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馬祖,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會是很遠,第二個想到的是很多阿兵哥,但隨著觀光產業的興起,大家開始會想到芹壁美景、北海坑道等著名景點。然而,這座列島,還有許多有趣的地方故事,等待你我的挖掘,只要用心,便能發現生活新鮮事。


走在機場前的馬路上,人行道旁常常可以看見木頭製成的藝術品,這些唯妙唯肖的作品,其實都源自於海邊漂流木,而作者正是淳樸的市井小民。在台灣工作退休後,便在老家前經營小生意,當時他的想法很簡單,希望孩子可以在單純、平安的環境下長大,於是全家遷回北竿創業,以本地小吃為主,服務觀光客及阿兵哥們。


回到馬祖後,孩子也隨即進入北竿唯一的一所國中──中山國中就讀,當年的校長是美術系畢業,於是突發奇想,想要訓練孩子們的創意及藝術力。而正因馬祖海灘遼闊,沙灘上有很多漂流木,校長便決定辦個漂流木展,用半強迫半誘使的方式,讓每個人自由發揮,做出不同的作品。孩子們也覺得這個主題新鮮,開始興奮地四處蒐集材料,天馬行空,做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


作者回憶道,當初一頭鑽近這個領域,完全是因為要幫助兒子完成作業。有一天,兒子跑過來說:「我想做駝鳥,材料都找好了,但是不知道怎麼組裝,爸爸你可以幫我嗎?」他一眼看到材料,大吃一驚,小小年紀的孩子怎能將漂流木做得如此逼真,又怎麼有心在大海中尋寶,這些努力都令他非常感動,而這件父子同心完成的作品,最後被永久收藏在國中的展覽館內,給學弟妹無限想像及空間。


第一屆展覽非常成功,展出一百多件,其中有幾件產品堪稱佳作,令他印象深刻,例如:用浮木做成的琴,加了幾條線和貝殼,就變成了弦;而那些用浮木本身的海蝕洞做成的花器,切掉左右兩邊後,不僅美觀且實用,完全是創意和美學的結合。於是,他開始利用平日工作的空檔,到海邊撿漂流木,回家加工製作,不僅做出了心得,也做出了一點小小名氣。


很多人慕名而來,到北竿機場前面參觀他的作品,他也不吝嗇地將作品擺在家門外,供路人欣賞。不過,作者半苦笑地對我說:「我這些作品都不賣人的,但常常有人跟我『借』」,這些「借」通常都是沒有還,令他傷心了一下,但也無可奈何,只好在尋找其他漂流木,繼續創造下一個驚喜。


默默耕耘了五年來,已經有了一百多件作品,這些創作雖然只是興趣,但都代表了馬祖本地特有的文化,那種化腐朽為神奇的感動,只有藝術家和看過的人才能體會,有機會不妨也來參觀一下吧!

















更多照片請參考http://riverkid.pixnet.net/album/set/14624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