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品2.jpg

有一位粉絲朋友在臉書上留言「再次被感動與提醒,Rick演講聽了第三年,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收穫,每一次都更加認同自己正在做的事!」

2018年3月24日,很榮幸接受益品書屋邀請,談談那些旅行教會我的事,也跟在場朋友分享,如何兼顧工作及夢想,在工程師忙碌的道路上,持續堅持寫作並且出版五本書的秘密。

其實,這個秘密就在於信念。

今年年初在朋友邀約下,參訪了益品書屋台中館,一打開門就被超美的風格所吸引,潔白的書牆上擺滿各式書籍,時尚高雅又不會感到遙遠。許多人在裡面讀書閱覽,旁邊還有提供咖啡及飲品,彷彿是高級的咖啡廳,當時我和裡面的副館長詢問,原來益品書屋是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先生的公益回饋,希望讓喜歡閱讀的朋友,感受不一樣的環境及氛圍,並且陶冶其中。

當下覺得很感動,也非常認同這個理念,而這間書屋讓我想起在葡萄牙波多的來羅書店Livraria Lello,這間落成於1869年的書店,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據說J·K·羅琳的《哈利·波特》靈感也源自於此。從門口走到迴旋梯,再上二樓閣樓,兩側琳瑯滿目的書,令人不知從何挑起,但書店本身就是一個賣點,即使不想買書,也會被這幢建築吸引進來,接著順手拿起一本書﹐仔細翻閱。

光是願意翻閱,就已經很有價值。

葡萄牙書店.jpg

好的書店有一種迷人的書香,可以讓人沉澱心靈,細細品味桌上的每一本書,也會讓人願意停下腳步,仔細欣賞它的陳設,享受與作者互動的樂趣。而帶著書去旅行,又是另外一種層次,彷彿重新走過作者經過的路,身歷其境感受旅行的成長及收穫。

十二年前第一次踏上長途旅行,我帶了《狠愛土耳其》及《土耳其手繪旅行》兩本書,來到陌生的中東國度進行兩個月志工服務。當時學校位置在伊斯坦堡,下課後,我常常搭乘輕軌到博斯普魯斯海峽附近,看著海峽對岸的亞洲,遙想遙遠的家鄉。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如此「空閒」,沒有手機牽絆、沒有電腦、也沒有網路,有空的時候就是拿起旅遊書,對照書中的風景,或是拿著筆記本,寫下一天的觀察心得。對當時21歲的我而言,這一切都好新鮮,每天都有新發現,但過了一個月後,突然覺得有點空虛。

「我究竟為什麼要來土耳其呢?」這個問題常常在心中縈繞。

那兩個月在伊斯坦堡,沒有下雨,海峽波光粼粼,天空永遠燦藍。我背著背包,穿梭在大街小巷,沿路上鮮少有亞洲人,心中莫名惆悵感油然而生。我自認為已經很能融入異國文化,能夠在陌生環境找樂趣,卻依然無法面對孤獨的感覺,或許那是我第一次傾聽自己、第一次脫離成長的環境、第一次要勇敢面對一切。

IMG_4871.JPG

那一年我寫下…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旅行的意義?我覺得那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人只有在學會孤獨時,才能面對最真的自己,也只有在孤獨時,才能看清楚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

每當想起這段回憶,總是有種青澀甘甜之美,初生之犢不畏虎、勇闖天涯,完成人生中第一個挑戰,也在旅行的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的不足與渺小。多年後,重新思考這段旅程,漸漸得到更多啟發,進而轉化成更強大的力量,默默推動我在夢想的道路上前進。

「心想著放棄,但腳不能停下!」30歲那一年我參加101登高賽,在70層樓的高空看到了這句話,頓時茅塞頓開。人生就是一趟旅行、一場長途耐力賽,即使心想著放棄,但還是要勇敢向前走,而且一直走、就對了。

永遠不知道轉個彎之後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生風景,但因為閱讀世界這本書,讓我擁有更開闊的視野、更包容的心胸。旅行可以不一樣,從現在起,勇敢朝自己所相信的方向前進吧!

不要放棄…

樂寫.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