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織‧片段
電信95級 吳孟霖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擁有過一段記憶,那是一段清純、熱情、活力的記憶,也是我們難以忘懷的過去。透過文字,將化虛擬為實際,透過分享,讓人與人間不在只有片段的喜悅及快樂,透過紀錄,讓交大生活再一次的重現在這世界上,透過片段的組成,成就出一篇屬於交大人的青春夢。

開學記
        開學的種種情景,至今仍印象深刻,那青澀帶有稚氣的臉龐是新鮮人的象徵,而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足以堪稱大學表率,我依稀記得第一次的夜唱,就是發生在開學的前幾星期,那時的我們都還不會騎車,三五成群搭著車衝到KTV,獻出人生中的第一次「爆肝」,接下來,第一次的班遊、第一次的班際比賽,漸漸聯繫起同學間的感情,也慢慢真正體驗大學生活。

        還記得大一的新生盃,系上的各項球類競賽,那是我們第一次的團隊合作,籃球、排球、羽球、…等樣樣皆上場,無論專精與否,每個人都全力以赴,同學間彼此互相加油,即使最後沒能贏得比賽,但也讓學長姐們刮目相看。此外,校長盃戲劇比賽也讓新鮮人們頭一次感受到人文的素養,在學長姐的帶領下,慢慢熟悉舞台的運作、戲劇的編排、活動的宣傳等等複雜的工作。

        現在想想,人總是對新鮮事物充滿好奇,也因為好奇才有動力,那年留下來的照片,球場上奮戰到底的精神,舞台上自信昂首的一面,那些都是年輕的活力,也是我們都回不到的過去。活動或許循環不止,但主角在換,時間的巨輪也不斷的往前推動,或許長大的我們,還有更多新奇的東西等著去挖掘。

期中考週
        剛開學的幾個月,活動總是特別多,不時有社團邀約、同學聚會、好友打球、…等等,加上脫離家庭的束縛,我們就像離開籠子的老鷹,蠢蠢欲動,想要掌控自己的世界,但卻發現理想始終逃離不開現實,「大學絕對不是任你玩四年」,學生該盡的本分還是得做到,於是,第一次期中考便悄悄地降臨。基本上,考試是測試學生的學習能力,但全英文的考卷,對於新鮮人來說,還是有些不太習慣,週遭朋友不斷有人使用電子字典查閱,甚至有些同學不斷追問助教,希望得到題目正確的意思,一下子,兩小時就過去了,密密麻麻的答案隨著考卷交出,頓時鬆了一口氣。

        對於交大學生來說,「交作業大學」可謂名副其實,教授出的作業,可能會讓你從期初忙到期末,電資學院必須寫程式、管理學院可能要做訪談報告,即使不同領域,還是可以感受到作業的「重要性」。因此,期中考過後,時間突然間過的很快,大小報告浮現在眼前,雖不像考試壓力那麼大,但也是一份「負擔」,直到大四,修課較少時,才能夠花多餘的時間做喜愛的事。

        個人認為,練習是研讀學問的根本,唯有在犯錯中學習,才能夠透徹領悟其背後的精髓,古人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與求學過程有異曲同工之妙,若是怕辛苦,那又如何能夠成大業呢?讀到了大四後,慢慢才發現當年基礎的重要性,也了解自己學習的意義,就像修理電器的人,必須先分別了解內部構造,才能夠加以整理、修復,我們正在學習片段的知識,等待有一天自行組裝成完美的產品。

跨年
        時光飛逝,轉眼間又到了一年最重要的時刻,「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那是古代人說的話,然而對於交大人來說,跨年是「破釜沉舟、絕命大反攻」,因為再過一段時間就是期末考。所積欠的作業、未完成的專題、可能面臨危險的學科,此時都是時候「亡羊補牢」,不過讀書歸讀書,該放鬆的時刻還是不能少,於是,倒數計時的活動便悄悄來臨了。

        全台瘋跨年,每個城市幾乎都有舉辦相關慶祝活動,留在新竹的大學生們自然不會放過這難得的機會,有些人興高采烈衝到台北101觀賞大型煙火秀,並和數以百萬計的人群齊聲共喊「十、九、八、七、…」,有些人則選擇留在新竹,擠在市政府前廣場,欣賞別開生面的跨年晚會,再者,不喜歡擁擠的同學們,可能就選擇和三五好友聚餐,找間不錯的餐廳聊是非,甚至還買材料回來,直接在宿舍上演精采的火鍋大會。

        無論交大人選擇什麼方式,這無疑是個難得的時刻,一方面增進彼此的感情,一方面也解思鄉之苦,每一次的跨年總是令人感動,每一次也都有不同以往創新的表現。古人說:「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對於我們來說,「跨年幾時有,掌握在自身。」只要能夠珍惜相聚的每一刻,或許每一天都是快樂的跨年日。

梅竹賽
        「梅竹三月天」來到新竹,若不知道梅竹賽,那可能就落伍了!每年這個時間點,就是清交兩校最熱鬧的時候,趁著兩校學子還沉浸在寒假的餘溫中,也趁著學校課業尚未繁忙的前兩週,梅竹後援會舉辦一系列精采的活動,為梅竹賽掀起一陣風潮,並展開驚心動魄的賽前戰。

        每年第一個活動便是誓師大會,交大請出鎮校之寶「竹狐」(取自竹湖的諧音),並祭出了殺蛙斬,要將友校的「青蛙」(取清華的諧音)殺光光,甚至推出了吃青蛙肉的活動。清大也不甘示弱,請出了梅竹吉祥物「熊貓」(熊貓吃竹子),並舉辦劈竹大賽,打算將交大大軍殺的片甲不留,這些象徵意義雄厚的活動,代表的是年輕人的創意及活力,每年也都推陳出新,希望一屆比一屆盛大,一屆比一屆熱鬧。

        隨著誓師大會的落幕,各項別出心裁的活動開始炒熱了整個交大校園的氣氛,遊行、演唱會、名人演講、選手之夜,加上每年特別的創意活動,歷歷讓交大人感受到瘋狂溫馨的一面,進而提昇交大士氣,並為正式的梅竹賽掀起一波一波的高潮。緊接著,萬眾矚目的焦點終於來臨了,長達三天的梅竹賽展現兩校學生的力與美,只見啦啦隊盡情嘶吼、舞動身軀,為選手們打氣,只見運動選手堅持到底、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只見場外交大師生瘋狂加油的種種行為,最後還見到多少個關心賽情的同學們,透過網路、手機、…等任何可以聯絡的工具,希望在第一時間了解賽情,這就是梅竹賽,一場新竹體壇的盛宴、一場清交活動的大事。

        三十多年前,那些創立梅竹賽的學長姐們,今者再回母校,想必會別有一番感觸,對於在校的學生何嘗不是如此呢?那些每天辛苦練習的球員們,大學可能就只為了出席一場梅竹賽,那些梅竹賽的工作人員們,大學可能就只為了見證一次梅竹的歷史,等到畢了業,我們或許都不記得究竟是誰了贏了比賽,但在我們內心深處,永遠會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記,那就是「梅竹成功、交大必勝」。

螢火蟲季
        新竹的四到五月是螢火蟲的季節,也是為讓人為之瘋狂的時候,人們成群結隊,來到了水源地,只為了目睹這些小動物們的風采,很多人拔山涉水,就只為了在最後一刻,看到如同滿天星星般閃耀的感動,這就是著名的螢火蟲季,交大人自然也就不落人後。

        每到這段時間,社團好友、同班同學甚至遠方的朋友都會呼朋引伴前往新竹山區賞螢,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在當地人的指引下,我們摸索許多不為人之的道路,正如同陶淵明詩中描述「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許我們皆會迷惘於這些羊腸小徑,但是過了這些路最後看到的景色,想必會是永生難忘的,至少它已經深深繞印在我的腦海裡。

        我想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有一段憧憬,都有一個夢想,那就是看到滿天飛舞的螢火蟲,小學的課本裡,車胤囊螢照書的故事言猶在耳,長大後隨著都市的變遷,更是很難再見這段美麗的場景,直到來到新竹,才又再次體驗這鄉村之美。大自然是美麗的,這點每個人都十分認同,但要如何愛護它,或許是人們更應該深思的問題,換個角度想,大自然給我們許多遐想、解壓和抒發情感的空間,我們是否該有所回報呢?

畢業典禮
        時光的巨輪不斷的轉動,歲月如梭一刻也不停留,又到鳳凰花開、離歌高唱的時候,許多身著學士服的準畢業生們,在交大校園內留下美麗的倩影,大夥齊聚一堂,擺出創意的姿勢,並留下了許多搞笑的照片,這些一舉一動無不為交大增添許多淡淡的哀傷,但也為交大創造出許多美好的願景,年輕人要出征了,要為自己的人生舖下一條康莊大道。

        六月第二個星期左右,是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浩然前廣場上,一排排的椅子,滿滿都是等待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大家互相祝賀,互道珍重,場面感人,台上師長也諄諄教誨,希望台下的學生個個前程似錦、鵬程萬里。這是很多人期待的時刻,也是很多人不捨的時刻,誰又能夠輕易分離四年同窗呢?那些點點滴滴,青春的痕跡,還深深刻劃在每個人的心中,今朝一別,何日再見?雖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到也情深意重,相知相惜,誰不感傷?

        會場的外面,一群拿著鮮花、禮物的學弟妹們帶著滿滿的祝福獻給了最敬愛的學長姐們,大家紛紛合照,享受這離別的時光,大一的人見狀,或許覺得還很遙遠,大二的人看到,心想反正還有兩年,大三的人就驚覺到時光荏苒,再過一年自己就是台下的主角了,這種心境變化,苦澀甘甜可想而知,無論自己是哪一種身分,都是成長的軌跡,我們無法拒絕,也無從逃避,只能默默的等著,等待那一刻的來臨,等待享受成功的果實,等待展翅高飛那天的來臨。

後記
        人生就應該浪費在美好事物的身上,而這些片段的美好,又交織而成完美的人生,人的每一天、每一時段、每件事情都是生命中的片段,無論酸甜苦辣,那些都只是人生的歷程,重要的是如何掌握並且親自體會,從中學習成長、學習感恩、學習尊重、學習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世事難料,但每一章節都會組合成屬於自己的完美樂章,只要擁有堅強的信念、永不放棄的人生觀,未來的一切皆將會是寬廣的。最後,僅以這篇文章感謝所有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也期望這篇文章將不只是屬於我們的回憶,而是整個交大人的回憶,用傲視千年的胸襟,來書寫屬於自己的今生無悔…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