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寢室的書桌前,望著窗台外的小花園,這是一個安靜清幽的地方,這裡是新加坡。

早在一年前得知台大有交換學生計畫後,我就開始準備托福,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夠參加這個計畫,到別的國家當交換學生。有些人問我,研究所畢業後不是應該趕快去工作、或者當兵,為什麼要「浪費」這半年到國外讀書,而且還不能抵學分。

其實,它不是一種浪費,反而是一種節省。用半年的時間擴展心胸,用較少的學費在別的地方求學,用最少的成本認識世界各地的好友,用這些空檔來思考過去所學,仔細算算,這真的一點都不浪費。

我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每半年或一年,都會安排一兩週的假期到其他國家自助旅行,一方面體驗風土民情,一方面也給自己沉澱的空間。「換個環境、換心情」正是我現在最好的寫照,因為在國外,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新的,人要自己學習,學習獨立,加上相處的人都不同,自然就隨著環境薰陶,改變了原先的步調。

過去半年裡,在論文龐大的壓力下,我常常熬夜趕工,到了三更半夜,只是為了寫完程式,明天可以看到結果。這樣的生活,讓我的重心只剩下論文,甚至睡覺前還會常常想到未完成的事情,趕緊起身寫下。這樣的訓練過程,讓我體會了完成一件事情的專注力,以及遇到困難的解決能力,很多時候,不是做不出來,只是方法不對,或是沒有思考到問題的核心點。漸漸地,我從和老師及同學的討論中,掌握了其中的精髓。

不過,這樣的訓練過程也讓我更想要出外旅行。因為唯有跳脫出原先的思考邏輯,才能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八月三日凌晨,我從機場搭車前往南洋理工大學,這是我即將交換半年的學校,也是我即將朝夕相處的地方。看著高速道路兩旁的國宅,新加坡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制式化管理」,一路上鮮少有駕駛超車或超速,機車也維持相同速限,筆直往前駛進。

約莫半小時後,我們抵達校園,南洋理工大學的AIESECer已經在等我了。他是聞鋒,一個很幽默又親切的AIESECer,從大陸過來讀書,今年已經是第三年。由於校園很大,我下車的地方離宿舍還有一段距離,他就陪我走到目的地,順便介紹四周的環境。

「這裡真大」我想應該有台大的幾倍大吧!這樣的面積在新加坡裡算是特例,它位於島內西邊,擁有很多樹木,堪稱是新加坡的「黑森林」,每棟宿舍都是獨立建築,宿舍間還有美輪美奐的花園,感覺就來到了度假村,晚上走在路上異常悠哉,完全沒有擁擠忙碌的感覺。

睡醒後,已經快要中午了,聞鋒、子榕(另外一位台大交換學生)和我便前往附近的大賣場採買日常用品。雖然用附近這個副詞,但實際上也要搭十五分鐘的車才到,終點站是「Boon Lay」,同時也是地鐵綠線的起(終)點站。

車水馬龍,人來人往,這裡才是我心中的新加坡,雖然這裡號稱四種民族,但我覺得還是華人居多,到處都可以聽到說中文的人,買東西用中文也能溝通。對我而言,這裡的感覺就像是另外一個台北,只是中文全部改成英文,人種也不再只是單一,多了許多東南亞民族。

到了賣場後,異常擁擠,到處都是人,我想應該因為今天是假日,加上明天要開學了,很多人來大採購,希望準備足夠的東西。我們到的是一間叫做「Giant IMM」的shopping mall,整體感覺就像是家樂福或大潤發這種大型賣場,標示清楚,買東西很方便,若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詢問附近華人,感覺簡單許多。

今天是我在新加坡的初體驗,雖然是另外一個新的國度,卻擁有許多熟悉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我還沒開始接觸,接觸學校生活的一切,接觸真的屬於新加坡人民生活的一面。未來還有一百二十個日子,等著我慢慢挖掘。我始終相信每個地方都有獨特的一面,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到真正文化的奧秘。

這是我第二次長時間旅行,如今我又有了不同身分…


我住的宿舍


寢室一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