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總是充滿許多新鮮感,那是一種對於新環境的不熟悉感,也是對於新挑戰的成就感。

2008年8月4日,南洋理工大學正式開學,原本安靜的校園頓時熱鬧了起來。課堂上,排隊加簽的人絡繹不絕;餐廳裡,多月未見的好友三五成群,聊起暑假的趣事;學生中心前,排隊繳費及詢問事情的人,讓接待義工一刻也不得閒,開心地為同學服務;校內公車來回行駛,載送校內外的學生,校園內各個角落,都充滿了許多生氣,迎接新學期的來臨。

我也是新生,星期一一大早,馬上就到了國際交流中心,完成相關的報到手續,並且拿了繳費單,正是註冊為南洋理工大學的學生。和我同一時間報到的還有其他國家的學生,由於大家都剛到這裡,很多規則不太熟悉,我也趁這時間認識周遭新朋友,了解大家所遇到的問題。

整個報到的手續相當迅速,填完表、繳完錢後即可完成,隨即我便展開了校園巡禮,四處探索。

在這個校園內,搭車是每天必須做的事,雖然都在校園內,從宿舍到上課的地方也要走上三十分鐘,如果趕時間的話,還是得搭校車,省下一些路程及時間,因此第一件事情是學習坐車。

我拿著國際交流中心發的地圖,仔細比對每個站牌及系館位置,對我而言,這裡就像是迷宮,一不小心就會失去方向,幸好有當地學生當導遊,讓我更快熟悉附近的地理位置。校園內共有三條路線,因此校車上都會註明編號,學生們可以自由搭乘,路線都是循環行駛,只要找對了方向,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不然也只是回到原點。

第二件事情是找教室,這裡的編號都是用英文縮寫,只要找對縮寫對應的位置,就不難看到教室。然而,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很多教室所在的位置是一大區塊,到了那個區塊還得找路,編號1到27已是相差十多分鐘的路程,如果不能先知道大概位置,就得再詢問路人方向,而通常都會遇到一樣再找路的人。

因此,我第一週的課幾乎都以遲到開頭。

第三件事情是滿足日常生活的需求,例如:吃飯、買水果、影印、醫療中心等等。學校很大,自然也有很多餐廳,這裡都用英文的Canteen稱呼,也就是一般學生食堂的意思。這裡菜色相當豐富,各國料理都有,可以滿足來自異鄉學子的胃。幾乎每間餐廳都有中華料理以及海南雞飯,印度料理也很盛行,加上西式料理、越南、泰國,吃完全部就能夠環遊世界一周了。

學校內有個超市,賣了一般日常用品,也可以購買水果,相當方便。校園內的物價都比市區便宜許多,平均一餐約六十元台幣即可飽足,如果不出校門,便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錢。此外,體育館、健身房、運動場這些基本設備也樣樣俱全,晚上很多人也會在校園內慢跑,培養健全的身心,這點跟交大十分相似,因此我也過得特別習慣。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這邊上課情形,總體而言,我認為和台灣感覺差不多,唯二的不同點就是英語授課以及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這也是為何新加坡如此國際化的原因,在這裡,英文溝通是基本工具,同學之間也談吐自如,加上不同種族融合,南洋理工大學的學生更能以包容文化的心態尊重他人,這也是我相當欣賞的地方。

或許這只是第一週上課,還沒有和同學深入互動,但是隨著時間的累積,我也會看到更多、學到更多、並且寫出更多,就請各位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