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的軌跡~~交大AIESEC與我
電信95級吳孟霖 文
大學的生活,對於許多甫自高中畢業的準新鮮人們來說,是個擁有許多憧憬的地方,我也不例外。三年前的九月份,來自基隆的我第一次踏上交大的校園,第一次離開父母到這麼遠的地方求學,感覺特別不一樣,那是一種長大的鳥兒想要往外飛的感覺,想要更加成長茁壯,看看更開闊的藍天。

我和AIESEC的結縁
加入AIESEC對於我來說,純粹只是一個偶然,就在偶然的機會裡,一位附中學姐來到了十二舍宣傳,滔滔不絕地說了這個月他們要辦的活動,老實說,當下的我什麼都沒聽進去,只依稀記得她好像是來自一個叫做AIESEC的社團,而且是全校唯一一個用英文取名的社團。

為了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這個社團的資訊,我便和電信三五好友一同參加了其中一晚的晚會--「Daniel’s farewell party」,到達會場時活動已經開始一半了,螢幕上放了一系列為這位荷蘭人做的投影片,內容敘述了他來台的點點滴滴。在學姊的解說下,我們才慢慢瞭解今晚活動的意義及目的,但吃驚的還在後頭,台上的學長姐們用流利的英文敘述了Daniel的故事,並在晚會結束前和外國人同樂,這種景象對於剛進大學的我來說,無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那正是我想要擁有的國際觀,一個不一樣的大學生活。

在參加過幾次活動後,自然而然就加入了這個社團,當下的新社員最常問的就是「What’s AIESEC?」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還記得那時候的社長--外文93級李海碩說:「不要問AIESEC可以給你什麼,只要問你自己想要從AIESEC學到什麼,這就是AIESEC!」沒錯,它就是一個如此多元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完成每一個人夢想的地方。

大一的酸甜苦辣~~患難見真情
然而,這一切似乎並非如此完美,在學長姐的轉述下,我們才了解這段感傷的過去。原來,十五年前,一群熱血的學長姐們創立了交大AIESEC,最高峰的時候曾有四十位社員,並且舉辦了全國大會,但是慢慢的大夥失去了對AIESEC的熱情,在西元兩千年的時候倒了會,於是那時大一的我們也加入了這個復會的辛苦過程。

由於之前的資料已經流失,加上人手不足,組織不完全,因此很多活動都要由我們大一來辦,正所謂「患難見真情」,同屆的夥伴們在這一年內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磨練,例如:聖誕晚會、動機審查說明會、welcome party、外國研習生聚餐、…等等,在沒有太多經驗的情況下,我們靠著自己的創意和不怕苦的精神,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漸漸地創造出了獨特的風格及辦活動的方法,當然這些都還是要透過學長姐的指導和幫忙。

我想在此也要特別感謝當時的社長海碩,他是一個很貼心且充滿熱情的人,在他的眼中,AIESEC就是第二個家,而我們就是家中的小寶寶,雖然當時的環境很辛苦,但他始終如此樂觀,繼續帶領我們向前走,每當大家遇到任何問題時,第一個想要找的人就是他了,不管是半夜肚子餓還是遇到一些困難,海碩總是靜靜地聽我們說完,在想辦法解決,共同度過這個難關。

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大一那年寒假到元智大學參加全國大會了,還記得會期最後一天的晚上,我們全部的人一同到附近的小吃店吃宵夜,講著講著就聊起內心話來。那是真誠,也是解脫,那一幕幕都是不變的歷史,而那背後的故事也都代表了每一個人付出的努力和心血,那眼淚如此剔透卻隱藏不住這段日子的心酸,在場的學長姐們大概只有我們新生的一半,總共加起來也不過十來位,但是這已經是三年來最多的時候了,因為我們的加入,免除了第二次淘汰的命運。

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忘記,這就是AIESEC的力量,也是友情的偉大,人有很多選擇,我們又何必為了一個社團犧牲呢?為了辦活動、開會,不知道有多少個晚上沒有好好睡覺了?但最珍貴的也就在這裡,從患難中互相扶持、互相體諒、互相幫忙,並且關心別人,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對我來說,這些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才是人生中最好的寶藏。

第一次的國際會議~~立足台灣、放眼全球
西元兩千零三年的暑假,當時正值大一升大二的我,在經過層層關卡後,有機會代表台灣參加「2003年亞太地區領導人才訓練營暨分會首長會議」,那年的主辦國是韓國,主題是「The red; we feel the passion」,共有來自亞太地區二十個國家學生參與,總人數約三百多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如此盛大的活動,它也奠定了我往後兩年在社團內的定位及學語文的意願,並且增加我的國際觀。

總共十四天的會議裡,我們討論了三大議題,跨國整合、文化了解、以及AIESEC的核心價值觀。每個國家都有其特有的文化且擁有自己的語言,但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發現各國其實已經融合成一個地球村,透過網路,可以輕鬆地和其他國家的朋友對話,透過飛機,就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到離家幾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如何利用這個時代的潮流,整合各國的優劣勢,並且進一步合作,是我們當時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

此外,文化了解也是我這趟旅程中最大的收穫,這是我第一次如此緊密的接觸其他國家的人,在小小的群體裡,有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各地的學生,我們用共同的語言--英文來交談,針對某一項議題,大家便有不同的想法,那種感覺和在台灣時很不一樣,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會期中的某一堂演講中,各國學生唱出自己國家語言的「流星雨」(一首當時台灣很流行的歌),讓我吃了一驚,原來大家追求的東西是一樣的,原來世界就是這麼小。

AIESEC最初的核心價值觀就是透過交換計劃了解不同的國家,因此在這難得的機會,大會也特別舉辦了國際嘉年華會,透過攤位、服飾、紀念品及食物展現自己國家的文化,會場上各國傳統服飾隨處可見,儼然成為一個地球村,舞台上各國學生賣力表演,舞台下大家也盡情互動聊天拍照,十分有趣。這次台灣代表團主要以展現傳統小吃及原住民文化為主,大家穿起山地服裝,跳起山地舞,配合節奏展現台灣的力與美,獲得在場觀眾一致好評。

如果當初我放棄了這個機會,或許我就沒有辦法遇到這麼多理想相同的朋友,雖然相處短暫,但卻是很難得的機會,直到現在我們還是保持聯絡,分享不同國家的時事,體驗不同的想法。當你生日的時候,有一通越洋電話向你祝賀,那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呢!出了國後,再回頭看看台灣的一切,不禁感嘆自己的渺小,原來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

大二的成長茁壯~~了解自己、發掘自我
上了大二以後,因為沒有很多學長姐的關係,大部分的職位就由我們接任,還記得在大一下的選組面談,面試時對於AIESEC的組織文化仍然不太了解,不過學長姐只說「你就去做ER(External Relationship)吧!」不知不覺就擔任起外部關係副會長。一開始什麼都不會,也沒有學長姐指導,很多事就必須要自己來,那個時候的我曾經天花亂墜的想了很多東西,(例如:建立一個全部AIESECer都會來看的BBS板,最後還是無疾而終。)做了以後,才發現並沒有那麼簡單,但這些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為了能夠盡快跟上軌道,我開始廣泛的接觸與閱讀,遇到有經驗的前輩們,一定主動請教,了解當初他們What to do and How to do,並且積極參與其他學校的活動,透過和他校菁英的互動,不僅可以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想法,也可以在相關活動上互相幫忙與支持。此外,我也常常參加名人演講及領袖論壇,從他們的口中了解過去成長的歷程,並提醒自己多多學習,截長補短,期許自己不要因為小事情而覺得沮喪難過,用更開闊的心胸面對週遭的事情。

那時候的交大AIESEC,資料幾乎流失,之前的學長姊已經沒有聯絡,在資源幾乎為零的情況下,開始了辛苦的重建之路,當下的我第一個念頭就是,只要能夠找到以前社團的關鍵人物,就一定有辦法再找到其他學長姊,果然沒錯,再一次偶然的聚會中,我遇到了交大管科86級的杜懿城學長,他笑說「十年後看到你們,感覺自己已經老很多了,但那段日子絕對是最美好的囉!」,在學長的幫忙下,我們慢慢的找到了其他人,再透過他們的介紹,最後還找到四十幾位倒會前的學長姐呢!

現在想想,當時真的是有無比的勇氣,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就這樣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學習,失敗了再站起來,站起來後又重新出發,最後終於有了一個好的成果。而AIESEC就是一個奇妙的地方,它允許你犯錯,並給予你再一次的機會,夥伴間會互相支持,我想這就是友情的力量。

大三的專案計劃~~飲水思源、鴻圖大展
西元2004年的四月二十九日,交大夏季全國大會正式起跑,一群充滿夢想的交大學生在小小的社窩裡開始了第一份企劃案,大家七嘴八舌,規劃活動的藍圖,剛開始的三個月,一切只能用糟糕來形容,由於活動太多,缺乏主體性,因此十分零碎,感覺就像是散落各地的拼圖,完成圖固然會很美,但是過程卻很辛苦。於是我們便開始請教先前辦過活動的同學,在一番討論和研究後,慢慢掌握了辦活動的訣竅,並且從他們的身上看到辦完活動後的成長,更加深了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

在我們接觸外界的過程中,大多數的人看到企劃案,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們只是學生,真的可以辦到嗎?」,「沒錯,可以」我肯定的說。然而,光是會說還是不夠,因為這次大會是全國性的大活動,也是新竹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嘗試。於是,我們開始尋求社會上的資源,包括校友、政府機關及學校單位等等,畢竟「薑是老的辣」,一針見血的指出目前須改進的地方,並且提出解決方法。這段期間是我們成長最多的時光,看到長者們不厭其煩的指導晚輩,頓時心中燃起溫暖的火光。人都會成長,但也要學習感恩,他們就是交大人最好的榜樣。

西元2005年七月八日「AIESEC夏季全國大會暨領導人才培訓」正式在張校長的一席勉勵話中揭開序幕,在這六天的活動中,我們走出了學校,和市民做更多的互動,其中七月八日晚上在玻璃工藝博物館前廣場舉行的「新竹之夜」,很榮幸的邀請到新竹市長林政則先生及台新銀行總經理蔡孟峰學長蒞臨會場,並且給新竹市民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學生一個體驗在地文化之美的機會。同時七月十日下午在園區同業公會的大廳內舉辦「國際嘉年華會」,也讓在場民眾驚艷了各國文化,相關媒體也將我們的活動分享給不能來參加的市民們,讓大家了解七年級生蓬勃的生命力及創意。

成長的軌跡~~勉勵更多交大人
到了這一刻,對於我們這一群夥伴們來說,是該做個結束了,而這份充滿回憶的文章,將為我們長達三年的努力劃下完美的句點。現在想想,這段過程真的是充滿了許多刺激和挑戰,有高潮有低潮,有歡笑也有淚水,從一開始的紙上談
兵,到最後的完美呈現,那無疑是大學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頁,沒有痛苦,哪能嚐到甜美的果實呢?

成長的過程必然充滿荊棘,卻是歷久彌新的,我們從企劃到實行,從實行再衍伸到其他方面,從其他方面接觸到了每一個人,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流程,於是「團結」就非常重要了。每個成員都是此大會的一顆小小螺絲釘,各盡其職,且缺一不可,AIESEC特別強調互相尊重及合作,讓每個人都有恣意揮灑的天空,而我也在這其中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而AIESEC 更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它將我們的心牽在一起,於是生活中的一切似乎都充滿了AIESEC,但說穿了,這就是學習
與成長,因為唯有努力的人,才能享受到豐碩的果實,沒有什麼東西是學不會的,只是看你有沒有用心去學,我相信我已經感受到了,也相信我們這群夥伴都已經體驗到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這個社團會永永遠遠的發展下去,長江後浪推前浪,那代表的就是愛與勇氣,期待學弟妹們可以更加發揚光大。

三年的生活,似乎只佔生命中的一小部份,但它卻是如此的多采多姿,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前方還是會有很多荊棘,但是從這一刻起,我相信有夢的人最美,積極的人終有完成夢想的一天,期待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並期許自己用更寬闊的心胸來面對這一次又一次的磨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