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259.JPG 

魚麵,馬祖的地方美食之一。由於早期居住於此的居民都是補魚人家,多餘的魚貨便會做成加工品,例如:魚麵、魚餃、魚丸等等。近十幾年來,馬祖開放觀光後,許多傳統地方文化都變成了觀光的代言人,也變成在地特色,不過由於魚麵製作過程複雜,加上要看天氣做事,現在馬祖僅存兩家工廠,而且都在北竿。

  

基於對魚麵的好奇,我特別前往店面拜訪,進一步了解魚麵產生的故事。
 

首先,將新鮮的魚打碎加上鹽、太白粉製作成魚漿,此時於將有點像是麵糰。不斷搓揉後,滾成長條型,再切成數段,接著用桿子壓扁,再用機器碾成薄片。請參考下圖。





薄片完成後,阿姨將它們放入鍋爐烘烤數分鐘,烤熟魚也讓薄餅定型。

 

DSCN3039.JPG 

接著再用機器切割成麵條狀,一根根細細長長的魚麵的雛形就出現了,最後將整捆拿到戶外曬,乾了後即是魚麵。

魚丸也是類似道理,先將新鮮魚肉攪拌,接著加上太白粉攪出濃稠狀,再用湯匙做出一顆顆魚丸,很簡單吧!







魚麵和魚丸的製作,是對傳統文化的執著及保留。看著他們認真做魚麵的神情,眼神中流露出專注及專業,也看得出來對於這份工作的執著。阿姨告訴我,做魚麵很辛苦,除了要忍受魚的腥味,還要看天氣做事,但這是一份工作,也是馬祖文化的保留。老一輩的人出來做,才能傳承給年輕人經驗,讓更多人知道馬祖的特色。

因此,我鼓勵大家,有機會來馬祖時,除了要觀賞景點外,別忘了嘗嘗道地的魚麵。讓更多人感受到這道馬祖人用雙手及熱情完成的料理!

 

DSC082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