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似乎離不開看海的日子。

對於大海,總是有種特殊的情感,這份情感來自小時候的記憶。從小我生長在一個港口城市,每天到學校上課時,都會經過碼頭。看著大船停在岸邊或者正要啟航,心中常常幻想哪天也能乘著它,穿過港的盡頭,到陌生的國度探險,甚至幻想自己哪天會開著船,聽著浪濤聲,勇闖大海。

長大後,我開始展開自己的冒險…

第一站,我來到歐雅文化的橋樑──伊斯坦堡,那是一座千萬人的大城市,有迷人的回教文化、美麗的歐洲風情,還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膚色不同文化的朋友。我們一起度過兩個月光陰,完在一起、睡在一起,所有文化衝擊都在那時「蹦」了出來,我也第一次體會到世界之大。

在異鄉的日子,是我看海的日子,博斯普魯斯海峽上忙碌的小白船,連接歐亞兩大陸;加拉塔橋上成排垂釣的人潮、橋下琳瑯滿目的海鮮餐廳,加上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形成一幅特殊的畫面;土耳其小朋友,按捺不住酷熱的炎夏,穿著短褲,呼朋引伴跳入大海內,開心嬉戲著,而我正拿著相機,一點一滴紀錄這美好的當下。

第二次長期旅行,我來到國際大城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讀書,體驗東南亞的熱情。新加坡是一個港口城市,有乾淨整齊的街道、先進的科技,還有四處林立的高樓大廈。從世界最高摩天輪上鳥瞰,馬來西亞、印尼和一望無際的大海皆盡收眼底。而著名的聖淘沙島,吸引不少遊客流連忘返,加上大型水舞秀,呈現出大海的最佳境致。

新加坡的大海感覺很「商業」,港口外常常停滿各國大型貨櫃船,準備登岸卸貨,那種與世界接軌的態勢,正是這個國家能夠揚名世界的重要因素。站在港口邊,心中有股無形的壓力及動力,看到別人如此努力,想要學習奮發向上的精神不知不覺油然而生。

第三次,我為了盡公民義務來到馬祖服兵役,又展開八個月看海的日子,幾乎無時無刻都與海為舞。早上第一道曙光從海平面上冉冉升起,規律的一天又來臨了,晚上枕戈待旦,陪伴我的依然是愉悅的浪濤聲和數不盡的星星。島休的時候,偶爾會搭著公車環島一圈,然後找個安靜的角落,看著海、吃著午餐、思念故鄉。

馬祖的天空很藍、海很美,加上滿天飛舞的燕子,以及傳說中的「神話之鳥」,這些自然的美景,正是上天賜與這塊土地美好的禮物。在這裡,感覺步調都慢了下來,人與人間的面具也漸漸褪去,留下純樸且自然的邂逅。我想人是矛盾的,在大都市待久了總想要遠離塵囂,在小鄉村待久了就想要回到繁華的生活,也許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滿足大家的需求,但適當的「漂移」,更會帶來更多不同的感受。

我,似乎已經習慣看海的日子,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那無邊無際的大海延伸到天與地的交界處,令人心胸不禁豁然開朗,煩惱皆拋到九霄雲外,誰說這樣簡單的生活不是一種享受呢?現在就讓我們再次啟航,載著夢想,一起看海吧!

本文刊登於7/15馬祖日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