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整段創業的過程,首先跟大家分享生涯中的第一個危機,公司成立前幾年,成長相當穩定,並且小有收穫,然而此時就發生了內鬥,大家為了公司的經營方向級代理人之爭吵的不可開交,這個時候深為總經理的我,就要審慎思考公司的未來,我在這裡跟大家說,該扮黑臉時就要狠下心來,

公司前五年的功績,就是成功存活下來,此外,一點資源都沒有。或許第一次有理由,但不能每次都以草創之初為藉口,於是我就開始思考問題。「How to manage Brian-Power-Intensive business」這是我想要找出來的答案。於是,在某次機緣下,我遇到了施振榮學長,並有機會前往他位於民生東路的辦公室拜訪,他的辦公室很小,但很接近員工,理論來說,總經理的位置應該要很氣派,但事實不然。他跟我說一套isolation理論,員工通常都希望你不要來看他,如果自己還躲在豪華的辦公室內,豈不正和他意,若每次見面還要呈報秘書,那不就慢慢跟大家脫離了。

另外我要跟你們分享,以前的中國是封建制度,也就是所謂的三代王,不斷往上呈報,非常耗時,後來我就改成到三角形,推出了一個leadership制度,改由下面的人做決策,透過討論方式找出大家的共識,當然這些高高在上的王,就會有所異言,這是需要時間慢慢來克服的。一開始我推出了一個專案,並請副總們找出一個負責這個專案的人,這個時候當然要找最好的人,但什麼是挑選的條件,我想就是適者生存,有了壓力就會有成果,有了成果才能來檢視這個人是否有能力。

我們公司採用「水平管理」政策,是一個非常扁平的組織,在台灣每個人還是需要有個職稱,但是副理和經理的能力,並沒有太大分別,我希望員工可以互相學習成長,不要只是因為階級之分,而浪費掉團隊合作討論的機會。

回頭看看星通過去十多年的經歷,大概可以分三個階段:
第一個五年 survive
第二個五年 RD foundation
第三個五年 M/S foundation(marketing/sales)

在公司的第三個五年時,網路產業泡沫化,公司自然也受到很大的影響,於是我們就要學習轉型,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來,現在我們定位在solution provider,目前還在嘗試,如果可以成功,很快就會看到成果。

另外談到員工培育及留任,我們都知道在科技業內,人才的流動是很快的,哪裡薪水高、股票多,人就會網那裡跑,當公司賺錢時,前大多被投資人和分股票的員工拿走了,如果公司開始走下坡時,大家就會紛紛賣掉手中股票,於是資產就沒了。那個時候,我就開始思考解決方法,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吸引人來,並將其留下。後來我參考了保險公司的制度,有些三年、五年的保單,必須全部繳完,才能夠會到後來的收入或是保障,於是我就幫員工投保,並將某些特別好的方案留給優良員工,如此一來至少可以保證他們願意待較多的年數。

思考公司的未來,我又開始探討第四個五年,從公司每年的利潤來看,第四季總是會有較好的表現,而前三季就會差一點,於是我定位第四個五年是management foundation,希望透過較好的管理方式,並在鮮有的基礎下,發揮最佳的效果。從管理的角度上來看,人是最重要的關鍵,尤其是高階主管,對於任何一間公司來說,我們都可以找到五個重要的指標,例如:執行成效、員工評鑑、...等,根據不同公司的需求,制定出標準後,在做正規化的計算,求出一個合理的曲線圖,自然而然可以看到每個人的績效。

講到領導者的訓練,通常我都會跟社會新鮮人說,剛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可能就會影響你的未來,如果在剛開始工作的一兩年,發現沒有太大的興趣,大家要記得趕快轉行,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所以興趣是成為領導者的一個關鍵。接著我在跟大家說明基因效應,與你們分享一個故事,美國有一個被領養的小孩,從小到大兜售到養父母良好的呵護及教育,送到最好的學校就讀,然而後來卻沒學好,誤入歧途,畢業後竟然殺死了一對老夫婦,在人證物證確鑿下,被判死刑。

他的養父母很傷心,就花了大錢請來一位律師打官司,律師拿了別人的錢,當然要想辦法解套,於是他調查了這個孩子的背景,養父母這邊祖先三代都很健全,沒有不良習慣,家庭也很和樂,但是這個孩子的親生父母,一個是嗑藥,一個被砍死了,而祖宗三代也都差不多,看到這個結果後,律師就對法官說,今天他會這樣殺人,其實基因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你觀察養父母和親生父母兩邊的背景,由此可知孩子先天就有了做壞事的基因。

法官看了一下,想了想,這的確有點道理,但他也不是省油的燈,就跟律師講,親生父母的家族中,還是有兩個人沒有犯任何錯誤的,律師看完後,發現事實的確如此,於是他又調出這孩子的醫療紀錄,發現他剛出生時發燒到42度,最後他對法官說,這個孩子剛出生時頭腦就燒壞了,沒有理智判斷是非對錯,聽到這裡,大家可想而知,史上第一件殺人不償命的案件就出現了,不管這個故事如何荒謬,但他告訴我們,基因的確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在今天的演講結束前,我要告訴大家幾件事,第一是反叛,在自然界中,未成年的猴子總要被母猴趕出家門,讓他們在自然反則下學習,才有機會當上猴王。所以我跟大家說,其實我們的教育制度是違反自然法則的,孩子在青春期時,特別容易背叛,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但此時孩子還必須接受學校教育,等到過了二十歲,就已經過了這段時期,當然聽父母的話很重要,但是社會上的創新往往來自於反叛,愛迪生和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就是很有名的例子。

第二是加薪減薪,我們僱用人時,給薪水一百元,但他只做八十元的事,對他而言,這二十元是他賺的錢,另外一個人給了薪水一百元,但他卻做了一百二十元的事,當然我明年就不會在加薪,這就是跟大家說,凡事不要只看眼前的效益,也不要一切只往錢看。

最後我跟大家說,公司就是要培養未來的領導者,有些員工說,他不想要管理,但想要當領導者,期待台下的每個人無論處在何種職位,都能竭盡全力,做未來的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