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故宮南院附近的蒜頭糖廠,是一個可以享受古早味冰淇淋及日式建築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乘坐小火車或騎自行車欣賞田園風光的好地點。近幾年來,隨著懷舊風氣興起,自行車運動的風行,越來越多人走向郊外,享受不一樣的休閒生活。台糖公司也順應這股潮流,將許多糖廠開放成觀光勝地,讓遊客一起回味過去這段「甜」的歷史。





這次因為回鄉下看爺爺奶奶的緣故,順道參訪了蒜頭糖廠,一下車便被各式各樣的小火車所吸引,這些都是早期運糖所見的軌道,現今大多改為觀光用途。







一望無際的軌道,可以看出當年製糖工業之盛大以及鐵道運輸之頻繁。





位於鐵軌旁有個小火車站,至今保存依舊完整。





蒜頭糖廠內有個懷舊園區,介紹了早期製糖的文物,根據台糖網站記載,蒜頭糖廠建於西元1906年,在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廠。民國90年納莉颱風造成廠區淹水,製糖設備嚴重毀損,因此停止製糖業務。這些器具雖然毀壞,但是在文物館中,還是可以透過實體及解說員的講解,了解製糖的流程。













小火車站旁保存許多早期員工宿舍的日式建築,有些至今仍保存完整,還有台糖員工在裡面辦公。古色古香的環境,令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內,回到日治時期。













員工宿舍旁有條新建成的腳踏車道,全長十多公里,可直達東石漁人碼頭,其中有個六家佃長壽橋,據說是全台灣最長的自行車橋,造型相當特別,在這些古老的建築物中形成強烈的對比。







今天這趟旅程,讓我看到了蔗糖文化傳統的一面,更重要的是,透過文化園區的推動,保留歷史,也讓後代子孫知道前人的辛苦以及古法炮製的過程,就像火車車廂間連接的鐵片,世代傳承,才能保留過去豐富的歷史,你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