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之音~~心靈故鄉

人的護照有國籍的分別,但是心靈,卻沒有無疆界的限制;人的腳步已經遍布世界,然而,心靈的故鄉,卻始終會在最深愛、最關切的土地上。   
                         
--
心靈故鄉 
參加國際志工的初衷 
        四年前的今天,我就像許多剛進大學的新鮮人一樣,渴望新的生活,也迫不及待的想要踏入這個世界,認識新的朋友並且參加社團。於是,我告訴自己,大學時一定要學好英文,在沒有思考太多的情況下,就加入了當時看來可以練習英文的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慢慢的,我開始接觸許多外國朋友,也參加了一些世界性的大會,每當一個新朋友出現,就給我很大的文化衝擊,依稀記得,三年前在韓國的世界大會上,我們用不同語言唱了一段又一段的「流星雨」,在上海交大的大陸全國大會上,第一次和對岸朋友交流,聊生活、聊課業也聊八卦,這一次又一次的接觸,一次又一次激發出想要探索世界的衝動,而機會也在不知不覺中降臨。 

 

        參加國際志工交換計畫,對我來說是一種偶然,但也是一種自我的挑戰。一開始時,只是想要自助旅行,想到歐洲世界看看,問了AIESEC總會的朋友後,才了解到有這一方面的計畫,可以透過國與國間的運作,到土耳其擔任義工,不僅可以認識新朋友,也能親自體驗當地文化,聽起來很令人心動,但卻又對無知的未來感到惶恐。 

 

行前的準備 
        裹足不前是弱者的表現,無法克服心中的障礙就不會是勇者,在尚未做任何決定之前,我決心先蒐集資料,先了解這個國家,拜現代科技之賜,我們可以輕鬆的透過網路得到任何想要的訊息,另一方面,圖書館內的書、一般旅遊書都有很大的助益,而另外一個不可忽略的工具就是語文,雖然土耳其不是說英語系國家,但若要跟外國朋友交流,英文還是最直接的管道。

 

        另一方面,心靈上的充電也是不可或缺的。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很多事情不是辦不到,而是自己心態上的問題,若一味的害怕,那最後可能一事無成。現在想想,當時還真是勇敢,也因為這勇敢的一步,才能夠在最後體會到與眾不同的人生。此外,對於自己工作的認知,也是必須思考的地方,我們擔任國際志工,並不是遊玩,心態上更應該以服務的角度出發,用更宏觀的思維思考當下的意義,以及此行的目的,想了很久後,終於決定前行,挑戰自己的不可能。 

印象最深刻的人事物
 
        當主持人問我這個問題時,我想了一下,若要說出最深刻的地方,我覺得各有千秋,風景秀麗壯觀,這絕對無庸置疑,那藍色的天空,兩個月來從未下雨,鬼斧神工之作,至今仍令我讚歎,然而我卻對人與人間的互動深深著迷,那種自然而不做作的熱情,自然而然將兩個陌生人聯繫在一起,左一下臉頰、右一下臉頰,友善的態度油然而生,我想這就是中東國家的一股特質,他們甚至可以為了帶陌生人的路,走到遙遠的地方,這可能是台灣朋友很難想像的地方吧! 

       
在紛擾的都市環境中,要找到一塊淨土,似乎不是那麼的容易,然而伊斯蘭教的喚拜聲,就像一顆磁鐵般,吸引凡世的人們,回到真主阿拉的懷抱,我雖不是回教徒,但這寧靜的清真寺,還是給我一種沁涼如止水的感覺,大理石的環繞下,原先很熱的暑意頓時消失殆盡,或許對於現代繁忙的人們來說,心靈上的沉澱可能就是最大的享受。 

       
在後半期的自助旅行中,我用雙腳走完西半部的土耳其,第一次的嘗試總是有些害怕,但旅程中的快樂,卻讓我永生難忘,很多人只是生命中的過客,但他們的和善親切卻以長存在我的心中,對陌生人的伸手,或許只是舉手之勞,但卻讓我們感動萬分,這也驗證了「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件事,首先就是每晚的住宿,為了親自體驗當地文化,我們選擇居住在當地人的家中,但又不好意思一直打擾,因此每天就像無殼蝸牛般,總是到晚上時才知道當晚的住宿。幸運一點,可以住在豪宅,差一點就五個人擠在客廳,現在想想,每天的境遇,不同國家間的歡笑,或許才是旅行中最美麗的回憶。 
 

 

        第二件事就是感受到土耳其的傳統風情,當我們在小城鎮行走時,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不僅參加了割禮、婚禮,還洗了道地的土耳其浴,這些過程在此無法細述,有機會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他們的熱情讓我難以忘記,雖然沒有語言上的直接溝通,但那幾個土文單字和生動的手勢,就可以感受到人與人間最直接的互動,他們坐在街道旁,鄰居間互相聊天,閒情逸致,似乎忘卻現實生活的煩惱,就像一塊尚未污染的淨土,沒有人與人間的猜忌,只有真誠的心。 

家人、朋友對自己的影響
 
        能夠參加這次的志工交換計畫,家人的鼓勵也給我很大的信心,雖然我知道他們的心裡很擔心,但又不想要阻止我想要參加的意願,最後也化反對為行動,幫我蒐集一些資料,並且不斷提醒我該注意的地方,有了他們的實際支持後,我的心也更加堅定,更加有勇氣面對未來的一切。 

       
此外,朋友的幫忙也讓我感觸良多,我記得一年前在舉辦AIESEC夏季全國大會時,為了讓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感受到新竹文化,特別拜訪了好多新竹當地文史工作者,希望藉由學習他們的經驗,讓年輕人對這塊土地更加了解,回想起從無到有的經過,他們默默不計較的付出,其背後提供的資源及協助,都是最後大會成功的關鍵,而我們也妥善利用了這次的機會,親自體驗到新竹之美。 

       
有了這種美的感覺,才讓我有更大的動力欣賞別人的美,也想外國朋友傳達台灣之美。
 

 

未來的期許 
        在節目中,主持人問了我一句話,什麼是這躺旅程中成長最大的地方,我思考一下後,大概就是勇氣和自信吧。回想土耳其的一切,有歡笑有淚水,在怎麼辛苦也都熬過了,雖然我沒有將太多壞的一面寫在文章上,但那些體驗偶爾還是令我心酸。我想有了勇敢的第一步,從今以後,我知道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成的,人定勝天,自信才能擁有向前進的力量,對於即將進入研究所的我來說,這兩年的生活又是另一段新的開始,期待可以用更開闊的心面對未來的挑戰,也奉獻一己之力,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就像那些陌生但友善熱情的土耳其人。

 

欲知更詳細內容,請收聽明晚(9/11)八點IC之音廣播電台。  

 

http://www.ic975.com/main.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