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客家(二)
    簡單瞭解客家歷史後,接下來蔡老師跟我們分享的是台灣客家移民的歷史,以及為何桃竹苗地區成為客家聚落的大本營。

        客家人來台並在桃竹苗地區定居有三大因素:
1.先來後到:當時閩南人已經早一步來台灣,並且佔領了靠近沿海的平地,故客家人來到時,僅能選擇較靠山的丘陵地,另外一種說法是,當時的清廷頒佈了渡台禁令,主要就是針對客家人,所以他們不能提早來台灣。
2.族群性格:客家人由於遷徙過很多次,在民族性上已經習慣靠山防禦,故來台灣後選擇較靠近山區的部分,會比較有安全感。
3.原鄉生活習慣:客家人善於開山打林,拙於討海捕魚,故選擇山居較容易生存。

 
                西河世家                                       藜照堂
這兩張照片都是大陸移民來台時,所留下的家族歷史,值得後來人緬懷及思考。

        客家人來到台灣後,定居在桃竹苗地區,漸漸形成獨有的文化,甚至衍伸出本土信仰~~義民爺的故事,這是一段台灣真正的歷史,也是一個本土落地生根的信仰,目前共有十五聯庄祭拜,主廟位於新埔。

        約莫兩百年前,竹北六家形成了大型的聚落,在林家祖先的帶領下,平時辛勤工作,農閒時練武,自組了防衛隊,1786年,台灣發生了林爽文事件,林爽文一路從彰化開始往北攻到了新竹,原先想往上攻,最後在林家義勇軍奮力抵抗下,平息了這場叛變,為了紀念這群「義民」,當地人便收拾殘骸,將其統一埋葬,推車一路推到現今義民廟的位址,車子突然不能動了,當場一片錯愕,擲筊後才了解他們想要在此入土為安的心願,當地人後來也因此在墓前建了一座廟,祭祀這些英勇的義民們,並統稱義民爺。

        漸漸的,義民爺的信仰越來越風行,也越來越靈驗,吸引不少客家人,也漸漸成為其信仰的核心,於是義民廟開始廣設分支,目前全台灣約莫有36間義民廟,每年農曆七月時,會在主廟前舉辦盛大的義民節神豬比賽,於是民俗信仰變流傳開來。

 
              義民廟                                              義民廟前庭

              義民塚
義民廟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沿著竹北快速道路,從自強北路騎到底,就會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