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漢堡一
馬祖漢堡是馬祖宴會中一道不可或缺的料理,外層夾皮是著名的繼光餅,而內餡是蔥花蚵仔煎蛋,外觀像是漢堡,實際上卻是一道具有悠久歷史的地方小吃,所以才有馬祖漢堡這種美稱。

繼光餅的由來,一直令馬祖本地人津津樂道,根據《福州府志》記載:明嘉靖42年,民族英雄戚繼光帥領軍對追殲倭寇,因連日大雨滂沱,軍中無法生灶,將軍便下令烤製燒餅,穿孔掛於胸前,做為軍中乾糧,方便作戰,後人為了紀念他,便將這種餅取名為繼光餅,流傳至今。

我剛到馬祖時,便聞風試吃過一次,有點像是厚片燒餅,乾乾的沒有味道,在室溫下會變硬,適合拿來當乾糧食用,我想這也是馬祖人改良加入餡料的原因。加入餡料後,熱熱的餅皮配上新鮮餡料,口感不錯,一份價位大約四十元,有機會來馬祖不妨品嚐看看。

最後附上繼光餅的做法(參考北竿鄉誌):
1.將鹽、鹼面容於水後,加入麵粉與酵母揉約二十分鐘至表面光滑。
2.將麵糰搓成長條狀,並裁切成小塊麵糰,及麵劑。
3.將麵劑輕壓成扁圓形,並用竹筷從中間穿一小孔,放入預先灑上白芝麻的拖盤中。
4.土窯燒至200度後,將繼光餅環貼於爐內烘烤,帶外皮色澤呈黃酥脆時取出即可。
 
馬祖漢堡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