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是個很陌生的地方,除了自己親人有到外島當兵外,幾乎很少會接觸這些小島,很多人講說「當兵抽到金馬獎」,如果不懂地理位置的話,可能還以為金門和馬祖很近,實際上卻相隔很遠,大概有一個台灣頭到尾的長度吧!

來到馬祖,也許是一種緣份,也是我以前沒有想過的地方,人說「既來之,則安之」,漸漸地我也習慣了這個命運的安排,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也不一定,就像當年意外到了土耳其,卻認識了很多本地人,並且了解中東文化。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解開馬祖神秘的面紗。

北竿島,馬祖的第二大島,全鄉最熱鬧的地方就屬塘岐村一帶,還開有全北竿唯一的7-11便利商店,就像小村莊一樣,當地居民很純樸,很有親和力,也和阿兵哥們相處不錯。每到島休的時候,很多人就會來到街上,品嘗當地食物,到網咖使用電腦,或者到圖書館享受悠閒的時光。居民們也會自發性擔任志工媽媽,和新到的阿兵哥們話家常,聊聊生活的趣事。

馬祖雖小,但卻有兩座機場,一座在北竿、一座在南竿,它是一個很小的機場,一天只飛三班飛機,但卻帶來島上重要的食物、貨運等。此外,船隻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從台灣來馬祖可以在基隆港搭乘台馬輪,而馬祖各島間都有快艇接送,相當方便,所以這裡並沒有像傳說中的很「落後」,該有的東西都有,只是因為從台灣送過來,運費上可能貴了一點,但價格還可以接受。

島上還有一點很有趣的是,北竿島上有全馬祖唯一的紅綠燈,其他地方都沒有(當地阿姨告訴我的),她說那座紅綠燈主要是給遊覽車提示,山上有車子要下來,由於不能會車,所以要先在山下等。而其他地方沒有紅綠燈的原因,相信大家都可以猜到,那就是車子很少囉!

北竿島和南竿島上都有很多著名的觀光景點及人文古蹟,以後有機會放假時,再四處走走看看,相信會是很有趣的回憶。

PS.塘岐村旁的海灘很漂亮,白沙晶瑩剔透,就像沒有污染過一樣,大沃山上可以看到漂亮的風景,還有一座戰爭和平公園供遊客遊覽,一起見證過去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