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築夢、恣意人生
明基亞太東南亞業務區總經理──姚鴻州學長
吳孟霖 採訪撰文
夢想就從現在的每一刻起飛
來自台中的姚鴻州學長,高中就讀於台中一中,在這段青春年華裡,姚學長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當了三年的班長,姚學長笑道:「三年的班長職位,到了最後其他班的班長都認識了我,最後還在高三的那年被選出來擔任班聯會會長呢!」由於班長的身分是扮演學校和班級的橋樑,常常必須要協調不同的事情,因此在每天與人相處的互動中,慢慢體會了一些不一樣的人生哲學,「在那個時候,每個同學我都很熟悉,甚至連家裡背景都知道,因此讓我深深的覺得,不是說一天兩天就可以了解一個人的,有些甚至是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才能夠建立起兩個人之間的默契。」
進入交大以後,來到了高中時代最想讀的領域──資訊工程(當時名為“計算工程”)。大學的生活多采多姿,有很多令姚學長十分難忘的回憶,最有趣也意義最深刻的是就是“暗房事件”。話說當年姚學長還是大一生的時候參加了攝影社,慢慢的對拍照和沖洗照片感到興趣,而那時候可以洗照片的暗房並不多,正好交大中正堂有一間,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
「當時在中正堂的暗房,有一個小小的規定--過了十一點後,大門便會上鎖,然而洗照片最容易發生的事情就是忘記時間。當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從事這種技術,因此覺得特別新鮮,不知不覺地就過了預定要離開的時間,走出暗房室後發現,門外一片黑暗,才驚覺到門已經關了。那時候的我試圖從二樓爬窗戶下來,心裡想『可能會有人把社團的鑰匙放在門上吧!』果然沒錯,不一會兒就被我找到了鑰匙,進入社團辦公室,正想要從窗戶爬下來,突然『砰』的一聲,門因為強風而關上了,驚動了管理員,最後才順利走出中正堂。」姚學長說著說著,不知不覺就笑了出來。
這個事情看來雖然只是一個意外事件,但是背後卻隱含了一些含義,在大學的日子裡,盡量去做一些新的嘗試,但前提是自己有能力可以去承受過失,並且從這一連串的突發狀況,找到一些新的思維,這對將來的職場生涯一定會有幫助的。
此外,在搜尋自己性向的過程中,總是需要有很多歷練和機緣的,但是努力不懈絕對是最重要的。姚學長又說道,「高三畢業那年老師送了我一本書,標題是《大學生該做什麼──你是金絮其外、敗絮其中或是名副其實》。這本書是日本人寫的,內容中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天,某人去餐廳吃飯,正在思索大學要做什麼時,突然看到話劇社的傳單,因而最後走向戲劇之路。』」舉了這個例子,正是想要和交大的學弟妹分享,人生的路將會是寬廣的,找到自己所好,朝著目標努力,一定可以嘗到成功的果實的。

確定志向,堅持到底
大一進來交大後,姚學長就決定要讀研究所,在資訊這塊領域摸索後,更加堅定姚學長想往商管深造的意願。姚學長認為大學時期要盡快確定志向,透過不斷體驗不斷學習,找到最適合自己走的道路,時間一分一秒都很珍貴,絕對不能浪費,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夠因應這個世界的變。
從事社團活動之餘,課業也是絕對不可以輕忽的,因為這是做學生基本的義務,而且無論哪件事情,都要以認真的態度來面對,用虛心的態度來請教,並且要廣泛的學習,姚學長舉例,「我在大二的時候,修了一堂通識課〈兩性社會關係研究〉,這堂課學到的東西對他將來在職場管理上大有幫助,並且懂得如何處理兩性之前的問題。」這正是最有力的例子,今天學到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的。
畢業一年後進入了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這段時間對姚學長影響非常大,可說是奠定未來成功的黃金兩年。研一的時候,姚學長狂讀論文,開始培養閱讀英文的速度,並且從不斷閱讀中,能夠很快地找到自己的重點。
姚學長分享道,「看書要對自己的重點完全了解,並且培養邏輯思考能力,老師教導的東西是他的重點,但是我們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在這段時間裡讀了很多書,直到現在也是,當然我不會將書全部讀完,卻能將書上有用的知識融入我的生活中。」
此外,姚學長強調,「研究所要訓練的不適書本上的知識,而是處事的態度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否則的話,那就只要買一本書讀即可,何必要來學校呢?」姚學長舉例,「有一次研究所專題報告,教授原本給我三小時的時間演講,結果臨時通知我說只剩下十分鐘,但是還是必須將全部投影片講完,此時怎麼辦?雖然最後還是圓滿的結束了,但對我而言卻是很難忘的一次回憶!」
關於社團活動對姚學長的影響,姚學長認為他並非十分活躍的人,但卻是很有想法的人,不會跟著大家一窩蜂跑,很幸運自己可以很早就確定志向,並且接受跨領域的訓練,對於未來生涯規劃上,可以很容易培養出領導者的風範。姚學長也建議,「有時間多多體驗不同的角色,即使是要成為工程師的人,跨領域的學習也是好的。」

乘夢而飛,恣意人生
姚學長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汽車公司擔任行銷專員,當時在台灣的產業中,汽車是數一數二的大企業,看到大公司內的行銷策劃,不僅開了眼界,也對自己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和新思維,對於未來創造「BenQ」這個品牌很有助益,後來姚學長覺得工作應該和自己的所學有些相關,便來到了明基,想不到一做就做了十一年。
明基是個勇於嘗試創新的企業,並且相信員工,願意給員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姚學長進入明基,第一份工作即是PM產品經理。
在明基生涯的前半期,公司做出關鍵性的決策。例如在一九九○年代中期,開始投入手機和LCD面板,過去幾年持續成長,而擔任產品經理的姚學長,理所當然就要為這些產品鋪路,讓它更容易被社會大眾所認同,因此短短幾年內到了三十幾個國家,這些豐富的國際觀,給姚學長更闊達的人生。西元二○○二年,明基推出新的品牌「BenQ」,並且任命姚學長擔任台灣區的業務總經理,在二○○四年底的時候,轉任到東南亞業務區總經理,因此姚學長可說是BenQ品牌成功的幕後關鍵人物之一。

明基品牌的成功哲學
最近幾年來,大家可以在市面上看到很多明基的產品,大家或許對明基沒有很熟悉,但是對「BenQ」這個品牌卻十分耳熟。沒錯,它已經慢慢融入消費者的生活中,紫色的大標誌給人清新的印象,加上結合流行風潮的科技產品,讓消費者認為BenQ便是時尚的代名詞。
然而,品牌成功的背後卻要付出很多很大的努力。早期明基股份中,宏基電腦佔了絕大多數,公司的產品也大多藉由宏基的通路銷售到消費者的手中,但在董事長李焜耀先生的帶領下,公司希望能夠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也就是品牌之路。首先,必須讓全體員工有一定的信念和願景,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在姚學長年輕與充滿活力的領導下,加上一些公司內部的員工活動,慢慢地讓每個人都充滿熱情,願意為了它而努力;透過感性訴求,漸漸凝聚起大家的共識。
其次,品牌推出後要面臨的重要課題,即是如何說服通路商願意賣BenQ的產品。BenQ將消費對象定位在兩大族群,首先是社會上的年輕族群,其次是三十到四十歲想要尋求新經驗的中產階級,這些人雖然不是很有錢,但還是重視生活中的一點點品味,喜歡追求新的東西。
姚學長更表示,在說服通路上的過程要掌握四大原則:「相信自己;確定方向是對的;一家一家的說服及通路策略,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最後是最關鍵的一點,要如何打動消費者的心。」姚學長強調,一味的說自己的品牌最好,沒有人相信,但透過社會的潛移默化,便可以慢慢的植入每個人的心中,特別是活動贊助,像是2003年BenQ籃球大專聯賽、Euro2004歐洲盃足球賽、…等,這些都打起了BenQ在世界和台灣的知名度,並且時常舉辦一些活動、產品說明會等等,讓每個人更加了解這個品牌,並且願意相信它就是時尚科技的象徵。

專業經理人的核心價值觀
漫談這許多品牌故事後,姚學長也與大家分享他的人生哲學。姚學長認為一個專業經理人並須要有宏觀的視野,透過長時間經驗的累積,廣泛接受不同的時事和知識,並且對整體做全盤考量,在決策的過程中,總是可以掌握正確的方向。
姚學長並提供他的座右銘給想要從事管理工作的學弟妹們參考:「價值中立、不帶感情、尊重數字。」首先是“價值中立”--管理的核心就在於決策,決策又牽涉到價值判斷,若牽涉太多的個人價值,則決策容易偏差。其次是不帶感情—專業管理需要公私分明,不好的人就換掉。最後為尊重數字--一切以達成率來判斷,不要放入太多情感因素,否則的話效率就會打折扣,然而在台灣傳統社會的觀念下,實際執行起來卻不然,但姚學長不斷自我勉勵,希望能夠遵守此一準則。
至於姚學長所認為的核心價值,其實就是“樂觀”二字。人在組織內都有高潮也有低潮,低潮時要沉住氣,為了將來而準備。工作即使不太順利,也要對這短時間做的事情感到滿意,碰到困難的時候不要和現實做太多妥協,而是要廣泛評估,找出問題的關鍵點來,這些都是很重要,對於職場生涯會有一定幫助的。

給交大學生的勉勵
身為交大的校友,對於母校的關心自然也是不遺餘力,也想要給學弟妹一些建議。姚學長的大學生活多采多姿,在校園內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因此勉勵我們,「年輕人就要有年輕人的樣子,不斷期許自我成長,並且有衝勁毅力來面對任何事情!」正如文中所敘述,「大學時期可以嘗試一些可以接受過失的事情,」例如社團就是一個很好的地方,盡力去做,用心體會,廣泛學習。
「從心築夢,夢想便會起飛!」無論將來做了什麼事情,永遠不要忘記要保持活力,要用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每一件事情,最後一定會成功的。

給自己的期許
看著明基的成長,姚學長心中露出許多感慨和喜悅。這十一年來,變化太多,尤其是最近兩年來,集團急速成長,公司不斷擴大,全球據點也越來越多,所需要的人才當然也就越來越多。姚學長表示自己很榮幸可以見證這段成長的歷史,也期許公司可以褪下過去的包袱,更加努力往前衝。
姚學長期許BenQ早日站上國際知名大品牌之列,屆時可以大聲地、驕傲地說:「這個品牌是從台灣來的!」。


姚鴻州姚學長小檔案
學歷: 交大管理科學研究所79級碩士
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學系76級學士
經歷: 明基亞太台灣業務區總經理
現職: 明基亞太東南亞業務區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