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陽明醫科畢業後直接到非洲文明古國布吉納法索服役,非洲期間推出垃圾袋換舊衣的活動,在台灣造成一陣轟動,回國後從事醫師工作。這次台大服務課程特別邀請連醫師來學校分享,就非洲的經驗給同學多一些啟發及學習。

今天很高興來到台大演講,這裡是我曾經夢想的學校,看到在場的各位,我心也非常開心,我想今天美其名是演講,其實就是我的非洲經驗分享,在這短短一個半小時內,述說我的故事,不期望大家可以抄到什麼筆記,但如果可以帶給大家一點心中的感動,今天的演講就值得了。

談到我去非洲的起因,當初也是在朋友的告知下,得知有外交替代役的管道,當時只是心想可以出國,加上錄取率很高的情況下,就順利取得「入場卷」。經過三個月的法文訓練課程,在得到很多政府資源的幫助下,搭上飛機直接飛抵布吉納法索。

前幾張照片想跟大家分享非洲的生活情況,非洲人會叫你NaSaLa,意思是白人,在他們的語言中,沒有白人和黃種人之分,對他們而言,只有黑人和白人,當然我們也被認為白人,在路上看到很多小孩,有些肚子大大的,就代表可能有蛔蟲了。由於布吉納法索是內陸國家,常常會有一些下雨後積水的池塘,小朋友常常因為在裡面玩後,感染一些寄生蟲病。

這個國家中,約有54%的病人是愛滋患者,加上醫療資源極為匱乏的情況下,很多人常常沒辦法付出醫療費,進入醫院後,過沒幾天可能就有人跑走,直到最後籌完錢後,才再回來醫院。有的時候,我們醫療團隊有義診服務,村民們就會蜂擁而至,絕大多數都是小孩和婦女。甚至有人在現場作勢打架,我就只好跟他們說「在吵就代表你們很健康囉!」說完他們就安靜下來了。

談到這些照片,我想有個故事大家一定都知道,就是垃圾換舊衣的故事。今天趁這機會告訴各位更多背後的秘辛,原來布國常有沙漠塵暴,加上滿地亂丟的紙袋,日久後就飄到樹上,變成很多碎片。於是,我跟小朋友說,大家檢垃圾三袋就可以換衣服一件,結果當天來了一千多位小朋友,垃圾就堆的像山一樣高。

後來,在一次偶然機會下,有一位台灣的學生跟我聯絡,談到想要到非洲服務的意願,於是我轉給他這些在非洲的照片,沒想到對方竟然是環保鬥士,後來就有了這個活動。經過電子郵件的廣泛宣傳,慢慢地傳遍了全世界,而來自台灣的衣服多到八萬多件,甚至還塞滿了整個郵政總局,郵局還因此關閉幾天,由此可見台灣的愛心不落人後。

在非洲這裡由於天氣炎熱的關係,居民大多仰賴地下水,因此有很多造井計劃,這也是後來我推動的活動之一,在布國鑿井,要努力也要靠運氣,由於每動一次機器,就要花費不少錢,所以當初我非常小心,還特別前往當地的教堂做禮拜,希望可以順利完工,幸好最後挖到一口淺井,冒出很多水來,而我在那邊幫小朋友洗澡的照片,就變成作品的封面。

另外還有一個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就是布國的教育,對大多數小朋友而言,受教育是很奢侈的夢想,常常去幾天就休息好多天,甚至還有一些學校被天然災害破壞了,所以校地很少,大家常常要擠在一個小地方學習。教育資源非常匱乏,後來在當地村民的建議下,便興起了建造孤兒院的計畫。

這裡我遇到了一個問題,由於整個計畫太過招搖,惹來縣長的「關心」,對方要求要送一台DVD給他,當作賄賂,最後我仔細思考後決定不從,這個案子就延宕了好久,直到最後上級派來壓力,把縣長換了後,整個計劃才能夠繼續進行,最後這個孤兒院也在我服役期滿後建成,直到現在我都還常常支持這個孤兒院,現在那裡也已經招生了兩屆學生。

回到台灣以後,我還有幾次回到布國的機會,最近一次是應公共電視台的邀請,協助拍攝我自己在非洲的故事,而我是負責和當地民眾溝通,協調一切要拍攝事宜,以及處理民生必需品等雜事,這四個月的拍攝時間,讓我學到了很多具組拍攝的內幕及知識,其中有位同仁還在布國發現以前在法國留學聽過的歌,非常的感人,也變成這個影集的音樂。

「在世界的另一端,的愛能否感染,也許今天的我們,都給予許多期待…」我今天分享了一些非洲的照片,大家看完可能會心生憐憫,但這是最真實的一面,當然在布國的首都中,還是有很多高級的地方,專門給各國外交官的餐廳等等,但這是少數人的世界,還有更多發生在真實世界的故事,等待更多人去發掘,去體驗。

我的三十一歲的人生中,非洲的三年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切,也是我重新去體會生命的一段經歷,唯有親自去嘗試體驗過,才能感受到最深刻的一切。在結尾之前,我跟各位分享我的新生兒照片,我常常在想,要怎麼教導我的兒子,老師常說:「小朋有手心要向下,因為向上是乞討。」那我一定要跟我的孩子說,手心要向上也要向下,向上是接受了國家社會的資源及上帝的恩典,向下是要懂得付出,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我並不會因為他成績很好而感到驕傲,但如果他有一天跟我說,「爸爸,我可不可以帶隔壁家那個小朋友來家裡溫習功課,因為他們家沒有書桌。」那我絕對會為此感到驕傲。若要問我父母給了我什麼,我想這種「施比受更有福」的想法就是最好的禮物,如今我將用這個初衷,分享給更多的人,只要給予的更多,相信上帝將會再給我們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