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孟霖 撰文
今天來到這裡,要說是科技分享,我想可能還不太夠格,主要我不是科技領域畢業,但會計學可以說是管理的專業,因此藉由這項學門來敘述今天的主題,或許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些新的思維。

科技產業與專業領導
科技領域內的ICT產業正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力產業,今天台灣能夠在世界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ICT絕對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現在整個社會,還是停留在電機至上,永遠的第一志願,但是在那耀眼的背後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ICT產業競爭非常激烈,世界各國都在競爭,加上最近很多公司外移,慢慢的就為這個產業帶來一些影響。

於是,能夠結合電機和領導,將會是專業人才的下一步,在場各位都是台灣最優秀的學生,為何近幾年來,台大畢業生都不是企業界的最愛呢?我想這就在於團隊合作,如果一個人太過聰明,有點自傲,那就沒辦法努力學習,也沒辦法從中體會一些待人處世的道理。此外,如何發展一個可以合作和別人共創企業的能力,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一種領導,領導的能力在於借用他人的力量成事,可以靠後天環境培養。

領導就是帶領有能力的人,鋼鐵大王卡內基的成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步一腳印、不放棄任何機會,最後終於成就一代鋼鐵大王。他有一句很有名的話:「如果把我的廠房設備、材料全部燒毀,但只要保住我的團隊人馬,幾年以後,我仍將是一個鋼鐵大王。」如此重視員工的態度,也培育出一群忠誠員工,並帶領大家成為美國第一。

成功的領導者
成功的企業有三個元素:領導、治理和策略,它必須架構在願景之下,而好的人才應該具備管理、領導和專業三元素。管理要設計制度,領導要能團隊合作,而專業就是進入這些領域的門檻,現在大家讀的科系是電機、資訊相關,已經握有很好的門票,但進入以後,學習到的東西才是未來的關鍵,等到成長到最高層時,就只強調領導和管理能力。

談到專業人員的特質,這些背景的訓練都將會變成判斷事物的邏輯基礎,大多數的人容易執著於專業知識,比較不容易從其他角度思考,也因為太偏重專業,很容易忽略掉組織內部與人相處的知識。再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實例,有一對男女、男生為機械系學生、女生為中文系學生,有一次到湖邊談情說愛,女生對男生說:「好圓的月亮喔!」男生說:「這哪有圓,我用圓規畫的比這個圓多了。」你想,女生臉上會不會出現尷尬的表情。

領導的層面中共有六個分類:領導特質、領導行為、國家文化和組織文化、領導者的認知育判斷、領導者與追隨者、權變領導。這些都深深影響著領導者的決策,早年我從美國回來時,正好面臨社會開放的時代,當時台大要討論校訓,有人說:「敦品勵學、愛國愛人。」但很多人認為太八股了,應該要年輕化一點,後來學校開了討論會,兩個星期後還是沒有結論,試想看若這件事發生在軍隊中那還得了,這就是一種組織文化。

決策與溝通
對於一個領導者來說,做任何判斷都有風險,因此領導者會藉由搜集資訊,找到最終正確的決策,而領導者就是透過不斷的決策引導成員達到組織的目標。在做這些決策之前,我跟大家分享幾個容易犯錯的觀念:思考的迷失、思考的陷阱、乍看之下的錯覺。我用這幾張歐洲畫家的圖,讓各位看看領導者容易犯的錯,第一張圖上的樓梯不斷往上走,最後卻走回原點,第二張圖經由瀑布留下來的水最後卻流回源頭,第三張圖則是一棟左右柱子交錯的建築物。也就是說,大家常常會掉入自我思維的迷失中,卻沒辦法看到全面。

接著我要跟大家說明溝通的重要,最大的問題在於「我知道你相信你瞭解你所認定我說的,但是我不確定你是否真正了解我這句話背後的意思。」於是溝通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我認為溝通是雙向交流,應該要互相傾聽、互相尊重,並且設身處地理解對方,避免太快下結論,最後要尋求出雙方的共同點,找到滿意的答案。

情緒管理
為什麼台大畢業生不是企業第一所選?這就和情緒管理有很大的關係。有一個雜誌曾經做過調查,你喜歡和聰明的人工作還是和跟有好EQ的人工作,大多數都是選擇後者。領導者要達成領導成效需要重視情緒管理,而情緒管理的五項因素就在於自覺能力、自我規範能力、動機、同理心、處人能力。對於台大學生來說,聰明才智都已經具備,但如何內斂謙虛、將心比心,都是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

俗話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試煉是領導者經歷挑戰或危機考驗而來的成長,而試煉能使人從中萃取意義到新的自我定位,培養新的技能,以因應下一次的試煉,這就是不斷成長的過程。「天將降大任與斯人也,必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也正說明了上述那些觀念。

總結今天的演講,我認為領導是一種動態、多層面與複雜的過程,可以透過學習而提升,而專業訓練則是個人發展的基礎,但是要逐步擴大知識範圍,減少專業成見。此外,除了原先擁有的資源,也要不斷的保持赤子之心,並且學習新的事物,永遠對未知充滿好奇。在座的各位正走在時代的尖端上,擁有實際的專業,只要在培養科技管理的知識,相信台灣的未來指日可待,最後預祝各位一切順利,加油!

學歷:台大商學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管理碩士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會計系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