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小風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年輕」作家,在此我定義「年輕」是跟我年齡相近的意思。

三天前,榕笙透過MSN告訴我,有個作家將在星期天舉行讀書會,和讀者分享她的小說集,邀請我一起參加這個活動,接著就給我看小風的部落格。「神小風?」好有趣的筆名,乍聽之下以為是一個很剛毅的男孩,亦或是充滿文學氣息的男孩。

化身神風...

這是網站的標題,我仔細瀏覽內部文章,發現滿滿都是過去得獎的事蹟,從全國學生文學獎、耕莘文學獎、梁實秋散文獎,到文學創作者出版獎,記錄多到數不清,接著我又看到了她的新書「背對背活下去」。這麼豐富的文學作品,如此驚人的創作成果,讓我更加好奇小風究竟是誰?

原來她是一個可愛的小女生,剛從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而這本書也是她的第一本書。

我不是她的粉絲,之前也沒看過小風的文章,只是覺得能夠和不同作家交流,分享彼此的創作心得是件很愉悅的事情,於是我參加了今天在耕莘文教院的讀書會。不同於市面上知名作家的導讀會,這場感覺比較像是溫馨的討論會,許多讀者根據小說的內容與小風對談,並且發表自己的看法,同時主辦單位也邀請到名作家許榮哲及文創獎企劃陳榕笙與談,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小風的作品。

必須承認的是,這是一場不一樣的讀書會,至少對我而言是不一樣的。我們探索了許多人性的黑暗面,從書中的角色,也從小風個人的經驗上談起。印象最深刻的是小風的一句話:「寫作讓我宣洩了心靈的黑暗面。」故事的內容是心靈的寄託,透過男女主角的互動,清楚且深刻的描繪出她的內心世界,那是一種異於常人的變態,但也因為有了這些刻苦銘心的經驗,才創造出這本美麗的作品。

我一直記得,兩年前聽王文華的演講時,他問了台下一個問題:「如何才能寫出好文章?」這句話從一位名作家的口中問出,感覺特別奧妙,於是我勇敢地舉手,用過去寫文章的體驗回答說:「要親自經歷過,才能寫出好文章。」他很開心聽到這樣的回答,並且跟台下聽眾分享許多寫作的經驗。這個反應,我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有了體驗才有文章,有了文章才有生命的紀錄,作家與作品就像是互補共生的關係,彼此找到依賴,彼此也找到自己的一個空間。

今天,我也問了小風一個問題,如何才能保有寫作的熱忱,「希望可以得獎啊!」她的回答既簡單卻又不失一番涵義,寫文章的確需要動力,但這個動力會因人而異。從得獎的紀錄中肯定自己,並且和評審切磋學習,不僅可以了解自己的缺點,也能夠認識更多前輩,何樂而不為?也因此,她有了豐富的得獎紀錄,並且激發更多創作的潛能。

對我而言,卻又是另外一個不同的答案,保有寫作的熱忱是興趣及分享,希望透過自己的眼睛、筆法,讓讀者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世界,因此我的題材也較廣泛,包括國際、旅行以及商管類的文章。當初寫這本書也是基於相同的理念,才會花上很多時間完成「土耳其進行曲」一書。每當看到有人讀玩書後,告訴我「有一天,我也想要走出台灣,實現自己的夢想」,就覺得很開心,至少這本書已經在他們的心中留下一點痕跡。

於是,我笑著對小風說:「呵呵,我都寫一些比較陽光的文章。」

黑與白,是與非,不同的出發點創作了兩本不同的書籍,兩本書用了不同的觀點、不同的筆法,但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想法不變,那就是勇敢的活下去。小風用自己的經歷、自己的感情,寫下了這一本小說,或許略有虛構,但都是從她的內心世界虛構出來的文章,我用我的觀察、我的想法,寫下了這一本書,或許離台灣有些遙遠,但都是一點一滴書寫而成的真實故事。即使內容迥異,那又何妨呢?真實世界本應該多采多姿,這才是人生啊!

最後,我和小風交換了彼此的書,也許下一次我也會寫一些比較「黑暗」的文章,Who knows,祝福她的新書大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