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裡有一句話,摔角選手父親對女兒說:「打倒對手之前,你得先戰勝自己的恐懼!」

她是大英國協運動會摔角金牌Geeta,而現實生活中,我有一位朋友印度工程師朋友Niharika,也有類似的人生經歷。

身為家中獨女的她,從小免疫系統不好,無法隨便在外面玩耍,因此班上同學以為她只喜歡讀書,漸漸遠離Niharika。她很自卑,常常躲在自己的世界裡,Niharika的父親為了幫助女兒走出自我,特別買了很多故事書給她,並且鼓勵創作,從書中學習,於是就這樣開始踏入寫作之路。

一開始她不知道怎麼寫,為了不讓父親失望,就寫了幾篇文章,後來父親投稿到兒童雜誌,竟然真的獲選了,從此Niharika持續堅持寫文章,並且參加很多比賽,甚至擔任別人的顧問、提供建議。這份肯定,讓她從封閉的世界走出來,開始勇於肯定自我、充滿自信,建立自己的社群,並且獲得總統獎(rashtrapati puraskar)

這是多麼不容易的肯定,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會鼓勵,也有人扯後腿。上大學後,有一些眼紅的同學在部落格嘲笑她,留下惡言,Niharika不懂,為什麼單純喜歡寫作,卻換來一身惡評,負面思考又再度迴盪在腦海裡,整整一年關了站,沒有任何創作。

她想起了一句話:「The struggle I’m facing, The chance I’m taking. Sometimes might knock me down. But no, I’m not breaking.」這句話的意思是:現在面對的困境,其實就是機會,別人可以打倒我,但不會粉碎。如果不能提升自信,那是自己的錯,於是Niharika決定站出來抵抗,重新開站,並且使用自己本名,讓世人重新認識她,而這個改變也被學校師長看到,邀請她擔任學校雜誌主編。

Niharika跟我說,當初看到《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這部電影時,內心非常感動,人生總有低潮,只有戰勝自己的恐懼,增加自信,才能面對所有挑戰。如今她也是一位工程師,在手機的世界中,持續發光發熱,預計今年將正式出版新書,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undefined

另外一位女孩來自中國,目前在百度工作的萬禺,自稱自己是「計算機世界的商業幻想家」,南京財經大學期間,開始寫程式,畢業後三年擔研發工作,前後共有七年經驗。有一次,公司需要進行商業談判,她被指派以技術人員的身分參與,這場談判,彷如電影般情節緊張刺激,商場上瞬息萬變,但也意外激發出萬禺的潛力,於是她開始考慮是否要轉行。

「做決定時,要做最難的決定!」萬禺告訴我。這是她一直記在心中的座右銘,工程師基本上還是相對穩定的職業,擁有技術背景,永遠都有機會,只是很多年過後,身分依然還是工程師,生活似乎沒有太多變化。

後來她決定離開工程師本行,加入百度無人車事業,展開完全創新的市場。當時百度是全中國第一家做無人車的企業,需要很多摸索,但也因為可以挑戰的空間更大,讓她在這幾年快速成長。現在的她,已是百度產品經理,進行瀏覽器開發服務,她說:「永遠不要怕自己想的太誇張,敢提出來就已經跨出第一步。」

不用怕被嘲笑,因為在未知的世界裡,勇氣往往是重要關鍵。

整理過去這幾年工作經驗,萬禺寫下幾個重點:

  • 保持最In狀態,掌握時勢潮流
  • 對興趣愛好保持初心,工作最重要是開心
  • 合理利用各種資源,加強不同領域的連結
  • 在適當的機會推出所有籌碼,擁抱新機會

敏銳的判斷力,讓萬禺在未滿三十歲的年紀,成為全球最大中文搜尋網站的產品經理,擁有女性工程師背景的她,也對未來充滿各種可能想像。在分享的最後,萬禺說了一句話:

Sometimes the only way to stay sane is go a little crazy. (有時候保持一點理性,就要有點瘋狂。)

祝福每位充滿夢想的女孩兒,都能擁有自信及判斷力,在未知的旅途中,擁有一點理性,也有一點瘋狂。更重要的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勇於戰勝自己的恐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程師 瘋城部落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