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馬祖,大家第一印象應該是隨處可見的軍人以及各式各樣的軍事據點及設施。雖然現在已經不像以前一樣「可觀」,但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歷史的痕跡,北海坑道便是最有名的景點之一。

北海坑道,是早年國軍因為戰略局勢考量所建的坑道,在南竿、東引及北竿地區同時開挖,而位在北竿的坑道又名午沙坑道,雖然比不過南竿的壯觀,但還是很具歷史意義的設施。近年來在馬祖國家公園風景區精心規劃下,已經修好完善的道路及路線,可以讓遊客親自一睹先人的血汗以及人定勝天的力量。

在北竿已經快一個月了,一直都沒有時間計畫一個較遠的旅行,今天天氣不錯,心血來潮和幾位朋友參觀了著名的北海坑道。我原本以為應該是很少人去且沒有整理的景點,沒想到國家公園管理處建設的非常漂亮,沿途鋪滿大理石步道,動線也有清楚規劃,在入口處還有昔日軍事據點改建的休息站及廁所,很有懷舊的氣息。

一入坑道內,馬上就被驚人的海浪聲震憾,由於坑道內迴音重重,加上浪潮來回拍打岩石,讓海聲在坑道中不斷迴響。我們沿著旁邊建好的步道,一步步向前進,越到裡面越暗,只剩下燈光的亮度以及出口微弱的燈光,坑道內的積水因為退潮和外界失去聯繫,而岩石的陡峭見證了這段工程的偉大,約莫走了十五分鐘後,我們看到了出口,也走出了這段刺激的道路。

坑道的出口是另外一座軍事據點,還有廢棄的哨所,這些在觀光局的規劃下,都重新整理過,感覺不像是年久失修的老據點,還可以見到當時的廚房、廁所等等。再往上走一下,就看到廢棄的水庫──午沙水庫,應該是因為淤泥太深、水質混濁,所以也就沒有繼續使用了。但是這些地方在精心規劃下,都呈現出嶄新的風貌,感覺就像走了一段歷史走廊,看到前輩們努力的成果。

沿著海岸線走,可以看到一條午沙步道,連接到終點的午沙港,大概也是十多分鐘的路程,由於天色已經飄起毛毛細雨,我們就決定延原路回頭,回到北海坑道的起點。

在這段旅程中,我看到了北竿海岸線的美麗以及穿越這段歷史的走廊,從北海坑道入口眺望坂里沙灘,這個美景一切都在不言中,吹著海風,看著遠方海與天的交際,心中不禁讚歎大自然的美,心中也對這座美麗島嶼更加欣賞及敬佩,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來這裡參觀,尋幽訪勝,一起體驗這人文與自然的交響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