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主要跟各位分享的主題,並不是要跟各位談技術層面議題,在場也有很多學生,所以My Skype Life將會和大家分享我的人生哲學。

在這十年中,我處在一個變化很大的產業中,創意就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它的本質是突破慣性思維。

先跟各位分享一個例子。露天拍賣是PChome旗下的一間公司,但在台灣幾乎雅虎獨大的市場下,一開始很難有喘息的空間。因此,它制定了新的策略,那就是使用者不用付費,並將產品定位在雅虎拍賣不太注意的地方,例如:書本和玩具,藉此吸引買賣雙方。這個成效不錯,露天已經從原先的0%到20%。

回到今天的主題,Skype的創辦人是兩個瑞典人,先前都在電信公司服務過,他們想要拿資料,但當時都必須到主機內取回,為何不要從網路上直接傳呢?基於這個想法,最後設計出第一個軟體,Kazaa。主要功用為互相傳檔案,還曾經因為傳了大量的音樂檔被美國五大音樂公司提告。

有了先前的成功經驗,兩位創辦人繼續思考,還有什麼可以傳呢?兩位來自電信公司的員工,決定傳遞聲音,因為溝通是人類不可或缺的本能。他們的立場不是破壞電信市場,而是改變電信市場的營運方式。

2004年Skype在台灣推出,當時已有MSN和Yahoo兩家大型即時通訊,在一個市場接近飽和的地方,如何宣傳這樣的服務。首先,Skype將自己定位在語音溝通的領導者,它不願意和文字通訊比較,而是跟網路電話比較。如今,每個人都有了這樣的印象。

我進入PChome這間公司後,當時老闆希望進軍電信市場,但資本額有限,購買交換機就要花上一半的錢。有一天,我在報章雜誌上看到Skype的報導,令我驚訝的是它的下載率,下載的速度和時間成等比級數。於是,我決定進入這個領域,並且和Skype合作。

在台灣,我們有推出很多全球獨樹一幟的行銷手法,最常看到的是耳麥加免費通話點數。這樣的宣傳,成本非常低廉,但是可以吸引消費者的興趣。在Skype的宣傳中,我們不用一般的市面或網路廣告,而是透過使用者,使用者就是我們最佳的廣告。因此在推出這個產品後,也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

此外,Skype最大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要用電腦通訊。很多人不喜歡打開電腦通話,因此,當Skype用戶增加到一定數量時,就遇到瓶頸。我們後來推出硬體服務,製造了Skype phone,以及相關的會議設備。

最近Skype開始和手機通訊結合,目前和英國的一間電信公司「Three」有合作,合推出10英磅月租費的通訊服務,只要用這個手機就可以打到全世界各地。只要對方也有帳號,就可以免費通訊。

科技需要不斷創新,創意需要源源不絕的再造。我們在這個領域上屬於領導者,但不代表就因此滿足,瑞典兩位創辦人,也在積極創新中,新的P-to-P的IPTV「Joost」已經上市,希望這樣的產品,可以再度改變人類的世界,就像當初Skype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