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工服務,有捨才有得 
從心出發,深入到土耳其的每個角落
從小朋友、年青人到中年人 
從視障朋友到當地政府 
不分年齡,不分語言,相逢即有緣 
直到最後,我們才發現,人與人間已經沒有距離

Elmo的話
    快樂的時光總是在不注意時飛快的流逝,在伊斯坦堡待得越久,就越明白離別的時間就越迫近。轉眼間,暑假也接近了尾聲,TEGV
的暑期課程也即將告一段落。我利用最後一堂課的時間,用毛筆與生疏的書法寫出土小孩的中文名字以及對他們的話語當作是離別的禮物。每個小孩看到陌生的中文字,無一不開心的把卡片當作寶貝,更給我無比熱情的土耳其式擁抱與親臉頰,讓我真的好捨不得離開這個熟悉的環境。

Eric的話
    在土耳其過了20歲生日之後某一天,我問我27歲的學生:為什麼妳會在一天辛苦工作後風塵僕僕(乘坐捷運)的來到這裡,只是為了想學英文?Vildan回答我:她有一個五歲的女兒、她必須工作,也想繼續唸書,學英文是讓她更有競爭力的不二法門。我瞬間了解我的責任有多麼重大,我的學生有多麼偉大。就在她邀我去她們在海邊的家度過一個美好的下午之後,我對Vildan
說:來吧!我們一起好好努力下去!

Felina的話
    很多東西是不可以用金錢衡量的,人的一生就這麼一次,學生時代要多多充實自己,畢業前去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測試自己的能耐、回饋社會讓愛傳出去、宣傳台灣的文化、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處生活、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在通過語言測驗成績標準、書面資料審核、研習資格面試、土耳其電話面試審核後,我深信很多事不是做不到,只是你沒去做罷了、只是你少了相信自己的力量

Rick的話
    我依稀記得一句話:「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很多事情不是辦不到,而是自己心態上的問題,若一味的害怕,那最後可能一事無成。為了驗證報章雜誌上的報導是否屬實,也不希望自己這麼早就放棄,我選擇暫緩決定土耳其之行,先詢問之前曾到土耳其遊玩的朋友及當時在台灣的土耳其人,深入地了解這個國家。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建議的確很有幫助,從土耳其文教學,伊斯坦堡地圖解說,旅遊書贈與,到當地土耳其人跨國間的聯繫及幫忙,各式各樣生活、旅行上的建議,都令我感動萬分,尤其是朋友送我的這句話:「The ultimate measure of a man is not where he stands in moments of comfort and convenience, but where he stands at times of challenge and controversy.
」於是,我決定去了。

Sally的話
    我對身心障礙者開始有著崇高的敬意,除了和他們一起運動之外,平時也與他們一起下棋,聊著他們平日的生活,比起一般器官健全的人,他們的生活其實沒有差異太多,一樣可以工作、讀書、活動,透過其餘健康的器官,他們依然可以像我們一樣生活,甚至我發現,因為他們開朗,不對現實生活低頭的心,讓他們的生活過得比我們更快樂許多。

Ivy的話
    我們與孤兒院的小朋友一同到海邊郊遊、野餐,十一個研習生有的幫小朋友吹氣到塑膠小艇或是游泳圈當中,有的幫忙烹調食物,有的則跳下海去和小朋友一起同樂。在我們幾度造訪孤兒院的行程當中,有一個叫做HILAŞ的小女孩總是緊握著我的手,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我卻可以感受到她那無辜眼神下一個單純心


Steve的話
    我在TEGV
裡面做的工作,名義上是教小朋友英文,可是實際上比較類似帶給小朋友歡樂的角色,而且雖然是同樣的組織同樣的活動,不同地方不同的人的方式就差異蠻大的

Brian的話
    透過平日的一點點知識的積累,我開始運用所學嘗試提出更好的方式解決所見到的事情。思維邏輯的培養,似乎在這一塊地方也獲得了些許的成長。志工服務也許對我來說還算遙遠,畢竟我自己還無法獨立自主。但有人說過,一旦你的貢獻在別人身上發芽成長,最大的喜悅便來自於受惠者臉上的笑容。沒錯,當自己離開時的那一剎那,其實心中的那股不捨真的很強烈!不單單只是對這塊生活兩個多月的土地產生感情,更是對這些週遭的人們感到誠摯的真心!即使言語難以溝通,但透過眼神交會,其實我可以深深地感到他們的熱誠與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