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頂樓的晨曦>

四個月的光陰轉眼就過了,陌生的環境已經變成熟悉的地方,新同學已經變成平日打球讀書的好朋友,我也漸漸適應新加坡的步調及生活方式,變成半個新加坡人。對現在的我而言,新加坡不再只是另外一個台北,而是另一個一樣充滿活力生機的城市,換句話說,每座城市第一眼看起來都很像,但隨著時間久了,特色和風土民情就會慢慢浮現。

新加坡自1965年從馬來西亞聯邦獨立以來,致力發展經濟,並且注重環境保護,素有「花園城市」之美稱,因此城市街道都相當整齊,人民也有秩序,例如:在無標誌的行人穿越道上,駕駛人看到有人過馬路就會停下來,即使他知道行人還要2~3秒才會通過馬路。此外,路上也鮮少有人隨意穿越馬路。

語言是當地一大特色,新加坡複雜的歷史及多文化的交融造就出獨特的語言模式,俗稱「Singalish」,這是英語、馬來語和各地方言混合的結果,最明顯的地方就是尾音會上揚,並且出現「啦」的語助詞。剛到新加坡時,幾乎聽不懂同學間的對話,還需要透過華語翻譯,才瞭解大概內容。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國際化程度,以及時常舉辦的國際會議、音樂會、展覽等等,這裡的活動全程都使用英文,讓世界各地的遊客一同共襄盛舉,最有名莫過於2008年9月舉辦的F1賽車。雖然新加坡很小,但在政府努力下,他們已和世界接軌,有了這些活動,新加坡不再只是個無聊的地方,只要用心體會,每天都可以發現新鮮事。

如今,我已回到台灣,回到充滿中文的世界。這四個月的生活給我很多省思和啟發,同時也對東南亞及新加坡歷史有更深入了解。旅行是為了換個角度看自己,而趁著年輕去旅行更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願意更加努力學習。

其實,人生就是一種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