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再看到這本書,會有什麼想法?」這是寫完書後第一個感觸。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寫這本書?特別是在準備碩士論文的最後階段?在忙碌的「0、1」世界中,為何要捨棄休閒,只為了寫完這本書?我的答案很簡單-這是我年輕的夢。

人都年輕過,求學、戀愛、讀書、交友,在成長過程中,不管辛苦、輕鬆,片刻的歷練都是生命中甜美的回憶,也是人生旅途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時光流逝,故事都將化為雲煙,隨著年齡、隨著環境慢慢消失…。

你還記得年輕的夢想嗎?

很久以前,我就有一個夢想。夢想有一天可以完成自己的書,寫自己的故事,分享給需要的人。我知道這個夢很遙遠,也艱辛,但我從未放棄,一直藏在內心深處。直到前進土耳其的那天起,我知道機會來臨了。

兩個月的土耳其之行很短暫、很單純,卻是我生命中最珍貴的一部分。林懷民曾說:「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這就是我用汗與淚水留下的「生命養分」。

感謝在異鄉一路相挺的朋友,沒有大家的互助合作,就沒有圓滿的旅程;沒有彼此的照顧、鼔勵,就沒有完美的結束。當下的感動,我都一直記在筆記本,那滿滿的塗鴉,不同的語言、文字,生動刻畫了這段難得的回憶。

回到台灣,我花了很多時間把每天在土耳其的故事寫下來,放在個人部落格上,希望分享給更多想去、即將去或是無法去的朋友們。漸漸地,越來越多人瀏覽,也有人跟我聯繫;有些是學弟妹、有些是不認識的路人,希望透過面對面互動,將經驗傳承、分享。我深刻地體會到很多人都有共同的想法和信念-希望為這個社會多盡一點心力,這是在分享中意料不到也是我獲得到的最大暖意。

這本書的完成,要感謝很多人,朋友們給我的建議及鼓勵,聆萱的資料蒐集、整理,彭姐的寫作指導,褚學長和黃學長的兩肋插刀,都給我很大的幫助。其中我要特別謝謝兩個人,一位是協助文字編輯的雅莉,讓文章閱讀起來更通暢流順。第二位是印書小舖總監小哇,讓製作流程更加順利。最後感謝父母無怨無悔的支持,陪我度過許多寫作的假日。


出書只是一個小小心願,一個鼓勵大家的心願。如果有一個人、十個人或是一百人看完書後,告訴我:「孟霖,我也有勇氣完成夢想!」那這本書就更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