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地區是客家人主要聚集的地方,大學期間,曾經和同學們遨遊新竹山區,拜訪了不少民宿、老街以及好玩的景點,加上大四那年修了學校開的一門課,深入客家聚落了解先民的歷史,讓我對於客家文化有某種程度上的情感。

這種情感起源於北埔老街和內灣老街。

還記得大一的時候,每次班上要出遊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往竹東方向走,騎到山區後再四處探路。我們曾經去過內灣、北埔、南庄、大三背、還曾經騎到尖石鄉看星星,石門水庫吃活魚、大湖採草莓。有時候興趣一來,同學就會安排個兩天一夜遊,不僅增進彼此感情,也能夠玩久一點,騎車騎累了,大家就會來到北埔或內灣老街,品嘗道地客家美食,並且稍做休息,因此,大學四年來,不知道已經到過這兩個地方多少次。

內灣老街很有名,我想不用多做介紹,最有名的是內灣戲院、劉興欽漫畫館、火車站和野薑花粽,以前我還記得有個全台第二長吊橋在這附近,但是三、四年前已經不見,不知道是不是被颱風破壞,詳情也就不太清楚了。

內灣戲院

北埔老街內有座廟宇,我最常吃的東西就是黑豬肉香腸,到現在都還很懷念味道,柿餅及一些客家糕點也讓我垂涎三尺。附近有個北埔冷泉,但是感覺有點不衛生,所以我們每次經過都只有拍個照,紀念一下來到這個地方。

北埔老街

大學畢業後,就沒有機會再回到這些地方,也不知道現在變得如何,聽說內灣火車已經停駛了,所以現在不像以前這麼繁榮了。

前些日子,我和家人到桃園旅遊,也許是大學重的因,我對於老街特別有興趣,於是特地前往拜訪,想看看和新竹的有何不同。

大溪老街是我第一個去的地方,它和內灣老街一樣,已經是個相當有名的觀光勝地,老街上充滿各式攤販,叫賣著各式各樣的小吃,彷彿來到著名的觀光夜市,而街道上人滿為患,似乎感受不到一點不景氣的氛圍,我在那邊嚐了芋粿巧和大腸圈,由於人潮太多,我沒有多做太多停留,當天也看到很多單車愛好者,我想附近應該有腳踏車路線吧!

大溪老街上的店家

第二個地方就是三坑老街,靠近石門水庫,是一個還不算太有名的景點。據當地人說法,三坑是近幾年才比較受到重視的地方,所以還沒有太多人知道,於是便吸引我的好奇心,並且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

原來,三坑早期是原住民聚落,直到後來客家人遷徙至此時,才變成客家村莊,由於地處大漢溪貨物轉運樞紐,早期是龍潭地區相當重要的經濟命脈,直到後來才漸漸沒落,但依然保存了當年的商業街,吸引不少文史工作者注意並且做深入研究。

現在在政府的規劃下,已經在三坑內規畫一條自行車步道,讓遊客可以徜徉於山水中,體驗自然之美。

我在這裡品嘗了客家粄條、湯圓和黑糖豆花,這些都是傳統客家小吃,也是當地人特別推薦的幾道料理。阿琴小吃就是巷內少數幾間維持傳統風味的小店,老闆娘們很熱情,還特別介紹了相關景點及歷史,讓我一面吃一面了解這個地方。

三坑老街

客家小吃

和其他三條老街比起來,三坑老街真的有些「傳統」,也許就是保有這特別的文化,才沒有被商業氣息渲染,才能夠保有純正的客家風情,如果有機會到石門水庫遊玩的話,不妨也來這邊看看,和當地人打個招呼,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