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角聚落,一個位於南竿島東北方的聚落,是馬祖地區傳統聚落保存的先河。漫步在花崗岩砌成的步道上,一種時空交錯的感覺油然而生。它,昔日為第一大漁村,如今變成充滿藝術與文化的天堂,這是社區整體營造的成果,也是文化資產保存具代表性的象徵。雖然我不是當地人,但看到一個老舊的社區,又重新燃起了新的生命力,那種驕傲感,無形中影響了我,也影響了每位曾經留下足跡的過客。

我認同文化資產保存的想法,並且用心去紀錄曾經走過的過去,就是希望透過照片及文字,讓更多人看到老祖先的智慧,也看到有別於現代社會的美。這些歷經百年風雨依然屹立不搖的建築物,即使滿面風霜,但都是歲月的見證人,即使已成斷牆殘垣,都還有值得世人尊敬的一面。就像依嬤老店,坐落在蜿蜒的巷弄中,如今變成旅客必經之處,在新與舊中,找到自己永恆的定位。

其實,文化資產保存,是每個人舉手之勞的事,只要用心體會,認識自己的故鄉,愛惜曾經擁有的歷史,就會發現許多美麗的故事。這些故事可長可短,但都是社區最珍貴的價值,居民共同的回憶,如果每個人願意多花一些心思善待它,甚至發揚光大,不僅可以凝聚向心力,更能促進社區和諧,讓世人了解這些動人的過去,這何嘗不是一舉數得的事情呢?

本文投稿參加2009國際博物館系列活動http://518.brightideas.com.tw/home.html 榮獲優選獎,希望可以藉此分享出去,讓更多人愛上自己的在地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