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12 工商時報 【記者劉朱松/馬祖報導】
到過馬祖的人,都對具有「閩東」建築風格的北竿芹壁聚落風光、擁有自然景觀的東引,以及生產好酒著稱的南竿馬祖酒廠,留下深刻印象;而馬祖的好山、清澈的海灘,及當地的人情味,已成為離島拚觀光的最大籌碼。

 不僅大陸閩北、閩東地區,以花崗岩作為建築牆壁的石材,凸顯當地的建築特色,就連馬祖的傳統民居,也不例外,迄今還保有閩東的建築特色,平添馬祖風情的神秘感。

 另外,馬祖傳統民居的石頭屋,是用石頭壓在屋瓦上,藉以固定瓦片,儼然成為馬祖民居獨特的建築景觀。

 以北竿的芹壁聚落建築為例,芹壁位於北竿芹山與壁山之間的山腳下,村落分布在「澳口」附近,當地的地形坡度,大部分介於10%至40%之間,有種依山傍水的天然景致。尤其,芹壁聚落的對面,正是由花崗岩形成的小島─「龜島」,與芹壁的建築風光,相互輝映。

 針對芹壁聚落的建築物,連江縣政府文化局最近正加緊辦理芹壁聚落的登錄公聽會,希望取得當地居民同意之後,有意申請都市計畫,將當地變更為聚落保存區,以保存此聚落的文化資產,進而增加馬祖北竿的觀光價值與行銷賣點。

 馬祖另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是馬祖酒廠與「八八坑道」。馬祖酒廠因釀製老酒、大麴及陳高,而聲名大噪,與東引酒廠的陳高,並列馬祖兩大名酒。包括馬祖酒廠限量生產的「媽祖的紀念酒」與「經國號戰機紀念酒」,都是品酒愛好者最熱門收藏的紀念酒。馬祖的老酒,其副產品─「紅糟」,更是馬祖的「紅糟炒飯」、「紅糟肉」的最佳調味品,遊客到馬祖觀光,不妨來品嘗馬祖道地的「紅糟」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ver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