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60_2017-04-29-17-00-26-906.jpg

最近在看藍白拖的新書《走慢點 才是快》,其中有一篇標題特別有趣,他說:「活在當下,就不要活在當下。

 

這個觀點非常有趣,也很有哲理。巧妙地運用了一些相關詞,意義就是鼓勵讀者要勇於突破、走出舒適圈。

 

回想起這幾年來的職場生活,每一次改變,都在一趟旅行結束之後,也許不長、也許不遠,但都是一次與自己對話的機會。在工作中,朝九晚五已是常態,通常下班後還會幫自己補滿各種學習課程,讓每天生活非常紮實,於是一轉眼,又到了發薪水的日子。

 

因此每一年,我都會安排一到兩個長假,找個地方放空,不一定要出國,但要能夠靜下心來。而今年我們同學規劃了一趟葡萄牙之旅,造訪了傳說中稱呼臺灣「福爾摩莎」的國度。

踩水.jpeg

經過22小時的飛行加轉機,一個小時的地鐵加步行,我們來到第一天里斯本的住宿地點Rossio convento,古色古香的民宿加上葡式風格的建築外觀,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遙想四百年前葡萄牙人驚嘆臺灣,如今親自造訪葡萄牙,我們也要先說「Abligado/Abligada」,感謝里斯本提供我們這麼溫馨的民宿!

里斯本有個相當有名的景點「貝倫塔」,它是一座五層防禦工事,除了防禦該區外,同時也紀念達伽馬成功航海世界一周,目前已被列為世界遺產。站在貝倫塔前,我們突發奇想,想模仿一旁高中生腳踏大西洋,海水真的很冰,但涼爽的感覺很舒服,隨著浪花一次又一次打向階梯,大家也意外拍出許多生動照片。

後來我們一群人坐在岸邊,看著落日,突然有感而發:

旅行,最珍貴的事,不在風景多美,而是一起旅行的好朋友,認識十五年,能夠在工作後再一起旅行,心中已是滿滿感恩。人生就像旅行,我們都會不斷前進,都會擁有更多新朋友,但老友更是彌足珍貴、越陳越香。

C360_2017-04-29-16-04-48-126.jpg

幾天後我們來到第二大城波爾圖Porto,展開一連串美食及美景之旅。名為《法國小女孩》的三明治,外表看起來像是蜜糖土司,裡面卻都是熱的鹹食,有起士、薯條、火腿、肉排。美酒一定要介紹,由於這裡獨特地形,讓葡萄酒適合釀造,整排酒莊沿著河岸陳列。著名波特酒,就在這裡!

C360_2017-05-02-13-53-23-520.jpg

波特酒是一種加強葡萄酒,向其添加中性的葡萄烈酒,如白酒aguardente,以停止發酵,將殘餘糖份保留在酒中,並提高酒精含量,因此喝起來糖度特別高。

C360_2017-05-02-17-37-08-213.jpg

隔天,我們參加Porto本地的walking tour,對葡萄牙歷史又有更深入了解,原來火車站也有一個釘子戶的故事,直到屋主去世後才改建;城牆保衛此城市四百年,但也限縮了城市的發展;法國小女孩這道甜點的來龍去脈,是因為想念很多在法國的女孩而設計;路易士一世大橋並非艾菲爾鐵塔的設計師建造;教堂內看到修女的窗戶上有很多尖刺,避免一般人有非分之想;葡萄牙王室逃到巴西的過程以及它與英國的關係。

這些故事,若非當地導覽員介紹,自己也很難深入了解,行萬里路就算只有一點印象,但那深刻的感覺,會一直存在心中,直到某天再度發酵。

C360_2017-05-02-18-50-52-521.jpg

活在當下,就不要活在當下。換個時空背景,遙想四百年前葡萄牙人看見臺灣,如今我們飛躍歐亞大陸來到最西岸,看見大西洋的感動、品嘗波特酒的美好,最後靜靜的在Serra do Pilar修道院,俯瞰這座美麗的城市。

然後,告訴自己,帶著這些旅行的養分,繼續朝未知旅途邁進…

C360_2017-05-02-21-09-39-2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