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兒童樂園」是新竹市舉辦的第一屆科技藝術展,從藝術的角度探討工程師的生活,並且揣摩工程師內心充滿創意、熱情的一面。這個展覽由雅莉姊和一些新竹藝術工作者籌劃,許多交大同學也前往幫忙、協助解說,在雅莉姊的邀請下,我也前往新竹,參觀籌備過程並且搶先看展覽的作品。

最上面那張圖名字叫「鬆」,主要元素有吊床、玻璃珠、水晶音樂、詩、紅外線、程式和電腦,想向每個工程師都是一個詩人,遊走在程式和詩之前,每個人也想是可愛的小王子,那些童年記憶都慢慢浮現於此。因此作者用玻璃珠詮釋回憶與詩,並給工程師一張吊床和一個獨立空間,讓他們躺在床上享受不同的生活。


第二個作品名字為「緊」,探討工程師心中的壓力,一個密閉的小空間裡,滿滿都是程式碼,這就是工程師的生活,寫程式、Debug、完成、再寫程式、再Debug、再完成,如此不斷重複,而作者就從這個概念創作出名為「緊」的作品。

這次展覽還有展出其他作品,例如當時正在準備中的「豪華家庭」、…等,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時間:971224(三)至9814(日)

地點:新竹市美術館曁開拓館

開館時間: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新竹市政府發佈的新聞稿

新竹市第一屆科技藝術展「工程師的兒童樂園」,今(24)起至98年1月4日止於中央路「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展開為期十天的展覽。此展覽 是新竹市首次以科技、互動為主要表現型式的展覽,結合市政府、科技藝術教育協會及蔚華科技公司產官學三方力量,展現工程師的多元面貌。


市長林政則在主持開幕式時表示,新竹市的工程師人口眾多,也因此形成獨特的城市風格,秉著關懷在地精神、挑戰大眾對工程師的既定印象,由交通大 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前教授張恬君的作品「靜心」,集結李家祥、陳雅莉、蔡子瑋、陳明鴻、林忠佐、謝明勳、翁漢騰、駱麗真、曾鈺涓、羅惠瑜等多位藝術家,各自 創作或團隊合作,集體籌劃「工程師的兒童樂園」互動裝置展覽,作品形式主要以感應器、電腦、單槍投影、錄像設備、裝置呈現為主,希冀透過更為精闢、獨到、 趣味性、敦厚與多元的眼光來關切這個獨特的城市與生態。


市長林政則表示新竹市第一屆科技藝術展,是一個新的嘗試,讓展覽猶如一個大型的遊戲間,藉由觀眾控制互動作品探究工程師的意識與濳意識,歡迎新竹市民踴躍前往參觀。


文化局長林松表示,「工程師的兒童樂園」展,是科技人打造出心中的兒童樂園,透過體驗控制與失控的雙重經驗,參與一場歷經感官與聲光的效果遊戲。 工程師秉持著邏輯規矩,還有一些孩子氣的童心與傻勁、夙夜匪懈地替台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蹟、一個又一個的景氣新循環。他們默默地在各種工作壓力、自我 期許、家庭生活中擺盪,規劃、失序。隨時面對巨大的挑戰,卻仍以最溫厚、最樂觀的態度去擁抱工作、生命與下一個挑戰。本展覽企圖呈現工程師充滿創意、幻想 及童真的一面,找出工程師心中那座永遠的兒童樂園。


互動科技藝術為一種新的藝術表現形式,對於許多新竹觀眾而言是相當陌生的藝術表現。配合展覽,科技藝術教育協會將於12月28日(週日)下午於 市政府二樓禮堂舉辦兩場專題演講,期望透過座談會的舉辦,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了解科技藝術的緣由與發展脈絡並播下科技藝術的種子,吸引工程師參與藝術創 作,展現工程師的創意與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