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客家(三)
        談完了歷史文化,接下來蔡老師要跟我們分享的是「客家美食」及生活面向,在食物部分,客家人講求重口味,香、油、鹹才下飯,因為他們屬於勞動人口,大部分的時間需要工作,故要隨時補充大量體力,此時客家料理就派上用場了,我將這次旅程中拍到的菜色整理如下:
 

  

 

看完了這些色香味俱全的菜色,想必大家都口水直流,下一段蔡老師開始介紹其他生活的面向。

在住的部份,客家人很講究風水,並有家族整體的感覺,在建築外觀設計上,前面是生人住的地方,後院則是歷代祖先墳墓,不僅可以就近照顧,也可以顯示出一體的感覺,後面的墳墓通常建的很氣派,也代表崇祖的意味,在風水上,家庭的主壇即為龍穴,建屋時即有一個隆重的頃龍入穴儀式,據說可以保佑家族興旺,在建築風格中,大多以圍攏屋為主,也就是ㄇ字型建築上,左中右皆會向外延伸,「左青龍、右白虎」是最基本的原則,因此左邊可以建的比較高,右邊就不行了。

  
               兩層聯房                                    燕尾式建築
  
               劉氏宗祠

最後,談到子女的教育,蔡老師用了一句客家諺語說明「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寧賣祖宗坑,莫忘祖宗聲」,客家人很重視傳統觀念,也很重視兒女教育,我想這也是中國傳統美德的典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