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將返台的前夕,我再度提筆,寫下心中的感言。這一次,一切似乎都過得特別快...

自從九月份返馬後,越來越多新血加入,看著他們生澀的神情,就想起以前的我,看著他們登上合富輪那刻不安的心情,七個月前,我不也如此嗎?

同樣的船,停泊在福澳港旁,同樣的入口,帶領我們回到工作崗位,那艘小白船,來來回回不知多少趟。我搭著船,與一群新兵一起來到島的對岸,只見大家吃力的搬著行李,而我卻拿著簡單行囊,直接上了岸。

那時候,我告訴自己,要將所學傳授給這群學弟們,至少讓他們克服心中的惶恐,努力在這座小島上「活」下去。

新舊交替,本來就是一個組織的常態,「老」人傳授知識,「新」人努力學習,新與舊間有摩擦也有合作。因此,在新的組織中,首先要學的是謙卑,不恥下問,就會有人願意敎你,即使對方來自相對較差的環境,還是有可以學習的長處。忘掉自己的過去,放下曾經擁有的優越感,是我第一個感觸。

老實說,我一開始很不適應,尤其在充滿各式各樣「人」的環境中,要迎合每個人的想法,又要盡快了解軍中生活,如果沒有同梯的支持以及某些學長的照顧,給了許多忠告,我可能還會帶著逃避的心理,繼續生活在這個群體中。而當我改變了心中態度後,發現自己越學越多,越學越瞭解自己不足,很多書本知識中學不到的社會學,都慢慢充實起來。

第二個想要告訴大家的想法是──勇敢做自己,這是我的返台前夕感言,也是我認為最能夠影響新人的一句話。人是一個很複雜的動物,一群複雜動物生活在一起就會創造出更複雜的環境,太多人後就會有小群體,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因此,與其改變自己,加入某些特定群體,不如勇敢做自己,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簡單來說,如果本身不是很喜歡玩網路遊戲的人,若是為了要跟朋友聊天,花了大筆錢「研究」遊戲,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不僅喪失了個人原則,也漸漸隨波逐流了。

我想每個人進入軍旅生涯前,總是有自己的目標,有人想要讀英文,有人想要練好身體,有人可能只想平淡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無論如何,相信自己心中都有一個答案,千萬不要因為自找的理由而放棄原先的動力,等到退伍時,才後悔莫及。

最後一個建議是,無論遇到任何改變,都要用正面心態去面對,這個也許很難,但樂觀的精神會讓日子過得更開心,有當過兵的人應該都能體會這種感受。如果心態還是無法調整的話,就當作自己是交朋友吧!認識一群成天到晚生活在一起的朋友,絕對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

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目標,隨著時間的沉澱,此刻的我,是真的老了,也成熟了。當兵讓一個男孩變成男人,那是...因為你已學會了承擔,承擔未來將要肩負的責任,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