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的文化力
「能夠造就今天的我,是過去成長背景造成的結果」,小時候我就常常被要求學很多東西,例如:日文、英文,不過我並不是如此遵從,反而開始寫起文章,十四歲的時候在聯合報發表了第一篇文章。後來我又讀了很多書,白先勇等作品都是我的青春回憶,也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大學畢業後,來到美國留學,這些多元文化的背景及吸收,就是今日雲門發展的重要因素。

台灣文化的定義
新加坡和香港兩個地方,在過去百年來的殖民政治下,華人文化的傳統已經不復存在,而中國在過去五十年來的政治影響、強烈蘇化下,傳統文化衰退不少,即使現在政府極力復興,但也是以大方向為主,並沒有特別鼓勵地方文化。而台灣的發展,在於結合中華文化的傳統以及四海遼闊,各種文化交集而成,變成一個獨有的文化,雲門舞集就是這個時期的重要代表。

台灣文化發展史
七十年代,朱銘《同心協力》作品,各種小舞台,小劇場。
八十年代,經濟起飛,街頭咖啡店如雨後春筍冒出,加上解嚴後,各種新興集會結社出現,民主思想,大量吸收知識,文化力瞬間變得很有活力。
九十年代,商業主義興盛,個人化的時代來臨,文化力好像減少不少,但我認為那是好的,就像《台北波西米亞》內的舞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無形中卻促成了整個劇場的文化。

台灣的生命力
朱銘先生就是一個台灣草根性代表人物,勤奮不懈、堅持到底,造就了今日的藝文盛事。現在世界知名的舞團,雲門舞集,當代舞團很多都是「Made in Taiwan」,大家不要認為在台灣接受國外文化感覺很正常,但在歐洲不是,主流文化還是以歐美為主。而台灣可以有今天這樣的成果,是前人努力的成果,這就是我們的生命力。

新文化運動
龍應台分享說:「在瑞典及其他歐洲國家內,文化預算幾乎佔了各國外交部的一半。」我認為這是台灣政府應該正視的,每年歐洲國家都在亞洲舉辦多場音樂會,已經成為一種慣例。而現在中國大陸即將在各國建立「孔子學院」,我們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例如當今暢銷作者于丹的論語,共賣四百多萬冊,並到台灣來宣傳,這明明是我們自豪的文化,為何繞了一圈又回到自己的地方

此外,我覺得有趣的是,大陸年輕人想聽于丹演講,台灣卻多是老先生,且都是對當代中國有興趣的學者。為什麼會造成這個原因呢?共產黨在五十年馬克思主義統治下,中國文化已經蕩然無存,而當共產文化被抽離時,人民又開始重新尋找自己的依賴,此時儒家思想就是中國人的本根,於是年輕人開始瘋狂學習,但是台灣本身近年來,去中國化議題正在發燒,或許多少產生影響。

文化力和全球化
龍應台問道:「劇場發展和國家,你是怎麼去看,假設今天有個情況,你可以到歐洲表演,但必須用中國名,一來可以因此揚名立萬,卻賠掉台灣的本錢,如果這件事情發生,你會怎麼選擇!」我認為這件事情尚未發生,至少當今的雲門沒有,雲門並不是只要名利,而是要厚植台灣的文化力,所以我們都是以城市為主,只要北京、上海願意邀請雲門表演,我們自當義不容辭,當然在條件必須談攏的情況下。

每個時期都有劇場該發展的方向,在這全球化的時代,邁向國際已經是不變的方向,現在政府對投資大陸政策上有所限制,但是劇場發展一刻不容緩,萬一真的限制了文化表演的發展,那以後台灣看到的劇團都是從北京來,情何以堪,但我在這邊跟大家說,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合正視大陸人?
最近我才剛從北京回來,由於奧運正在北京發燒,各樣的新文明運動這在推行中,例如:不吐痰、排隊等車,整個人民都有極高的鬥志,期待未來美好的明天。我想如此慢慢發展,對兩岸的關係會是好的。我常常觀察大陸的大學生,很多人晚上熬夜讀書,這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方式,在大英博物館前,也看到很多很多來自大陸的遊學團,這些就是他們正在與世界接軌的方式。

不過我也有觀察到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在上海座談,當場有人提問:「請問可以用腳踏車環台灣一圈嗎?」我聽到這個問題後,大吃一驚,於是我反問他:「你怎麼對台灣的事情不了解呢?」他說:「我們上海人都在觀察北京,成都人則觀察上海和北京,另外還要關注歐美議題,台灣自然就沒有時間理了。」我想或許這位提問者是特例,但是大陸對於台灣的關心,可能比我們對他的關注還少很多。他們的視野是全面的,因此我們不應該只鎖定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不要因為當下的政治情勢而低估自己,其實我們還是很有內涵的。

給台灣二十歲年輕人的話
「打開眼睛看世界」,這是我想要跟大家說的話,不要只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而是要對自己有期許,有努力,即使這只是一個不起眼的想法。

下一個林懷民?!
我們這一代的人,從小受到家庭的灌輸,一切都是「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但是現在的人應該向波西米亞的舞者一樣,百花齊放,每個人都做不一樣的事情,但是很有創意,我不希望有下一個林懷民,而希望有更多追尋自己夢想的年輕人。

我覺得每一代都有自己的時代背景,都有自己的責任及義務,就像王建民一樣,每當球賽結束時,都很平靜的對記者說,今天球賽投的不錯,很開心了,不管是不是真的有贏球。這就是我想要鼓勵大家的話,凡是盡力去做,一定可以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