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馬祖,一個很重要的資產就是標語文化。我想大家都知道馬祖是戰地的代名詞,擁有滿山遍野的軍事建築,以及身著迷彩服的阿兵哥們,但是除了這些「制式」印象外,馬祖是否還留著特殊且較少人知道的寶藏呢?



我想那就是標語。



而這些標語述說著早期的點點滴滴。



如果對歷史有興趣,那麼1949年發生的故事應該是非常熟悉,當年國軍撤守台灣,馬祖和金門變成為兩個前哨站,來自各省的軍人聚集在這兩座小島上,開始構築防禦工事。為了鼓舞士氣,部隊在當地民房刻了許多標語,不斷提醒當地居民及軍人該盡的本分,並且勾勒國家未來的使命。



隨著戰火的褪去,這些標語變成見證歷史不可或缺的「遺產」。



根據當地人的轉述,目前標語約有二十多句,其中就以芹壁村保留最為完整,而且標語還有特殊的意義在,現在就請大家跟著照片和想像,回到五十年前的場景。



首先,我們從芹壁村靠近中山國中方向的路口進入,第一個看到的標語是





這是國民政府早期最重要的任務,也是強化敵我意識的常見標語。為了要強化戰地精神,接下來是


所謂保密是軍人的天職,戰爭時期,保密是部隊安全的關鍵,所以接下來的字句是


軍人的最終目標就是



大家仔細看這六個字,是否有發現特別的地方呢?其中有個錯字,眼尖的人應該可以發現,當地林導遊告訴我,當時阿兵哥學歷都很低,很少人讀過書,自然也不太認得字。當時長官寫了草寫,要求部下刻出這些字,阿兵哥只好照做了,所以旁邊的ㄔ字旁就變成三點水了,這段插曲,變成標語特別的地方。


為了要爭取最後勝利,同島一命、軍民一心變成最重要的精神,所以接下來刻的字是



兩岸打的水深火熱,劍拔弩張,大家都想要"收復"對方,所以標語就是



大家有發現這裡一樣有錯字嗎?


那為什麼要光復大陸了,就是為了要



最後最後,沿著這條路走到底,就會出現一個特別顯目的標語,名字也非常特別,那就是



很特別的旅程吧!看完了這八個標語,是否對當時的歷史環境有點了解呢?這些真實的文字,見證了時代的變遷,也見證了當時戰火密布的危險與辛苦,現在的我們想必已經很難體會,但是緬懷歷史,每個人都將會有不同的思考,有人說舊就是美,有人說過去就該忘掉,你覺得如何呢?


無論你如何認為,這段過去依然存在,也許會淡忘,但對於馬祖這座島嶼,已經是一段不可抹滅的過去,最後這個不在路徑上的標語,已經倒榻半處的字句,似乎正在告訴我們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