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前,我寫了三篇托福自修寶典的文章,以個人經驗為主,探討如何準備托福及加強聽力,獲得不少同學迴響。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如何戰勝作文」。

這個方法不僅適用於托福作文,也適用於一般寫作上。基本概念及實踐方法來自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Hedwig Alfred Rasamah講師,再加上自身學習經驗整合而成。

Professor Rasamah在傳播學院教授新聞英語寫作,本身擔任過多年的記者,是位相當資深的新聞工作者。這堂課是新聞領域的入門科目,由於我本身對寫文章很有興趣,也想順便練習英文作文,所以便選了這堂課。

開學第一堂課時,老師提到:「這堂課很重視練習,每週會有兩個半小時的Tutorial course還有一個半小時的Lecture,如果無法應付,就請提早退選。」而這也是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一個重點。

俗話說:「熟能生巧。」寫作文和做學問一樣,沒有太多訣竅,就是廣泛的閱讀,並且勤於練習,從練習中找到觀念不清楚的地方。此時,專家協助指導非常重要,因為他不僅可以指出問題點,也能提供建議,可謂事半功倍。

如何練習?

這是第二個重點,我們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寫文章有很多技巧,如何透過練習,磨練寫作技巧,是寫出好作文的關鍵。

老師在課堂上課時,會從新聞角度解析基本寫作技巧及概念,大約講解四十分鐘後,她發給同學事先印好的相關報導,直接從文章中找到前半段課程中講授的技巧。這樣的好處是容易吸收,掌握重點。而每週兩個半小時的Tutorial course就是同學的練習時間。

經過一學期的學習,我歸納出幾個重要的技巧,分享給各位。

一、 了解文章性質,清楚表達想要傳達的概念。
二、 分析寫作價值,凸顯整篇文章關鍵的地方。
三、 選用適當開頭,吸引讀者閱讀下去的興趣。
四、 邏輯思考縝密,全文流暢不冗長也不空洞。
五、 觀點支持開頭,可以舉些反例增加可看度。
六、 結論簡潔有力,留給讀者思考及想像空間。

有了以上兩大重點及六大技巧後,我們再回到托福寫作上,討論該如何自修作文。

托福作文有兩種類型,第一種是模擬真實上課情況,老師用英文講解觀念,接著閱讀一篇相關文章,考生要將聽到和看到的部分整合成一篇小報告。第二種則是申論題,根據考題隨意發揮,寫一篇長約三百字的文章。

第一種題型很像新聞英語寫作,記者參加記者會,閱讀新聞稿後完成一篇報導,此時聽力和閱讀能力就非常重要。在這兩部分的練習中,我們必須找到重點,轉折語氣出現的地方通常都是關鍵,每段的第一句話也可能藏有特殊涵義。用最短的時間記下心中的重點,輔以圖形,是我建議各位的方式。

記下重點後,我們回頭思考六大技巧。首先花三分鐘決定這篇文章的寫作風格及核心價值,並且寫下每段重點。根據我之前練習的經驗,通篇文章約分成四段,第一段寫核心理念、第二段寫支持的論點、第三段寫反駁的論點、最後一段統整並下結論。

第二種題型像是新聞中的社論,陳述個人論點,並加以佐證。這題和前面不同的地方在於歸因,我們必須用自己所學來強調論點,不能參考講解或相關文章。因此,我建議大家平時要多練習這一類的文章,並且廣泛閱讀,記下各種題型可能會運用到的名言佳句,在考試時通常會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

此外,我想大家都知道,英文作文中每段的開頭都是關鍵句,也是整段的主旨,所以盡量用簡潔有力的話描述,可以讓讀者很快掌握到重點。字句內,也盡量避免使用冗字增加文章長度,除非萬不得已,要用也要用得理所當然。

最後,請各位一定要留下三分鐘的時間檢查全文,將一些錯字和文法錯誤更正,就像交卷前要檢查一樣,這三分鐘的時間可以幫助你看到一些之前沒發現的錯誤。

以上見解,供大家參考,但自修的關鍵還是練習,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練習題及考古題。我建議各位每週花上三天的時間練習作文,並且計時,感受一下考試的氣氛,寫完後可以請英文較好的朋友修改一番,自己再將這些錯誤句子整理下來,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

若各位有興趣,歡迎進一步討論,互相學習成長,也希望先前有來信索取托福自修寶典的同學們可以回文或回信分享自己經驗,讓這份寶典可以越來越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