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於6/13青年日報副刊
來到馬祖已經一個月了,我漸漸熟悉這裡的感覺,熟悉這裡的步調,也熟悉這裡的風土民情。習慣在放假的時候,和街頭巷尾的大叔聊天,和大嬸們話家常,並且到圖書館幫當地孩子補習,融入他們的生活。

袁阿姨的糕餅店是我放假必拜訪之處,阿姨人很好,常常告訴我北竿的點點滴滴,每當有生活上的問題時,她都會不厭其煩地告訴我。此外,她的麵包讓我想起家鄉的一切,尤其是剛出爐的那一刻,總是覺得味道特別香濃。黃媽媽的水果攤是我第二個必去之處,因為北竿的水果較少,都仰賴台灣進口,如果沒有出來「補貨」的話,可能整週都沒有水果吃了。

周日下午,圖書館偶爾會出現一群認真讀書或討論的中小學生,只要有空的話,我都會充當他們的家教,幫助解決課業上的難題。孩子們也很認真,有機會就主動發問,甚至和我聊聊學校生活的一切。這些真實又平常的互動,無形中拉近了我和北竿的距離,每當看到孩子們茅塞頓開的神情,內心都會有一種很平靜的滿足感。

這種純樸自然的特色,正是北竿獨有的風土民情,也孕育出這片土地堅韌的生命力。

對於大多數對馬祖陌生的人來說,常常會有較差的刻版印象,認為這裡比較落後,不像台灣其他城市繁榮,甚至還停留在早期較純樸的年代。對於剛來這裡的人而言,看到只有兩條熱鬧街道的小鎮,想必內心也很複雜,甚至有些已經待了半年的人,還是覺得這裡很無聊,倒不如留連於網咖比較實際。

然而,我卻不這樣認為,也許是已經習慣了步調,也許是已經融入了當地的生活,總覺得這座小島有很多魅力,值得我悉心體會及學習。

其實,放下也是一種幸福,換個角度想都將會海闊天空。如果我們能夠屏除來自都市的優越感,認真去體驗馬祖的美好,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收穫。我不是馬祖人,沒有權力過問他們的快樂,但是可以加入他們,一起享受這樣悠閒的時光,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個月,但將會是人生旅程中很棒的一段回憶。

看著街角巷弄間穿梭的孩子,以及路口閒聊的阿姨們,內心滿是幸福的感覺。我靜靜地吃著魚麵,思考著一個情景,如果哪天店前的小巷變成車水馬龍的大街,不僅是我,每個人都會不習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