認真,卻一直無法升等,有一天按耐不住,鼓起勇氣去問老闆,老闆很直接地說了一句「因為你很蠢」,原來沒有適當表達意見,沒有主見的人,在別人眼中看來並非「沉默是金」,反而是自卑心理作祟,謙虛過頭,結果得到反效果。因此,第一種選擇是「用中庸拒絕極端」,每種態度都該有,但不應該發揮的淋漓盡致,也正是孔子思想中的「允執其中、過猶不及」。

 用理智分析情景 

         接著,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不同意自己的老闆,該站起來發言嗎?答案是看情況。相信今天在場滿多人擁有工程背景,也有寫程式的經驗,在此我畫個流程圖,大家也就懂了,螢幕上有八個方塊,菱形代表選擇,方形這是最後的結果。如果老闆不能接受異議,那就不應該發表自己的想法;如果可以的話,就跳到下一步,老闆是否已經做了決定?是否在公眾場合?若都不是的話,才可以大膽提出建議,否則只能委婉的表示,或者事後再找機會說明。 

        聽完了以上的解說,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種選擇是「用理智分析情景」,換句話說就是「因地制宜」,根據當時的情況,選擇最佳的對策,並做出適當的決定。我再問大家一個問題,現在有六種領導力,分別是指揮命令、宏觀掌握、和諧合作、民主自由、授權負責、培養領導,請問你會選擇哪一種?正確答案是擁有這六種能力並妥善運用。這些觀念出自於丹尼爾‧高曼「有效率的領導」一書中,根據員工的情況,擇善而從,當他們能力很高又是專家時,就應該充分授權;當他們有動力但經驗不足時,就應該培養其能力;若員工表現不佳或都是新手時,就要用較為軍事化的管理,指揮和命令。
 

         再回顧一下我前面講到的成功態度,美國學生擁有的特質是積極、勇氣、自信,因此具有創新精神、熱情,並擅長獨立工作,可以直截了當的溝通;而中國學生的特質為自省、胸懷、同理心,較求穩踏實,服從紀律,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也有反省、謙虛的美德。那麼我們該選擇學習那種學生呢?我的建議是融會中西,一個人要具備多種看似矛盾的特質,才能在複雜的境遇中,因具體情景的不同而運用正確的一種。  

 用務實發揮影響

         第三種選擇是「用務實發揮影響」,史蒂芬‧柯維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提到三種影響圈,最內層的是直接影響、其次是間接影響,最外圍則是無能為力,而我要給你們的建議就是專注影響圈,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接著擴大影響圈,增加可以改變的事情。舉我個人例子來說,當年離開微軟到Google時,媒體大量報導負面的新聞,兩家公司也因此對簿公堂,官司持續了一段時間,對自己而言,都是一段煎熬,但是問題還是要解決,於是我決定用務實的態度面對一切。 

         首先是認清自己無能為力的事情,也就是媒體的報導,每天記者像連續劇般的連載,無論是否屬實,都對自己的思考產生影響,因此我決定關掉電視,拒看報紙,專注在可能改變的影響圈內,而這個影響圈就是法院。為了打贏這場官司,我全心投入在準備資料上,和律師團們連絡,還一一找回過去在微軟通信的三十多萬封郵件,抽絲剝繭,提供有力的證據。經過兩個月的努力,法官最終也判決我可以到Google上班,事實勝於雄辯,後來記者也不再追問了,那些無能為力的地方無形中就迎刃而解。 

         再跟大家分享另一個例子,過去我轉進一家新的公司工作,內部有位資深經理,用了一些莫須有的罪名想除掉他人,那位受害人掌握誣告的證據前來向我訴苦,我一時覺得心軟,便向上級反應,大老闆面帶難色的說,這件事情的確有些隱情、有些難處,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就把它收走吧!於是我召他進來部門內。後來,又有一位受害者來找我,雖然也是說了很多理由並描述狀況,但卻沒有證據,我回家想了想,自己也不過是位新手,論年齡、資歷都還比不過其他人,如此力保他人,可能也無能為力,於是最後決定放手,從事自己本分內該做的事,風水輪流轉,這位害人的經理最後沒了工作,而離職的人反而變成某家企業的總裁,如此境遇,豈非因果循環? 

         另外,我還有一個上海朋友,十七歲時到美國,人生地不熟,為了考上大學,硬著頭皮就直接參加考試(SAT),結果數學得780分、英文只有280(交白卷為200),當然第一流的學校並沒有錄用他,這個結果令他無法釋懷,但又不甘就這樣結束,於是他親自提筆寫信給校長,毛遂自薦,並說自己兩年內英文一定會勝過他人,未來將成為學校的驕傲,如此自信,也讓校長回心轉意,破例收他入學。他就是掌握了關鍵性的影響圈,並且全力以赴,雖然只是很小的機會,但花那一小時時間寫信,也獲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用冷靜掌握抉擇

         以上這位朋友,並非常例,大多數的人還是必須面臨其他的抉擇,該重考呢?還是要先讀三流學校,伺機再轉學。我給大家的建議是保持冷靜,尋找可能的機會,並且思考自己可以接受的底限以及最壞的打算,客觀做出利弊對照表,一旦做出抉擇後輕輕放下,勇往直前地堅持走下去,不要再三心二意搖擺不定,這就是我要說明的第四種選擇「用冷靜掌握決擇」。 

         然而,抉擇也是有方法的,不要一切非黑即白,而要用概率論看問題,美國國務卿鮑爾說:「當你自估成功機率達到40%~70%時,你就該去做這件事了,也許會失敗,但拖延或等待的代價往往更大。」我以自己1988年回去中國北京創立微軟研究院為例,當時想找三位朋友一起回去,沒想到獲得一致冷淡的回應,甚至還有人認為我瘋了,大家都想出來,只有你要回去。在那個瞬間,我冷靜下來客觀分析現況,這三位朋友都不回去中國,因此要做到世界一流的機率約20%,但文化大革命才結束不久,科技還算落後,我有80%的機率可以做到全中國第一,想了想,既然都是第一,那就賭這一回吧!十年過去了,當時的決定也奠定微軟後來在中國發展的基礎。

 用自覺端正態度 

          第五種選擇是「用自覺端正態度」,自覺是一種學習態度,也是一種自我評量。沒有自覺又對自己判斷過高的人,容易浮躁、冒進,不善於和別人合作,當事業上遭到挫折時,心理落差較大難以平靜對待客觀事實。沒有自覺又對自己判斷過低的人,則會在工作上畏首畏尾,踟躕不前,沒有承擔責任的勇氣,也沒有主動請纓的能力。反之,有自覺的人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潛力,遇到挫折時不會輕言失敗,有好成果時也不會沾沾自喜,這才是一種端正的態度。

         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有一次遇到公司內部評量升等,有一個人太過自負,認為能力最佳,應該直接升遷,當然,我聽完就決定不錄用他。他不服輸,便跟我說「三個月的時間,我會找到其他升遷的機會」,三個月過了,他還是沒有找到,於是又說「再給三個月的時間」,這次我開了一個條件,同階級就好,若沒找到就要離職,最後還是沒有結果,他就默默離開了。後來一直沒有找到工作,一年後寄來一封道歉信,承認自己不足並感到懊悔,「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我想當初的決定對他來說或許是好的。 

 用學習累計經驗

         「旅途本身就是收穫」這是我想要跟你們說的觀念,再說一個小故事,或許你們就更了解了。年輕人問智者說:「智慧從哪裡來?」智者答道:「正確的判斷。」年輕人又問:「正確的判斷從哪裡來?」智者說:「經驗!」年輕人再問:「經驗從哪裡來?」智者回答:「錯誤的判斷。」這是一則很短的對話,但卻是我想跟大家說明的第六種選擇「用學習累計經驗」。

        再以我個人為例,1984年當我還是博士班學生的時候,有一次指導教授給我一個賺外快的機會,那是一系列給當地最優秀高中生的暑期課程,我當時心想,這些學生都是佼佼者,學習力也較強,因此準備起教材來格外努力,花了很多時間,也盡可能加入較艱深的學習內容。上課的時候,我更是認真,黑板從左邊寫到右邊,再從右邊寫到左邊,還特別到實驗室實作,一兩個月下來,大家也有所成長,做出一點成果,還被校長稱讚一番,我當時很滿意這個結果。

         有一天,我到了指導教授辦公室,看到角落放了一堆紙,好奇心使然下,便問了教授:「這些紙是什麼?」教授看了我,遲疑了一會,最後說出:「是你上完課的教學評量。」我心想花了這麼多心血上課,總要看看學生有什麼反應,了解自己是否有要加強的地方,於是我向教授請求翻閱。此時,教授頭一低「還是不要看好了!」此時我覺得不妙,但還是認為應該看一下,硬著頭皮翻了幾頁後,「李老師上課真無聊」「李老師都只看黑板、不看我們,根本不知道在對誰教書」甚至還被評比為1984年度最差老師,對我而言,簡直是晴天霹靂。 

         回到研究室,我腦中依舊迴盪在那些教學評量表上,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遇到的大挫折,甚至萌生離開教學界,做一個認真研究員的念頭。然而,這就是一種學習,換個心情,重新出發,挫折何嘗不是一種收穫?我開始認真學習溝通,詢問了很多前輩,徹底為自己改頭換面一番,有人跟我說演講前要有熱忱,若沒有就要喝三杯咖啡,還提醒我平常要對攝影機練習,並且反覆矯正自己的發音及手勢;演講時目光要看觀眾,若緊張的話就看最後面一排觀眾的頭頂;幫自己準備一些講義,如果身體會發抖,就用力按住桌子,若手在抖就握拳,若聲音顫抖,就放大音量。這些祕笈我都學了下來,也造就了今日的演講風格。 

         第二個例子發生在1998年,我的部門內推出了一種新產品──3D瀏覽器,原本認為是個很棒的創新,很有機會賺大錢。沒想到,當時大環境不好,不僅產品銷售不如預期,公司內部也發生財務危機,還因此換了一位執行長。新上任的執行長限我六個月內關掉此生產線,並且賣掉這個部門。我當時很心痛,但也不得不接受,一方面安撫員工的情緒,另一方面趕緊向外界募集資金,希望找到合適的買主,半年過了,部門的確賣掉,但卻造成一百多位員工失業,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慚愧,但這段期間的歷練,至少讓我懂得如何做有用的創新,正如同智者之言「經驗從錯誤的判斷而來」,如今我又學到了一次。

 用勇氣拋棄包袱

         第七種選擇是「用勇氣拋棄包袱」,有些選擇必須放棄曾經擁有的,但是擁有的越多,卻越難放棄。人生就好比爬山,爬完一座還有一座,而那究竟是顛峰,還是一種包袱,就看你有沒有勇氣拋棄「顛峰」,再去創造下一個「顛峰」1980年我放棄已經學習一年的法律,轉行到資訊科系來,當時很多人都勸我,何必放棄這美好的名聲,而轉到當時還在發展的電腦界來呢?我捫心自問,自己的興趣還是在電腦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於是就轉到這個領域。 

         1984年在博士生涯前期,老師提供一個很好的研究主題,結合當時的主流,並認為其相當有發展性,我研究了好久,覺得應該改用統計方法來計算,但當時沒有人做過,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我鼓起勇氣來向老師報告,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想了想,跟我說了一句話:「我不同意,但我支持你。」對我而言,這就是最大的鼓勵,在不失教授權威下,給予我全力發展的空間,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這套理論也變成後來語音辨識的主流。如果我沒有勇氣拋棄包袱,有怎能得到另一個嶄新的結果呢? 

         1990年我做了兩年的教授,深深覺得教職無法發揮所長,應該到社會上闖蕩一番,但是又怕沒有鐵飯碗,會發生裁員危機。正好蘋果電腦有意招募新人,副總裁親自問了我一句話:「你想要寫這些沒用的論文或是改變世界?」再三考慮後,便決定投入業界,沒想到後來果然發生了自己害怕的事情,裁員且縮減產品現,不過既然已經做了決定,就沒有後悔的餘地。

         2005年我決定離開工作多年的微軟公司,轉到Google擔任全球副總裁,我知道要拋棄這麼高的巔峰並不簡單,但有兩個理由讓我毅然決然離開比爾蓋茲,其一是想回中國的意願、另一方面則是自己已經不再進步,微軟是世界級的大公司,也是一家很棒的企業,缺點就是太大、太雜了,自己身處其境感覺只是一個齒輪,跟著大機器走,卻沒有發揮的空間,我想要看看新的世界,學習Google的成功哲學,因此變成今日的我。我不知道這項決定是否正確,不過既然已經拋棄了「包袱」,就要有勇氣堅定的走下去。 

 真心追求智慧  

         個人認為,一件完美的工作必須擁有以下幾點因素:學習、條件、真心、天賦,而真心就是價值觀、理想和興趣。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我想其關鍵就在於是否真心喜歡這件工作,並且樂在其中。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公司內部通常都有一項制度,叫做「10%layoff」,正好那年我有十個員工,便要選擇開除一個人,看了一下履歷和成效,發現兩位可能人選,一個是新進的社會新鮮人,另外一位則是自己的學長。

         這位新進員工充滿熱情及探索未知的信念,凡事舉一反三,並且認真學習,做是不拖泥帶水,唯一較差的條件只是資歷淺,開除後對公司影響不大。另外一位大學長比我大12歲,是位很資深的前輩,也是指導教授的得意門生,博士時其論文成果豐碩,至今還傳為佳話。但是為人卻很偷懶,失去了工作的動力,平時開飛機上下班,一個星期有幾天都不在辦公室,有時候還因為天候問題必須提早回家,此時的我面臨抉擇,究竟該顧及人情,還是要堅守自己的道德。 

         在我的價值觀中,徇私是件很不公道的事情,不僅心裡會不安,對外也無法令員工心服口服,幾番思考後,做出裁撤資深學長的決定,並且遞交上級,當下內心確實十分痛苦,但為了公司長遠的發展,這項決定或許也是對的,最後上級也支持我的想法,讓學長提前離開公司,而這也正是我想要跟大家表達的最後一種選擇「用真心追求智慧」。

         洋洋灑灑說完八種選擇,故事也該告一個段落,這雖然只有短短五十六個字,卻是我畢生的智慧,最後我勉勵在場各位「在這網路的時代,相信你有選擇的權利,融會中西的菁華,培養選擇的智慧,成功將屬於你!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